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争做“四有好老师”

会计学院教授:蒋尧明

    蒋尧明,1965年5月生,浙江上虞人。1987年7月江西财经学院会计系毕业后留校从事会计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2002年晋升教授,2004年6月获博士学位;2004年6月任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2006年6月任会计学院院长; 2000年11月任会计学硕士生导师,2006年7月任会计学博士生导师;2001 年12月被江西省教育厅聘为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2004年被聘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006年入选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第二层次人才;2006年被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评为省优秀硕士生导师,2008年被江西省教育厅授予省教学名师称号,并获政府特殊津贴;2011年被聘为二级教授岗位,2012年入选赣鄱英才555工程。.现任江西财经大学当代财经杂志社常务副社长,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常务理事,中国会计学会会计监督委员会委员,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责任鉴定委员会首届委员,江西省会计学会副会长。

  蒋尧明教授一直站在高校教学工作的第一线,开设了《企业会计准则制度研究》、《现代会计理论与方法研究》、《现代审计理论与方法研究》等核心课程,并作了一系列立足于会计审计前沿问题的学术讲座,深受学生欢迎。尤其是针对研究生实施的开放式教学模式,真正做到了教、学互动,受到学生的很高评价。

  同时,积极从事科学研究,共发表专业论文90余篇,其中在CSSCI刊物发表专业论文70多篇,在《会计研究》(有2篇是头版头条)、《审计研究》、《经济管理》、《经济评论》、《财政研究》等专业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10多篇,被《新华文摘》、《全国高校文科学报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刊物转载20多篇;出版专著8部,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重点课题及一般课题10余项,曾获江西省社科优秀成果奖、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江西省青年社科优秀成果奖、江西省高校优秀教学成果奖、江西省高校优秀教材奖、中国会计学会优秀成果奖等。因对注册会计师执业责任鉴定机制的持续研究而有幸成为中注协2008年成立的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责任鉴定委员会的首届委员。对质量会计进行了创新性研究,专著《质量会计学》是目前国内第一部全面、系统地阐述质量会计学理论的著作。

  目前正在主持和参与2项国家自科基金课题的研究工作,即“会计师事务所合并、智力资本与审计质量”和“会计师事务所组织形式变迁、法律责任与审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