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西财经大学第五次党代会专题

张小俊:坚守梦想 永不止步

​  


   【人物简介】 张小俊,男,汉族。1984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外文系英语专业,获得学士学位,1999年获得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1990-1991赴美国华盛顿世界银行经发院工作,1996年赴美国雪兰渡大学工作。现任江西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教授,从事专业教学工作,主要讲授课程有《国际商务谈判》、《电子商务概论》、《电子商务专业英语》、《外贸函电》等,主要研究方向是电子商务与中外文化比较。


       “那个时候是计划经济体制,毕业就业包分配,教育行业并没有太多可供你选择的方向,当时一个是江西师大,一个是江西财经学院(后改称江西财经大学)摆在我面前。江财当时是新学校,有很大潜力”。

这一选就是三十年。在毕业后三十余年的生活里,张老师成为江财的崛起与成长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专注电商,敬业乐群

“你们要采访我什么,我怕自己说的和你们想的有年代差距,有代沟啊!毕竟你们都是新时代的年轻人嘛,我呀,老哩!”面对着三位年轻的“后生”,张小俊老师爽朗的笑了。坐在椅子上,腰杆挺的笔直,身着麻黄色西装,脸上时而不时露出会心的微笑,十分有精气神。这是张老师给人的第一印象,没有隔阂感,和蔼可亲,幽默风趣。

九十年代,电商产业尚处于萌芽阶段,电子商务专业也没有系统而全面的理论知识构架。“但我就是喜欢电子商务专业,我也打心眼觉得这个行业未来有着极大的潜力,事实证明,我的预测是正确的”,说起自己为什么会选择电商专业,张小俊老师脸上不经意间流露出了一些骄傲的神情。在武汉大学攻读英语专业时,张小俊就发现了互联网兴起的趋势势不可当,从而也对电子商务这个新兴产业有了极大的兴趣,这也为他后来选择电商专业埋下了深深的伏笔。

当问及对电商的认知以及展望,他说,字面意思就是电子+商务,但其实本质还是商务,只不过是依托互联网这个平台,有实体交易转变为线上线下交易,方式的转变并没有改变其和实体经济一样的商业本质。十年前很少有人从事电商行业,也不了解,互联网的发展给电商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契机,现在人人都可以做电商,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在享受着电商行业的产品和服务。电商正在走向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阿里巴巴的强大,双十一天猫毫不夸张的上千亿的交易量正显示着电商产业的繁荣,可是微商企业的艰难处境又无时无刻在提醒我们电商的风险。

电商产业的兴衰与电商教育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张小俊老师为了能够将电商知识更好的传递给学生,不仅努力强化自己的英语素养,学习互联网知识,增强运用计算机的能力,并且海量阅读,从各个方面了解电商的形式走向,掌握电商行业的最新动态。他说,在如今全民皆商的时代,只有电商教育者不断完善自身能力,电商从业者加强创新能力,电商产业才能持续前行。

中西合并 精益求精

1990年,张小俊老师前往美国华盛顿世界银行经发院工作,1996年赴美国雪兰渡大学工作,两次国外工作经历让张老师在教学理念,教学风格有了转变,计算机、英语素养上有了大的提升。“在世界银行时,我担任的是一个财政部联络官员的职位,需要和不同国家,不同地域的人打交道,每天都是用英语交流。”张老师说道。因为在这样一个汇聚各国文化的美国环境下,张老师不仅英语素养有了很大提高,对电商的专业英语教学也有质的突破,这些在老师的论文中和副主编的《计算机屏幕英语词典》均有体现。

“其实,能够出国工作学习也是机缘巧合。因为我刚好是英语专业,国外留学生那边也缺少一个双语助教,我变得到了一个宝贵的机会出国教学,也正是通过这个经历,我才能赴世界银行工作。这也说明了当今时代掌握英语也就掌握了许多珍贵的机会”,谈起出国教学工作的经历,张小俊老师也认为接受到了许多新的文化观念与学术研究方式,对他大有裨益。

在美国,大学的教育风格和中国也有很大的区别,美国的电商课程偏向于实践,而中国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接受的教育都以理论为主,很少触碰实践课程。为此,老师观摩其它电商授课老师的课堂实讲,不断改变自己的教学风格,将原本枯燥的理论课变的生动灵活,将理论和实践结合,努力让学生接受。除此之外,张老师在讲课时会顾虑学生的接受程度,碰到难以理解的内容,就深入浅出的讲解,尽量让每一个同学都理解。碰到容易的,老师不拘于课本,不断拓宽知识涉及面,提炼精髓。出国让张老师获益良多,回国后,老师将得到的经验运用在课堂上,带出了一个个优秀的电商学子,他也一直是忠实的电商文化的教育者。

寄语学生:阅读是一辈子的事

“大学生应该有丰富的阅读量,应该常看看一些名人大家的作品,而不是在寝室睡觉,我觉得睡觉是一件很浪费很奢侈的事情”,对于大学生的期望时,老师重点强调了阅读这一点。老师也是一个爱看书的人,没事就会翻翻《资本论》《纯粹经济学要义》等经济学著作,而阅读也在很大程度上让张老师能够敏锐的发现电商产业形势的变化,从而将电商教学一步步精进。老师认为阅读是一辈子的事,不管是在学校还是步入社会,都必须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这样才能在社会上站稳脚跟,而能够快速达到这一点的只有阅读。借鉴前人的经验和智慧比自己亲身体验才明白要来的快,何乐而不为。

从武大到财大,从英语到电子商务,从中国到美国,从世界银行到雪兰渡,从学者到讲师,从课堂到生活,姿态万千,但无论如何,他始终是那个性情开朗,具有前瞻性,情商高,心态好,永不止步热爱教育事业的张小俊老师!(图文/国贸学院  曾斯颖  吴文豪  编辑/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