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宪法日,南昌中院行

    12月4日,在这第一个宪法日,为响应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的号召,伴着冬日的暖阳,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学121班的同学们在杨德敏副院长和吴德昌老师的带领下,受邀来到了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参观并旁听庭审,丰富实践经验。在这个特殊的法院开放日,南昌市中院同时迎来了江西省和南昌市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南昌地区其他高校法学院的老师们。各位代表、委员、老师和同学们欢聚一堂,共同学习、弘扬法治精神。

 

法律浮雕,扬法律价值

 

   第一站,同学们一行来到了中院大楼一楼大厅处,迎面而来的是硕大的浮雕。上面正中央雕刻着象征法律公正无私的天平,天平的旁边是人们丰收欢乐起舞的画面。工作人员告诉他们这一浮雕表达的意思是正是有了公正无私的法律,人世间的秩序得以维持,人们幸福安康的生活得以保障。随后,一同学接受采访时说道:“这一浮雕给我感触很大,当了解到浮雕传达着法治使人们安宁幸福这一寓意时,我的内心被触动了,我在想这和我们党为我国构建的法治社会的蓝图的中心思想是一样的,多年后,我们国家的人们就会像浮雕中的人一样受到法治的庇护,露出会心的笑容。”

 

法官之家,显法律脉脉温情

 

   随后,他们一行来到了中院的法官之家,这里陈列着南昌中院多年来的荣誉和光辉,一枚枚徽章,一张张奖状,印入中院的历史中,同时,也印入同学们的脑海中,鞭策着多年后的他们也要做一名合格的法律人。值得注意的是,法官之家中同时摆放了很多法律、文学书籍以及获得法院内部奖项的摄影、文学作品,同时旁边还有几张茶几,想象一下,在办案之余,品一杯清茶,读一卷经典,给法官生活添了不少雅意,也增添不少温情。

 

审判现场,断是非曲直

 

   最后,同学们来到了第二审判庭,现场旁听真正的案件审理。现场有同学讲到:“以前只是从书本上知道如何审理案件或者模拟演练庭审,现在亲临现场,才感觉书本上的描绘和实践是有区别的,真心希望学院以后还能为我们创造这样类似的机会,我们自己以后也会多争取实践机会。”

 

   设立国家宪法日,不仅是增加一个纪念日,更要使这一天成为全民的宪法“教育日、普及日、深化日”,形成举国上下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社会氛围。有利于在全社会树立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意识,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在这样一个宪法日,中院一行既让同学们开拓视野,又让同学们知道自己与实践的距离,促使同学们不断提高自我,增强能力。这也表明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积极响应依法治国的号召的实践教学工作取得较大的成功,正在朝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卓越法律人才基地大步前进,为依法治国培养更多法律人才。(文/法学院 尧羽珍  编辑/孙爱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