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争做“四有好老师”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匡小平

    匡小平,经济学博士,财政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应用经济学博士后合作导师,二级教授,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中国财政学会理事,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学术委员、理事,全国高校财政学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高校税收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英国诺丁汉大学、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高级访问学者。近年来在《管理世界》、《财政研究》《税务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研究课题10余项,正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等多个项目。在经济科学出版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专著、译著与教材10部。科研成果先后荣获江西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江西省社科优秀科研成果奖、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优秀成果奖等多项奖励。

  匡小平教授曾于1996年由教育部选拔赴英国诺丁汉大学留学一年,与国外学者合作研究,1999年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师从著名财政学家陈共教授并提前一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2001年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2004年被评聘为博士生导师。

  在科学研究方面,匡小平教授治学严谨,学术研究聚焦,研究特色明显。在公共经济学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地方政府债务的管理与风险防控、自主创新的财税政策研究等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研究居于国内先进地位。注重发现、跟踪和挖掘当代公共经济与管理理论的最新成果,翻译出版的世界权威论著《公共经济学》和《公共经济学手册》被多家高校确定为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必读书目;主持省级研究生精品课程《公共经济学》的建设和校级精品教材《中级公共经济学》的编写工作;同时,注重运用先进的理论、研究方法和分析工具开展研究,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鼓励自主创新的财税政策研究”被鉴定专家认为“创新性地将最新的激励理论运用于中国自主创新政策研究”、“达到了此类研究的先进水平”,成果质量优良。参与主持完成的世行委托课题《江西省城乡弱势群体社会保障问题研究》荣获校服务经济社会优秀成果一等奖。为了卓有成效地服务经济社会,匡小平教授经常带领团队深入基层、企业和政府部门开展调研,积极献言献策,得到基层政府和政府部门的重视和采纳,承接并高质量地完成了多项来自企业和政府部门的研究任务。

  在教学方面,匡小平教授是我校2004年获批的财政学博士点财政理论与政策方向的带头人,目前是我校财政学专业博士点的负责人。他教学认真负责,专业基础扎实,逻辑严谨,深入浅出,在教学中十分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授课质量优良,于2011年被评为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作为研究生导师,注重博士生和硕士生治学态度的培养、研究方法的训练,学术规范的遵循和研究视野的拓展。指导过程中,严格要求文献阅读量、准确定位待研究问题及研究目标,创新性地获取解决问题的思路,指导工作思路清晰,卓有成效。

  匡小平教授在教研工作中的精益求精态度,对实际问题敏锐的发现和捕捉能力,破解现实难题的创造性思维和独到见解,对待学生学习的严格要求和悉心关怀,赢得了同仁的认可和学生的广泛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