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争做“四有好老师”

生态文明与现代中国研究中心:温锐教授

    温锐(1953.9—),先后毕业于江西师大、南开大学,1993年获中国近现代(经济)史博士学位,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现任生态文明与现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经济史、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博士生导师;兼任江西省学位办历史学科组长、中国现代经济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现代史学会常务理事、江西省现代中国学会会长;长期从事现代中国问题研究,尤着力于以原中央苏区的赣南闽西地区近百拭目以待研究个案,以现代化视角和生态文明视野,透视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三农”问题、产权制度创新、江西区域发展及中国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完成“近百年东南腹地农民与农村市场经济的发育”“农地产权变革与社会生态的互动”等多项国家课题,在《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近代史研究》《中国农村经济》《中共党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中央苏区土地制度变革研究》《理想·历史·现实——毛泽东与中国农村经济之变革》《劳动力的流动与农村社会经济变迁:20世纪赣闽粤三边地区实证研究》《毛泽东视野中的中国农民问题》《农地产权变革与社会生态的互动》《动态开放小农》《百年巨变与振兴之梦:20世纪江西经济发展》等专著,有百年发展视角下苏维埃革命的全新解读、“动态开放小农”和农地“二级多元确权”等研究心得,为《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光明日报》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和台湾、美、日境外刊物转载、介绍40余篇次,首部专著《中央苏区土地制度变革研究》翻译成英文在美国出版。

    针对中国现代化进程研究中“静止化”解读农民与农户经济的视角及其导致现代化发展排斥农民主体的问题,温锐以“动态”“开放”视野重新认识中国农民与农户经济,认为农民及其农户经济原本就具有自发的激励功能、商品市场的适应功能与社会发展的转化功能,具有链接市场经济和与现代化同向发展的天基基因;它是社会平均主义的“克星”,是现代化发展尤其是乡村建设的主体;平均主义、封建落后、愚昧无知、安贫保守不是广大农民主体的本原属性,而是社会发展阶段各阶层的共性或社会制度影响使然。

中央苏区社会经济史及农民问题研究,为温锐学术研究的发源地。该研究的创新特点是苏区革命地区前后百年和农民二个视角;通过长期的实证研究,就该地区革命前、中、后期城乡的经济社会问题,即产权制度、土地制度、金融借贷制度、社会管理、农民流动、市场发育以及苏维埃革命主要政策等问题,逐一进行梳理与反思求证,实证了该地区苏区前社会历史的本原和苏维埃革命中的第一次中国“共产凤”高潮;《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重要刊物多次转载相关观点,美国著名现代中国问题专家Mark Selden称之为“该领域各种文字中最优秀的成果”。

    农地财产权是农户最基本的财产,也是农民自主自由创业创富的基础;近百年来农村土地财产权反复平分和集体所有制导致的农地产权主体不清问题,给现代化进程中的农民、农户自由自主创业和创富造成了巨大制约。在众说纷纭的国有制、私有制、集体所有制和多层次所有制等农地改革争鸣中,温锐主张“二级多元确权”,即将农地设置为国家国土资源管理所有权与农民农地财产所有权(应具有“抵押物权”属性),二级权益对等平行,既相互独立,又相互制约。它是近百年艰难探索与巨大代价的经验凝聚,相关观点为国内四大文摘多次转摘。

他先后应邀前往香港中文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进行学术讲演或学术访问研究。包括美、日、台港在内的国内外刊物分别作了关于温锐教授的学术评价及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