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争做“四有好老师”

脚踏实地 服务师生——记“服务十优”王智明老师

    王智明,男,1984年3月出生,汉族,毕业于华东交通大学,硕士,2004年参加工作,相继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网络管理部与党办、校办行政科工作,现任党办、校办行政科科长。在学校工作的十年中,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恪尽职守,兢兢业业,服务师生,奉献学校,为学校的信息化发展做出了贡献。从参加工作至今,参与了校园网三期二阶段建设,独立完成了财务专网、医院专网的规划与建设,牵头完成了校园无线网络的规划设计与前期测试、选型工作,牵头完成了校办信息平台的建设工作,独立完成了虚拟空间、视频点播、学校邮箱、虚拟化服务器、虚拟桌面等多项应用服务。因工作优秀,曾两次获得校“先进工作者”称号、两次获得校“优秀工会干部”称号、两次获得校“工会活动积极分子”称号,在单位内部年终评比中连续八年被评为先进。

一、 注重学习,勇于探索

  2004年7月进入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网络管理部工作,他从一个刚入门网络的毕业生到一个可独立维护全校网络的技术员只花了3个月,从一个技术员到网络技术骨干只花了6月,从一个网络技术骨干到一个精通网络、服务器、软件的技术专家只用了1年的时间;2013年5月竞聘至行政科之前,他一直从事技术工作,未涉足行政类工作,如今他已经全面掌握行政方面的工作,这些成绩的取得,靠的就是孜孜不倦的学习和探索。

  刚到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工作时,几乎每天都能在办公室看到他的身影,下班后一直到晚上10点都在办公室学习、实验,通过不断的学习,不到1年的时间便成为了学校网络方面的技术骨干。精通了网络之后,他不满足于只维护学校网络,继续专研、学习服务器的知识和软件开发方面的知识,随着IT技术的快速发展,他在工作中也不断学习新的技术,跟随技术潮流,建设了多个校级应用系统,很好的服务了全校师生。在学习过程中对不懂的网络知识,一遍又一遍的实验,直至理解为止,对服务器出现的问题,不厌其烦的修复、重装系统,直至问题完全解决。正是基于这种学习态度,他的技术才突飞猛进,正是有这样的探索精神,他的工作才能独当一面,学校的网络才能快速发展并在省内高校中名列前茅。

  在党办、校办工作的半年时间内,他也非常注重学习并善于探索,校办信息平台就是在袁雄主任的指挥下,通过他一点一点的学习,一步一步探索中建设出来的。在正式启用至今,共发送了短信22736条,获得了全校教职员工的好评,同时也为我校90周年纪念活动做出了巨大贡献。

二、 主动服务,任劳任怨  不管是在网络管理部工作还是行政科工作,都是工作在服务窗口,网络管理部是面向全校师生的服务窗口,行政科是面向全校教职员工、校外接待的服务窗口。在这两个服务窗口,他始终坚持将服务放在第一位,用创新服务的理念,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主动把服务做到师生中去。

 

  在网络管理部工作时,不管正常上班还是休息时间,坚持每天早中晚3次监控全校网络情况,发现网络异常,马上处理。特别是在暑假的雷雨季节,一发现被雷打坏的交换机,不等用户报修就马上处理,将服务做到前面。在晚上10点网络高峰也经常在家监控、测试学校出口的使用情况,发现有网络拥堵的情况,马上进行流量调整,力求全校网络用户有一个良好的体验。在学校网络进行主干维护时,考虑到用户的感受,坚持把会对用户网络造成影响的工作放到晚上12点以后再做,即使是一个只需要全校断网10分钟的小维护,也是一样对待。对于这些加班的情况,他从没有过怨言,把这些工作看做是自己份内工作及时的处理完。

  在行政科工作中,同样将服务摆在第一位,经常进行换位思考,考虑别人的感受,行别人方便。要求校属各单位上交的材料,能发电子稿的绝不要求交纸质稿,能自己获取的资料绝不要求各单位上报。在安排各种接待时,细心考虑方方面面,主动考虑各种细节问题,从客人进校门,到乘坐电梯,再到会议入座,会议时使用文具等等。

三、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无论是从事技术工作,还是从事行政工作,无论是职责范围内的,还是临时交办的工作,他都能保证始终如一、尽职尽责,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辛勤的汗水唱响着奉献者之歌。

  工作和生活是他生命里最重要的两个部分,他热爱生活也喜欢工作,工作也同时充实了他的生活。在网络管理部从事技术工作的时间里,虽然工作性质比较单调,但是他却非常热衷于这项工作,有时候为了解决一个技术难题,他可以长时间投入到工作中,一直面对电脑查找资料,进行测试、实验,下班回到家中继续坐在电脑前工作,直至攻破难关。现在在行政科同样热爱行政工作,由于工作中事情繁杂、不确定性较多,为了工作经常需要加班,每次他都会主动的加班,自觉的把工作做完,而且从不求回报,甘愿奉献。在学校90周年纪念活动时,为了做好短信的发送工作,他连续在办公室奋战了30个小时,对嘉宾、校友的数据信息进行了逐一校对,保证数据的准确性,确保短信及时、准确的发出。

四、 廉洁自律,以身作则  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他都对自己严格要求,积极参加各类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供自身的政治素养,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时刻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和政绩观。在工作中,一是认真贯彻执行廉政准则,严于律己,率先垂范。二是做到时时刻刻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以党性原则和道德规范衡量、约束自己。三是不贪吃喝,不贪享乐,不贪图名利地位,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生活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时常在工作中校正自身的言行,增强自我控制能力,从一点一滴做起,勤勤恳恳,清正廉洁地为党工作。四是锤炼苦干实干作风,以精细化的工作作风,做好全年的各项工作。

 

  正如他脚踏实地的做事风格一样,王智明所做的工作很实在,事迹确实也平平淡淡,但是,当他以满腔热血对待平凡的事业,将自己的青春无怨无悔奉献给热爱的事业时,他就不平凡。学校服务工作需要的正是这种精神,有了这种精神的指引,将有更多的人为学校工作奉献青春,他们的人生因服务而执着,因奉献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