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西财经大学第五次党代会专题

崔开玲:学高为师,不忘初心

 

   【人物简介】崔开玲,1955年出生,江苏南京人,1979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学院(现北京体育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教育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任江西财经大学体育学院篮球老师和校女子篮球队主教练,带队连续四年获得江西省女子篮球联赛冠军。

     兢兢业业  克己奉公

她,在财大一呆就是30多年;她,以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感染着身边的人;她,以自身充实的经历演绎生活的色彩。35年来,她以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作为一生的追求。她始终坚持岗位培训,从未中断过学习、充电,使自己成为鲜活的水源,浇灌学生的心田。

日复一日相同的工作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会有枯燥厌烦的时候,但崔开玲老师却平和地说:“我一直都挺满足的,并且很享受,当我看到学生们的进步时,内心非常有成就感,这样就会忘掉辛苦,心里会由衷的欣慰。”所以她也经常鼓励队员:“努力点,再努力点,坚持就会有收获。”

上世纪90年代,崔老师的事业正处于上升期,家庭也美满幸福。可是当上帝为你开一道门的同时也会为你关上一扇窗。1993年,崔老师的爱人不幸离世,给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的阴影。那年,她的儿子才五岁。面对家庭和工作的两难,崔老师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工作。“春蚕到死丝方尽,师道漫漫献终生”,这是对她教育事业的真实写照。

刻骨铭心  谆谆师生情

课上,崔老师是一丝不苟、严谨教学的体育教师;课下,崔老师则是学生们嘴上那个和蔼可亲的“崔妈”。

“我们都管崔老师叫‘崔妈’,因为她把我们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疼爱。记得2014年暑假集训,在南昌最热的八月,崔妈每天陪着我们训练,闷热的体育馆简直不是人待的地方,一个上午下来,崔妈的衣服都会被汗水湿透。但是她从来不说苦不喊累,还经常给我们买西瓜、酸奶和香蕉来解暑和补充能量。”现任女篮队长感慨的说出了那个让她记忆深刻的“崔妈”!

在崔老师心里,学生就和自己的儿子一样,都是自己的孩子。她如母亲般亲切的和学生谈心,解决学生们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全心全意的关心和关爱每一位学生是她作为人民教师的朴素态度。

在谈到自己的学生和球队队员时,崔老师眼里自然的流露出母亲般的骄傲和爱意,那是一种“亦师亦母”的情愫。崔老师对当代大学生是肯定的,她说,现在的学生学习自主性很强、个性鲜明、敢于追求梦想。但是,也许是因为这一代独生子女较多,大家的互助精神较为欠缺。为了能够更加深入了解“90”后大学生的心理特点,更快、更好的与学生打成一片。崔老师跟着一起玩微信、刷朋友圈,以“亦师亦友”的身份与学生交流,引导学生建立团结合作、互助友爱的团队意识。一名女篮队员告诉我们,经过一年的篮球集训,崔妈不仅教会了她们打球,更重要的是教会了她们“什么是团队,什么是集体荣誉”。

           辛勤耕耘三十载 幸得桃李满天下

三十五年时间弹指一挥间,让一个女人从青春韶华到黑发染霜的时光,岁月从指尖流过的余温尚存。在三十五年的从教生涯中,崔老师带出来的学生遍布世界各地。有在国企工作的高管,有在外企就职的白领,有在京沪深一线城市打拼的青年,也有在异国他乡求学的学子。逢年过节的时候,崔老师的手机都会响不停,来自世界各地的一份份暖心祝福与感恩,就是对崔老师35年从教生涯最好的褒奖和认可。伴随着岁月的流逝,崔老师的辛勤耕耘也为“老师”这个称呼划上了句点。为了感谢崔老师对江财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学校授予崔老师作为一名教师的最高荣誉---“教育终身成就奖”。

老师,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们用知识“抚育”了一代又一代的祖国花朵。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让我们向崔老师致敬,也向所有辛勤的园丁致敬!(图文/体育学院  马明  查虹羽  骆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