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校党委宣传部 >下载中心 >正文

校歌下载

  江西财经大学校歌创作于1927年。由时任江西省立商业学校(学校前身)第二任校长罗静远先生填词,彭一叶谱曲。校歌文字清顺简洁,旋律雄浑优美。

  开篇六句,以豪迈的口吻表达了江财学子不一般的情怀,强调江财学子要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达到完美境界决不停止努力。

  “言有物,行有恒”,语出《周易》。意指不讲套话、空话,做事要善始善终。

  “志欲刚”,佛家语。意谓意志要坚定,要永不自弃。

  “识欲宏”,意谓江财学子要不断拓展知识面,广见博识,不可孤陋寡闻。

  “不惑、不忧、不惧”,语出《论语子罕》。“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强调江财学子要像古之君子那样明智、乐观、无畏。

  “不淫、不移、不屈”,语出《孟子滕文公下》。“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

  “立己以立人”,语出《论语雍也》。强调自身正才能正人。

  “负起时代的艰巨,莫辞建国的劳辛”。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而奋斗是当时大学生的历史使命。

  “敬业乐群”语出《礼记学记》。“一年视离经辨志,三年视敬业乐群”。“敬业”朱熹解释为“专心致志,以事其业”。“乐群”,义为“与同学融洽相处”。

  唯有“信敏廉毅”“敬业乐群”,才能真正“永葆我校光荣”。

  校歌:http://www.jxufe.cn/zym/xg.mp3

版权所有©江西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备案号:赣B2-200501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