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海口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南海网海口11月11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符玲 实习生 蓝爽爽)11月11日,海南省海口市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海口召开,解读新形势下依法治国的宏伟蓝图,推动海口法治建设。

  宣讲会由海南省委党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彭京宜主讲。会上,彭京宜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四个方面阐述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基本任务。他说:“在科学立法上要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机制,政府人员要规范行政执法,司法人员要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加强司法人权保障。”此外,他希望民众树立法治意识,以法为最高权威,从而健全法律服务体系,推进依法治理。

  同时,彭京宜认为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的统一、博采众长与以我为主的统一、法治与德治的统一、坚守与变革的统一等是非常重要的。在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的统一上,要坚持党的领导、依法治国、人民当家作主“三统一”的目标。博采众长与以我为主的统一方面,要重视吸取中华法律文化精神和外国法治的有益经验,但绝不照搬国外法治理念和模式。

  谈到法治与德治的统一时,彭京宜说,“法治就是完善他律机制,而德治就是自律机制。两者的统一才能更好地推进依法治国理念。”而在坚守与变革的统一上他着重讲了民主与集中的关系。他表示,过度民主会导致纯粹主义,过度集中会导致专制,所以必须要保持好民主与集中的动态平衡。

  听完宣讲会后,海口市司法局强制隔离戒毒所政委兼海口市未成年人法制教育中心负责人李启雄表示非常有触动,“依法治国首先要有法,我们作为法律教育的工作者,要把依法治国贯穿于我们的工作中,让每一个人从小就树立一种法律观念,提高法治意识,不去做犯罪的事。这样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才能改变我们国家的整体国民素质。”

  海口市秀英区委书记刘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职人员必须树立、强化法治意识,用法治意识来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接下来,秀英区打算对新任干部增加法律知识的考试,培养他们的法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