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依法治国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必须经历的一场大考

     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国家法治建设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必将开启在依法治国的轨道上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新时代。当前,国家由大向强的社会转型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法治建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地位更加凸显,加快推进依法治国进程具有更加紧迫的现实意义,也是对党执政能力的一种考验。

   依法治国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必由之路。仅仅把经济搞上去并不能自然成为世界强国。近现代以来大国崛起的历史规律表明,国家治理、社会生态、法治环境、公民权益等方面的“软实力”建设,是衡量大国与强国的重要标志。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没有依法治国方略的全面落实和有力支撑,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就难以实现。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我们任重道远。我国有两千多年封建专制传统,人治文化根深蒂固,推进依法治国,面对的困难和问题要比其他国家更多,任务也更加繁重艰巨,做好这一时代考题,需要付出长期艰辛努力,甚至要几代人的接续奋斗。要使依法治国方略落地生根、走向成功,既要提高全民的法治意识,也要推进依法治国实践,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建设法治国家的重要内容。实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新时期强军目标,必须以完善依法治军的体系建设为基础,以全面落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基本要求为保障。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中,军队应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加快法治化建设步伐,为着力提升能打仗、打胜仗的核心能力创造条件,为实现强国梦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