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西财经大学第五次党代会专题

第五次党代会开幕 廖进球作报告

​​

第五次党代会开幕

廖进球作报告  汤赛南致辞  王乔主持

 

凝心聚力,继续前进,为建设基础厚实、特色鲜明、人民满意、国际知名的高水平财经大学而努力奋斗。全校师生盼望已久的中国共产党江西财经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13日上午在我校国际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

 

 

廖进球代表中国共产党江西财经大学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凝心聚力,继续前进,为建设基础厚实、特色鲜明、人民满意、国际知名的高水平财经大学而奋斗》的报告。廖进球强调,中国共产党江西财经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是在我校进入发展新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大会的主题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大力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升教育质量,为建设基础厚实、特色鲜明、人民满意、国际知名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实现“百年名校”江财梦而努力奋斗。

国际学术报告厅庄严喜庆,气氛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江西财经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的会标,后幕正中是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党徽,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会场后方悬挂着“为建设基础厚实、特色鲜明、人民满意、国际知名的高水平财经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横幅。

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总督学汤赛南莅临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大会主席团成员廖进球、王乔、刘小丽(女)、王小平、阙善栋、欧阳康、袁雄,王金海、匡小平、刘金凤(女)、许基南、李法贵、李春根、陈丽萍(女)、陈始发、郑赟、胡宇辰、胡建国、姜红仁、贺三宝、袁红林、彭元、彭清宁(女)。

 

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王乔主持大会开幕式

 

大会由王乔主持。上午10时,会议开始。全场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王乔宣布,第五次党代会应出席代表229人,实到203人。大会对列席大会的邓辉(主席台就座)等党外朋友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总督学汤赛南致辞

 

受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黄小华同志委托,汤赛南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对我校第五次党代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全体师生党员表示亲切问候。他充分肯定了我校第四次党代会以来所取得的办学成绩,同时对我校党代会寄予了殷切希望,对学校未来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最后,他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福同志们新春愉快,祝福江西财经大学美好的明天。

廖进球代表中国共产党江西财经大学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分三大部分:一、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廖进球代表中国共产党江西财经大学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廖进球在报告中指出,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九年,学校党委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掌握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权,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改革和完善学校体制机制;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学校教育事业各方面都取得新的成就。具体表现在:育人质量稳步提高,学科平台跨越发展,科研实力显著提升,师资力量更加充实,对外合作交流实现新突破,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文化建设和社会事业成效卓越,思政工作成效显著,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廖进球强调,回顾九年来的历程,成绩喜人、催人奋进。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领导、社会各界的关心指导,离不开全校师生、离退休老同志的共同努力。他代表中共江西财经大学第四届委员会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及广大校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总结经验和展现成就的同时,廖进球指出,必须清醒认识到,学校仍然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主要有: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突出,一些学科专业育人特色不明显,缺乏竞争力,一些学科专业教学资源配备与高质量人才培养的要求差距大;学校的地位、名望和影响力与广大师生和校友的期盼还有很大差距;人才培养质量与用人单位的要求还有相当的差距;学科交叉融合机制不完善,缺乏特色鲜明、全国领先的学科研究方向;高层次人才引进、使用和考核管理机制缺乏活力,团队效应、梯队优势不明显;有的基层党组织抓党务工作不严不实,少数干部职工能力素质有待提升等等。

廖进球强调,只要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提高破除难题能力,砥砺前行,谋划好未来,就一定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实现“百年名校”的江财梦想。他指出,纵观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校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国家“双一流”建设、江西省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专业建设等重大政策实施,教育综合事业改革不断深化,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受到大力扶持。围绕我省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的目标,在走出具有江西特色的绿色发展新路、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征途中,我校有更多机会发挥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来看,我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我们要在办学实践中回归育人本分、回归成才初心、回归强国梦想,高举旗帜,明确目标,扎实工作,奋勇前进。

廖进球指出,“十三五”期间以及今后一段时期内,我们的发展目标是:把学校建设成为基础厚实、特色鲜明、人民满意、国际知名的高水平财经大学。这一目标是在传承学校办学目标基础上的战略升级和更加系统的战略布局,为“百年名校”江财梦注入了新内涵。基础厚实彰显办学的生命力,特色鲜明彰显办学的竞争力,人民满意彰显办学的原动力,国际知名彰显办学的影响力。

谈到未来五年及今后一段时期主要任务,廖进球指出,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领学校教育改革发展,紧紧围绕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总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把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作为发展主题,大力推进特色育人战略、人才强校战略、学科攀登战略、创新驱动战略、开放办学战略、协调发展战略、依法治校战略和文化提升战略,着力加强党的建设,沿着既定目标而努力奋斗。

廖进球指出,要大力推进特色育人战略,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全力提高师资队伍水平;大力推进学科攀登战略,强力打造核心竞争力;大力推进新驱动战略,努力提高社会服务水平;大力推进开放办学战略,不断提升国际知名度;大力推进协调发展战略,倾力提升保障水平;大力推进依法治校战略,奋力提升大学治理能力;大力推进文化提升战略,不断提升发展凝聚力。

 

党代表们聚精会神听取报告

 

谈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廖进球强调,要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他提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在实处,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追求卓越矢志不渝,美好蓝图催人奋进。廖进球最后号召全体代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江西省委、省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凝心聚力,继续前行,为建设基础厚实、特色鲜明、人民满意、国际知名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实现“百年名校”江财梦而努力奋斗!

廖进球的报告为江财未来发展描绘了一个宏伟蓝图。报告实事求是而又鼓舞人心,思路清晰而又措施有力,报告过程中全场多次响起热烈掌声。(图文/喻春龙  肖慜  李军  姚子云    编辑/姜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