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争做“四有好老师”

方宝璋老师其人其文

       方宝璋教授,1951年生,福建省莆田市人。中国审计师研究领域权威专家,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博士,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审计学会理事、江西省审计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教学名师和省第七届师德标兵,现为我校会计学院教授,经济史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方宝璋教授长期从事中国财经监督史、管理思想史、区域文化以及音乐文献与理论研究,完成专著近20部,先后获得国家图书奖、华东地区优秀哲学社会科学图书奖、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主持完成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以及省部级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其代表著作有:《中国审计史稿》、《宋代财经监督研究》《宋代审计机构若干史实之考证》《试论审计重要性水平》《中国古代审计史的分期》《宋代经济管理思想与当代经济管理》《中国音乐文献学》,并在《中国史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审计研究》、《光明日报》(理论版)等各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方宝璋老师于1995年入选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1997年入选《中国高等教育专家名典》,1998年入选《世界名人录》,1999年入选《中国专家大辞典》、《中华精英大全》、《世界文化名人辞海》等,2001年自福建师范大学来校工作,2003年当选江西省政协委员。

  方宝璋老师其人早有耳闻,知道他是江西财大最有学问的教授和博导之一。如果不是因为太极拳这一机缘,我可能不会真正认识他,也不会走进他的世界。他的世界再精彩,也和我无关,也不会和我的生命相交和碰撞。人在冥冥之中,似乎有某种缘份,现在我不仅认识了方老师其人,而且还走进了他的文学世界。

  认识方老师,最使我诧异的,不是他渊博的学识,而是我终于见到了那传说中的传统的知识分子。在我的心目中,传统的知识分子,是那种琴棋书画样样皆通而又有着自己的精神追求和情感世界的士人,如魏晋时代的那种士人。但是很悲哀的是,这种知识分子在我们的大学校园里,几乎快要绝迹了,那道美丽的风景线正在在大学的校园里消失。但是三生有幸,我终于见到了那样的知识分子,见到了我心中仰慕的学人,而且还走进了他的五彩缤纷的世界。方老师是中国审计史研究方面的全国知名的专家,但说实在的,对于此点我并不仰慕,在某一方面学有所成的专家,在中国的大学校园里并不缺乏。使我仰慕的是:他通音乐,小提琴拉得很好,而且还有一部《音乐文献学》的专著;他有一手漂亮的字,曾经勤练书法;他有很好的文学感觉,几十年来一直坚持文学创作。更令我仰慕的是,他的心灵世界和精神世界,尽管他在学界很有名望,但他平易近人,热心助人,不像一些经济界的学人热衷名利,他不慕荣利,性喜平平淡淡、安安静静的生活。他放下架子,拜我这样的无名小辈为师,跟我学习太极拳。

  今天拿到他的文学作品集《人生的回忆与思考》(中国戏剧出版社2010年版),一口气读完了,读着读着,不知不觉地进入他的文学世界,这几个小时似乎不知身在何处,只在他营造的世界里沉醉。他的文字给我的感觉,可用这几个字来概括,那就是——真情、爱和童心。

  方老师的字里行间充满着真情,特别是他的那些追忆往事之作更是如此。我在阅读的过程中,被这种真情所包围,读着读着,眼睛有时会湿润。他写他的一家人在艰苦的岁月里相濡以沫,生病的姐姐因饥饿营养不良而水肿,居委会给她两个糠饼,据说能够治水肿,可她吃了一个,另一个舍不得吃,而要留给自己的弟弟吃。还有,中秋节吃月饼,全家十口人只买一个,父母亲舍不得吃,把一个月饼切成八份,分给子女吃,但子女见父母亲没吃,也不愿意吃。尽管是一些平凡的小细节,但这份情感却轻轻流进我的心田,使我在不知不觉间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方老师写他的岳母,经历了那么多的苦难,晚年又经受病痛的折磨,却那么坚强,淡然面对,随遇而安,患病十几年从未发过脾气。就她这一点,我们在一个平凡的女性身上,看到她人性的高贵和美丽,这也是我深深感动的地方。

  我在方老师的文字中,还读到一个字:那就是爱。我觉得他心中有一片爱的海洋,他爱这个世界,爱他的亲朋好友、老师学生。方老师向我们展示了他对父母亲的深深的怀念,对逝去的爱情和友情的如烟追忆,对尊敬的老教授的无限崇敬,对问题少年的爱的教育。他的文字里没有怨恨,没有愤怒,只有爱,对人的爱。最让我感动的是那篇《光泽三中实习》的小文,两个因饥饿而偷盗的初中二年级的男生(也是差生),几乎被校长开除,但在方老师和他所带的实习生的帮助和教育下,最后都考上了大学。这几乎是一个非常平凡的故事,作者在平静的叙述中,跳荡的是一颗爱心。文中写实习结束后,两位男生在火车站抱着老师泣不成声,当火车开动了,他们跟在火车后一直追赶,直至在老师眼泪模糊的视线中消失……是这份爱让我们落泪,让我们感到人间的温暖,让我们看到世界的希望。

  我觉得方老师还有一颗童心,他的童年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我一直觉得,一个人的童年经历对他的一生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特别是对一个人精神世界的塑造。在方老师的文字中,展现了他的童年世界:一个书的世界,一个花草的世界,一个动物的世界。我觉得方老师后来成为一个传统型的知识分子,与他童年的经历密切相关。因为富有童心,他在心中依然保留了这样一个童年世界;也因为富有童心,他才能用单纯的眼光看待世界的一切,因此能看到世间的真诚、善良和美丽,因此能在日趋功利的社会,保持一份独立的人格和追求。这些东西,我们能从方老师的字里行间感受到,体会到。

  方老师的文字是质朴的,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刻意的修辞,我觉得其情其思是自然而然从心中流出来的,是那种自然天成之作。我最喜欢那种天籁之声,也正是王国维所说的“不隔”,他认为诗词的最高境界就是“不隔”,如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我不敢说方老师的文字已完全达到了这种境界,但至少是向这种境界趋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