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争做“四有好老师”

一切为了学生,关怀学生成长的“大朋友”——记“服务十优”、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赵磊老师

    赵磊同志在学生工作中,采取以引导学生为主,突出个性化、亲情化的管理模式,与学生之间建立起了亦师亦友的融洽关系。在学生眼中,他是关怀学生成长的“好大哥”。

  赵磊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服务。坚持以育人为导向,以学风建设为抓手,结合学院实际和学生特点,总结提出“4326”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在实践中取得良好效果。“4326”即以抓“三率”为切入点,以抓“三重点”为突破口,以“三个阵地”为学生工作的主战场,以“三个考核”为学生工作成效的评价体系。对“六类学生”进行分类教育和管理。努力实现“六个目标”。开创了“安全稳定、学风优良、生动活泼、积极向上”的学生工作新局面。

胸怀强烈“责任心”,当好学生引路人

  “没有学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这是赵磊深切关怀与浓浓师情的最佳诠释。正是他的关爱为莘莘学子指引人生前行的方向,为他们的理想起航送去风的动力。

  他所带的2010级中有一学生迷恋网络游戏,常常逃课旷课甚至通宵去网吧,为此,赵磊多次找这名学生倾心交谈,他想用师情去换回那颗迷惘的心。为了让这名学生不再堕落,他煞费苦心。他安排了班级学习小组,带领他去上课,参加班级晨读、晚自习,带他参加各种班级活动、竞赛,通过这一次次的交流,他慢慢地改变了,变得主动去图书馆看书,参加学校学术节模拟活动,甚至彻底删掉了电脑里面的游戏程序。他经常利用班会时间,与同学们一起探讨学习方法,督促大家参加各种实习实践活动、撰写论文课题研究报告,他所带的班级四级通过率100%,多人获得了学校各种奖励,班集体获得了学校“优秀班集体标兵”荣誉称号。

多角度,多平台,提升大学生实践能力

  按照年级的不同,专业的不同,实施全程化分年级指导模式,他结合实际情况,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实行三个课堂联动、三类实践齐上。针对大一学生,开展自我认知、自我探索的职业导航服务,通过主题班会、撰写职业生涯规划书、“我爱大学”征文比赛等形式让学生尽快熟悉大学生活。针对大二、大三学生开展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职业素质能力培养提升服务。创办了“税法知识竞赛”、“金色阳光税法宣传活动”、“鼎泰税务征管模拟”、“实越财政模拟大厅”、“公俭税务师事务所”、“稷倚公务员录用模拟”、“爱诺税法知识竞赛”等优秀模拟板块,已形成学生学术活动精品项目、锻炼的舞台。连续多年获得学校学术节优秀模拟板块、最佳组织奖等称号。针对大四毕业生开展求职就业指导、面试技巧、公务员录用模拟等。他的办公室里面经常挤满了前来咨询问题的学生们,他一对一辅导,了解每个人的情况,解答每个同学的困惑。

胸怀浓浓“爱心”,当好学生陪伴者

  在工作中赵磊意识到只有激情还不够,辅导员是做“人”的工作,要真正的把心沉下去,真正的把事做仔细。与学生谈心也是辅导员经常性的一个工作,他认为开班会只能解决面上的问题,个人的问题还要面对面的解决。为了照顾学生的作息规律和心理感受,这样的谈心大多都是在八小时工作以外。鼓励经济困难学生自强不息,刻苦学习;督促学业有困难的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成绩;加强对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打开学生心理心结,形成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教室、路边、食堂、宿舍、运动场,到处都能看到他与同学谈心的身影。只要有学生在的地方都是他工作的地方,虽然只有一张办公桌,却拥有无数个“聊天室”。

  面对 “80后”和“90后”大学生,做到了从“日常事务管理者到学生生涯导师”的角色转换,乐做大学生思想上的引导者、生活上的关爱者、学习上的督促者、心灵上的安慰者、就业上的辅导者。爱岗敬业、无怨无悔地全心扑在辅导员岗位,融爱心、责任、专业的精神于培育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行动中,取得了一定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