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争做“四有好老师”

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胡宇辰

    胡宇辰,男,1964年1月出生,哈尔滨工业大学光学仪器专业本科毕业,哈工大管理工程专业研究生毕业,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学专业博士毕业。1987年7月从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毕业分配到江西财经学院工作,先后担任过工商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工商管理学院书记、江西财经大学产业集群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等职,现任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1999年破格晋升为教授。系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教学名师”、“赣鄱英才555工程”入选人员,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江西省管理研究会秘书长,2011年被中国MBA联盟评为“最受MBA尊敬的专家导师”。先后在《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编教材、著作12部,主持国家及省部级课题18项,其中有8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在教学、科研以及服务地方经济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

    一是长期致力于企业管理理论,尤其是企业经营者与企业组织方面的研究。在《中国工业经济》上发表了“股权激励的风险规避”、《管理世界》上发表了“我国企业经营者素质缺乏的现状分析”、“基于企业再造的人力资源管理定位”、《光明日报》(理论版)上发表了“独立董事 =‘独立’+‘董事’”、“以人为本 以变应变——简论当代管理的八大变革”、《管理现代化》上发表了“股票期权制度的理论基础与运行环境分析”等学术论文,由经济管理出版社出版的教材《企业管理学》、《组织行为学》均获得了省级奖,已数次再版重印,许多院校都将之作为教学用书或参考书目,在学界产生一定影响。二是在产业组织,尤其是产业集群与工业园区建设方面的研究,已取得了系列成果。先后发表了“基于产业集群的政府职能分析”、“产业集群效应的经济学分析”、“产业集群的效率分析”、“产业集群的竞争力分析”、“基于产业集群的江西工业园区发展分析”等学术论文,出版了专著《产业集群支持体系》,并主持了《基于网络视角的园区中小企业非竞合行为治理研究》(国家自然基金)、《产业集群与江西经济发展》(江西省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重点招标课题)、《产业集群的成长环境研究》(江西省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重点招标课题)、《影响园区中小企业竞合行为的关键因素识别》(江西省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重点招标课题)、《江西省国有企业技术创新机制研究》(江西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江西省盐业集团公司十二五规划暨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优化设计》等课题。在该领域已产生一定的影响。

    同时,在教学科研之余,还积极服务地方经济,为许多企业做过大量的管理培训和咨询工作,为南昌、新余、上饶、宜春、九江、鹰潭、景德镇等地方政府部门做过许多管理理论方面的学术讲座,并得到了他们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