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校园广角

首页>>校园广角>>基层风采>>新闻列表

国际学院:激发团小组活力 文明创建引领青年

 

为了拉近团组织与团员青年距离,结合新时期青年特征,重塑团小组形象,提升团小组引领青年工作价值,江西财经大学国际学院将团小组建在学生宿舍,以文明创建工作为核心,进一步引领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

以建章立制为保障

 

 

江西财经大学国际学院将学生宿舍作为青年行为习惯养成的重要阵地,作为“第二课堂”的重要场所,在《国际学院创新实践活动学分实施办法》中单列“品行修养”为必修项目,考察学生在寝室文明、课堂文明、行为举止等方面表现。以校园文化环境整治与文明校园创建为契机,制定了《国际学院宿舍文明创建管理办法》 《学生宿舍创建标准(“十个观测点”)》 《国际学院寝室检查流程及操作规范》 《国际学院标兵寝室评选办法》等条例,以制度为基础,保障团小组文明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以民主自治为主导

 

 

在学院党团老师的指导下,国际学院成立了学生宿舍自治管理委员会,下设两个平行机构:“宿舍文明创建工作组”与“宿舍文明评价工作组”。“宿舍文明创建工作组”由楼栋长、楼层长、团小组长(寝室长)构成,其中,楼栋长、楼层长在团小组长中民主选举产生,作为日常监督管理组织,负责宿舍日常巡查与监督,创新开展寝室文化、楼栋文化创建活动。“宿舍文明评价工作组”则由学生党员、团学干部、支部支委代表构成,组织实施查寝人员业务培训,作为定期检查与抽查管理组织,负责宿舍每周检查与不定期抽查。两支队伍互相配合、监督,充分尊重团员青年民主权利,调动广大团员积极性,树立文明创建新风尚。

以典型树立为示范

 

结合学生宿舍自治管理委员会文明创建情况,根据《国际学院标兵寝室评选办法》要求,国际学院定期进行寝室抽查、标兵寝室评选、优秀团小组评选等工作。为了充分发挥身边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学院定期评选“学习标兵团小组(寝室)”,表彰全体成员成绩优异的团小组;评选“素质标兵团小组(寝室)”,表彰积极参与“第二课堂”实践活动的团小组;评选“体育标兵团小组(寝室)”,表彰在“三走”方面表现突出的团小组;评选“卫生标兵团小组(寝室)”,表彰在寝室卫生、文明方面有优异表现的团小组。以四类“标兵团小组(寝室)”的优秀表现带动全院团小组创先争优、打造一流。

以团学活动为联结

国际学院以文化建设作为团小组工作核心,以优质的团学活动为载体,充分激发团小组活力。为了让青年找到“家”的感觉,学院发起“HOME”寝室设计大赛,鼓励广大团员青年自主定义寝室,关注身边环境;发起了“21天寝室文明养成记”,鼓励团员青年在自媒体上“晒出”自己寝室建设的好做法,并带动更多青年养成寝室文明好习惯;结合“三走国际”俱乐部的日常开展,推出了“三走国际”寝室趣味运动会,以团小组为单位,引领广大团员青年走下网络,走出寝室,走向操场。

以新兴技术为手段

在寝室(团小组)日常工作方面,为了提升日常监督管理工作效率,国际学院充分应用新媒体技术,依托“江西财经大学国际助手”微信平台,实现日常寝室(团小组)文明创建工作“无纸化”、“移动端化”:通过手机端直接拍照、记录上传系统、48小时内移动端申诉等方式进行文明创建“十个观测点”的评价判断,为优秀团小组评选提供科学依据。(文/国际学院 廖春妍 吕镇坤  图/何慧婷    编辑/姜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