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争做“四有好老师”

以信息传递信念 用真情服务师生——记“服务十优”、图书馆周子剑老师

    周子剑,男,现任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副主任(主持工作),2002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在图书馆从事信息咨询工作。周子剑同志在工作岗位上一直忠于职守、勤奋敬业,努力提高自身服务水平和业务素质,得到周围同事和师生的一致肯定。二、进一步做好文献资源深层次开发,提高信息服务水平  为教学科研服务是高校图书馆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文献资源开发是图书馆开展的深层业务工作。周子剑同志为提高图书馆文献资源开发力度,在数字图书资源、信息开发等深层次服务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一、坚持“服务于教学、科研”,树立服务形象

  图书馆作为服务型单位,服务态度和形象是至关重要的。该同志深刻认识到这一点,在工作当中一直信守服务的信条,在对待最基本的信息服务工作中树立了良好形象。

  1、多渠道开展咨询服务。一直以来,该同志能够利用现有资源采用多种渠道如:QQ在线咨询、办公自动化(OA)系统、网页、电话以及当面咨询等方式为读者提供咨询服务,及时解答读者使用图书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全方位满足读者需求。

  2、多途径推广数字资源。该同志通过组织数据库培训、OA系统邮件群发、网页宣传及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对我馆的各类数字资源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特别是近年来,通过组织邀请SSCI数据库、SCI数据库、新东方英语学习库、EPS全球统计数据分析平台、LexisNexis法律库、北大法意数据库以及KUKE数字音乐图书馆等数据库商为本校读者进行了资源应用讲座。

  3、多形式进行信息素养培训。“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该同志通过编写图书馆资源宣传材料、文献检索课、“每周一讲”讲座等形式,立足于宣传我馆的文献资源,进行各类文献检索方法和检索技巧的培训,提高读者信息检索与利用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4、参与联盟咨询,扩大图书馆社会影响力。为了实现图书馆“资源共知、服务共享”,2010年,我馆与华东交通大学图书馆、江西农业大学图书馆共同发起成立了昌北高校图书馆联盟。自联盟成立之日起,该同志就承担并完成了昌北高校图书馆联盟平台的参考咨询及各类文献传递和在线咨询工作, 2011年,该同志被评为昌北高校图书馆联盟文献传递先进个人。                                            

 

  1、建设数字图书馆特色数据库。该同志主要负责了图书馆自建数据库的构建与维护工作,利用TPI数字图书馆专业数据库制作管理系统构建并维护了《江西经济》、《经济管理信息》、《教学研究参考信息》、《江西财经大学博士学位论文全文库》、《江西财经大学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库》与《学术期刊(国内)投稿》等数据库,负责开发并实现了研究生学位论文的网络在线提交功能,完整收集、妥善管理了我校研究生的科研成果。

  2、深度开发与加工文献信息资源。该同志独立承担完成了图书馆刊物《经济管理信息》的资料收集、整理和发行工作,已累计刊发126期,整理、编辑文字累计500万余字。

  3、坚持多年定题跟踪服务,为读者提供深度文献信息。该同志针对部分专家的特定研究方向,长期提供对口信息服务,做到最新信息的及时传递。近年来,为会计学院、工商学院、国贸学院、人文学院等多名专家、教授提供了相关研究的定题跟踪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获得了他们的一致认可。

  4、积极发挥“学科馆员”职能,使信息服务向更深层次发展。该同志在担任学科馆员工作中,一直坚持与对点服务院系积极联系,了解所属专业的学科建设情况,并征求院系师生对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服务内容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反映给图书馆相关部门,提高了馆藏文献质量和文献信息资源利用效率。

  5、深化个性化、多样化信息服务,有效满足读者信息需求。该同志在做好咨询服务同时,通过开展个性化、多样化信息服务有效满足读者的信息需求。保持了与校领导“一对一”的文献收集和传递服务机制,得到了校领导的认可。

  6、开展查收查引服务,协助科研管理。自2013年起,图书馆为本校教师免费开展了SCI、EI等的论文查收查引证明服务。该同志主要负责了该项工作,在检索服务过程中该同志认真细致检索委托信息,填写检索报告,截止到12月中旬,一共出具了200余份检索报告,方便了教师的科研审核。

  该同志在工作之余,积极加强业务学习,多次参与图书情报专业学术研讨会,并在大会做相关论文报告。主持江西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一项,同时参与多项国家、省部级以及校级课题,为主要撰稿人之一。通过加强业务学习,为更好地提升服务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