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历届全会盘点

    从历史上的四中全会召开时间上看,多位于承上启下的关键年份,讨论的内容亦涉及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命题,其会议的主题和重要决定都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以下就是历届四中全会的一些介绍:

●七届四中全会

时间:1954年2月6日至10日 地点:北京

成果:通过《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的决议》和《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

●八届四中全会

时间:1958年5月3日 地点:北京

成果:全会讨论了党的“八大”二次会议的议程、代表团的组成和大会主席团的组成等议题。

●十一届四中全会

时间:1979年9月25日至28日 地点:北京

成果:讨论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

●十二届四中全会

时间:1985年9月16日 地点:北京

成果: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的建议(草案)》。讨论确定了进一步实现中央领导机构成员新老交替的原则。

●十三届四中全会

时间:1989年6月23日至24日 地点:北京

人事:全会对中央领导机构的部分成员进行了必要的调整,选举江泽民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十四届四中全会 

时间:1994年9月25至28日  地点:北京

成果:集中讨论了党的建设问题,并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 

意义:《决定》是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对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十五届四中全会   

时间:1999年9月19至22日  地点:北京

成果: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党中央召开全会专门研究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是第一次。意义:这次会议,无论在我国国有企业发展史上,还是我国经济发展史上,都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不仅会对国有经济的发展壮大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也将有力地促进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

●十六届四中全会 

时间:2004年9月16至19日  地点:北京 

成果:听取和讨论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同时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关于同意江泽民同志辞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的决定》 

意义:《决定》深刻阐述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总结了半个多世纪以来党执政的主要经验,明确提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纲领。

●十七届四中全会 

时间:2009年9月15日至18日 地点:北京

成果: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意义:全会进一步研究和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传递出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决心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