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西财经大学第五次党代会专题

刘金凤:火红的蜡烛为师生点燃

 

【人物简介】刘金凤,女,1961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生导师,历任投资金融系、财政金融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外语学院、金融学院、国贸学院党总支书记,现任江西财经大学工会主席、纪委委员,女科联江西财经大学分会秘书长,省第十一届妇女代表大会代表。

 

刘金凤同志对党的教育事业一腔忠诚,长期在基层教育战线上默默耕耘、孜孜奉献,赢得了广大师生及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她所负责的工作和团队,曾先后获评全国厂(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等国家级荣誉,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省高校“党建工作创新”二等奖和“党员教育管理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省教育工会“争先创优”工作先进单位和“女职工创新标兵岗”、省厂(校)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省教代会制度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工会组织等省级荣誉,校先进单位、“中申思政奖”先进集体等校级荣誉;她本人也先后荣获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优秀女职工工作者”、省第十二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省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省妇联女科技工作者联谊会先进个人等省级荣誉以及校“教育终身成就奖”、“服务十优”、“中申思政奖”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等校级荣誉。

风清气正,务实进取,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创新

刘金凤同志长期从事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政治立场坚定,忠诚党的事业,以务实细致的工作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在任党总支负责人期间,她牢固树立“保方向,凝人心,促发展”的理念,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廉洁奉公、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特别注重爱岗敬业,以身示范,以党性党风教育促进师德师风建设,构建特色思想政治教育体系,营造上下一心、和谐创业的浓郁氛围,所在金融学院曾连续4年(2004-2007)获评校先进单位。尤其是2009-2013年任国贸学院党总支书记期间,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各项工作,形成育人项目党小组管理模式的创新与实践,先后获省高校“党建创新工作”二等奖和“党员教育管理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并入选全国首届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库;指导教工党员活动室创建获评省高校“基层党组织示范党员活动室”;带领党总支获评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

践行民主,关注民生,大力创建和谐“教工之家”

刘金凤同志在担任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期间,善于顾全大局,尤其注重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和民生工程建设,其提交的“双代会”提案连续多年获评学校一、二、三等奖。特别是2013年担任校工会主席以来,以抓好民主政治及和谐校园建设为主线,扮好群众的贴心人、领导的信息员、干群交流的搭台者三个角色,搭建民主管理、民生工程、全民健身、岗位竞技、思政宣传五个平台,切实把工会建设成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教工之家。进一步推进了学校教代会管理制度化,完善了教代会代表建言献策反馈机制,在全省率先建立《教代会代表巡视制度》,发挥代表闭会期间的监管作用。建立了民生工程会商、督办和公示跟进机制,使学校各项民生工作真正成为“暖心工程”。推进“江财梦劳动美”岗位技能竞赛系列活动,完善巾帼标兵(岗)评选活动,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和“相约青春”等活动,全方位提升教工的荣誉感和幸福感。组建了各类教工协会18个,近50%教工参加其中,并积极开展各类健身活动,做到天天有活动、月月有赛事,使健身快乐理念深入人心。建立特殊群体教工档案,完善互助会管理办法,坚持走访慰问常态化,妥善解决教工实际困难。在她的带领下,校工会取得了骄人业绩,先后获评了“全国厂(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省厂(校)务公开管理示范单位、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工会组织、省教育系统“先进女教职工委员会”、省妇联“巾帼文明标兵岗”等多项集体荣誉。

律己立人,诲人不倦,倾心关爱大学生成长成才

刘金凤同志谨记“身正为师,德高为范”的格言,坚持律己立人,言传身教,关爱大学生成长成才,受到广大师生的称赞和敬仰。自任党总支负责人以来,她在学生工作中注重德育为先,多渠道拓展大学生综合素质。先后创办“创业与就业论坛”和“多功能实习基地”,搭建学子与校友交流平台,为学生了解社会、增强就业能力提供帮助。她积极倡导团学活动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大力推进“模拟华融银行”,“艾弗外汇交易所”和“模拟江西进出口商品贸易交流会”、“大学生就业指导连线课堂”等学生品牌活动建设。坚持以一襟慈爱之怀,大力推行师生“面对面”、“成长红青藤”等主题活动,关心帮助学生成长。特别注重关心特殊群体,连线多年组织“外语关爱女性幸福”、“金融爱心助学”、“国贸爱心基金”等助学活动,累计捐助贫困生200余名。七年内,主动争取到40余万元社会捐助,在任职单位设立“建华励志奖学金”,奖励资助优秀贫困学生100余人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严谨治学,笔耕不辍,树立“四有”老师的良好形象

刘金凤同志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标准,在繁忙的行政管理工作之余,依然严谨治学,笔耕不辍,树立了为学、为师的良好形象。她坚持为本科生、研究生授课,不断夯实个人的教学、科研水平。她潜心钻研教学艺术,长期致力于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和创新。她兼任江西省城市金融学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立足江西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她先后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论我国居民投资及其发展前景》获南昌市金融学会优秀论文三等奖;主编教材3部,其中《货币银行学》曾获全国经济类优秀畅销书奖。2009年出版专著《海外信托发展史》,是目前国内鲜有的反映该领域情况较全面的专著;主持和参与课题10余项,其中课题《中小银行对江西区域经济影响的研究》获得江西省第十二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主持的教改课题《“三植三自”导学模式的应用与推广》获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热心公益,传扬爱心,助推妇女事业蓬勃发展

刘金凤同志恪守“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信条,先后担任我校工会主席、女工委主任、校纪委委员等多种职务,积极参加省女科联倡导的各项活动,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和妇女事业,为社会和谐稳定贡献智慧。2000-2004年任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期间带领英语系获省总工会“女职工创新标兵岗”称号。2004-2006年兼任校女工委主任期间,组织撰写并实施的活动方案被省教育工会女工委评为最佳设计奖;组织校女教工参加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和中国妇女报联合举办的“科学母爱讨论和征文活动”获得全国优秀组织奖。尤其是自2004年12月我校女科联分会重新恢复以来,她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利用业余时间为分会特色活动做了大量工作,培育了一支热心女科联工作、甘愿奉献的团队,带领校女科联获评全省女科联先进集体和全省“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她本人先后获评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省“优秀女职工工作者”和省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标兵”及“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

刘金凤同志就是这样,三十年如一日,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为党分忧,为民谋利。不断克服小孩高考、父亲病重、自己腰椎骨折等各种家庭困难和个人病痛,时时处处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之中,并用自己的点滴付出,塑造了一个“敬业乐群,臻于至善”的“江财巾帼”优秀形象!(图文/周洪  编辑/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