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校党委宣传部 >部门概况 >正文

江西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文明校园促进中心简介

​​  江西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文明校园促进中心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负责全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新闻舆论工作的组织、引导、管理。目前,下设有网络宣传科、对外宣传科、文明建设科、宣传教育科、综合管理科、新媒体科等机构。

  党委宣传部、文明校园促进中心承担的主要工作职责有:

  一、理论宣传研究工作:研究、宣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高校党建理论和宣传工作理论与政策;作为校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组织单位,协助校党委组织校院两级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和形势政策报告活动;受校党委指派,检查、督促、协调、指导校内各单位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党支部的理论学习活动;组织落实上级部门交办的有关理论研究课题;密切跟踪国内意识形态领域的发展与动向,汇编相关材料供领导参考;与纪委等部门配合,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

  二、新闻舆论工作:负责组织实施以学校名义进行的对外新闻发布活动;指导校内各单位自行组织实施的对外新闻发布活动;组织校内“舆情信息员”队伍,及时、准确地收集和分析舆情;组织和参加面向教职工的各类思想情况调研活动;联系各单位新闻宣传工作负责人;研究新闻媒体的传播规律,提出新闻宣传的建议;指导和管理校内刊物(非正式出版物);主办和管理校级新闻媒体以及校办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编印学校各类对外宣传品。

  三、对外宣传工作:负责向校外新闻媒体提供具有新闻价值的学校新闻报道素材;负责学校重大活动、题材的新闻报道策划以及宣传提纲、宣传口号的拟定;负责联络、接洽校外媒体来校采访与选材;负责学校对外宣传报道内容的指导和管理;负责归口管理各学院、各单位对外宣传报道的宣传口径。

  四、思想政治工作:制定全校思想政治工作规划、计划和方案,组织协调校内各部门、单位开展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代表学校参加上级有关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会,组织全校有关部门和人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工作;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做好全校的形势与政策教育工作;占领网上宣传思想政治工作阵地,管理与指导思想政治工作网“映山红网”和“明德网”,开辟思想政治工作新领域;定期掌握全校师生的思想动态。

  五、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的挂靠单位,承担全校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综合协调工作;组织制定全校精神文明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检查、推动相关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开展与落实;受主管校领导的委派,召集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联席会;申报省直、省级和全国文明单位。

  六、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工作:协调教学、科研与管理服务部门,共同推进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工作;支持明德网络文化工作室建设,加强优秀网络文化产品的创作和传播;建设江西财经大学新媒体联盟,定期组织新媒体沙龙,定期发布新媒体宣传工作要点;开设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主题系列课程;负责校内文体娱乐场所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对全校各种学术报告、讲座的审批和管理;负责监督和指导校内宣传栏、横幅标语、广播、电视、网站、出版物等宣传舆论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指导、监督师生社团活动。

  七、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制定学校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和年度普法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负责普法学习资料的收订、编印与发放;组织全校普法考试、考核,督导检查校内各单位的普法教育工作;组织学校副处以上干部参加全省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组织普法教育活动,负责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

  八、内部建设及其他工作:根据学校的要求,负责起草与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相关的规章制度、内部文件等,对制度落实情况予以检查;加强本单位自身建设,坚持开展教育培训、调查研究、工作总结、评优惩劣,不断提高宣传工作队伍的全面素质;走访基层,听取师生员工对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建议;组建和管理校办媒体的学生记者队伍;与其他部门密切配合,在全员育人工作和全校宣传工作中发挥作用。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党委宣传部、文明校园促进中心负责人:

  韩国玉:党委宣传部部长

  喻春龙:文明校园促进中心主任

       李大晖: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万绍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章蓉:文明校园促进中心副主任

版权所有©江西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备案号:赣B2-200501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