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学在江财】陈衍安:不一样的是重要性,一样的是温存

    【人物简介】陈衍安,女,江西赣州人,曾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31班团支书,信息管理学院文艺部部长,信息管理学院暑期实践团小组负责人。曾获雁联之星二等奖学金,蓝桥杯国家B组三等奖、省B组一等奖,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舞蹈类二等奖,省计算机专业作品设计大赛三等奖,校活动先进个人四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单项先进个人,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软件运用大赛”三等奖,决策风险大赛三等奖等荣誉。现已被保研至江西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

    生活永远不止一面,但体面的生活往往只需要一个固定的标签,或安静,或热烈。但陈衍安就热爱打破这种平衡。如果非要给她贴一个勉强让她自己满足的标签,那就是:从不固定。

    采访陈衍安的时候,她穿着直白大方的单色衣服,干净的牛仔裤,她说她不喜欢戴眼镜,即使自己有两百度的近视。“我就是觉得戴眼镜不好看”她笑了笑:“所以有的时候有人说我任性,你们是不是也这么觉得?”

不一样的是重要性

    2014年,当夏日悄悄转凉的时候,转专业季到来了。当很多同学都在举棋不定时,陈衍安再三思索,决定驳回父母的意见,走自己的路。“父母想叫我去学金融会计,考虑到可能会对今后就业有帮助。可我就喜欢我们学院这种氛围,老师,同学相处的挺融洽,而且学的也不算很难,又有趣,为什么要转?”她把转专业的表格藏在了书桌里,等时间过了才告诉的父母。事实上,这也不是她第一次这样为自己做决定了。“有的事情我会自己做决定。”

    陈衍安有一个习惯,她喜欢一个人去旅行,这种旅行她往往不会声张,她走那些很有故事的城市,可以去找朋友,也可以是一个人。大学三年,她去过深圳,去过广州。她说,大城市给人的感觉总是很有渊源。“有次在去往深圳的火车上,我妈还打了电话给我,她当时还特别惊讶,尤其是我告诉她我是一个人去的时候。”旅行对于陈衍安来说,或许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单纯去玩就好,那种感受是不一样的,不需要语重心长,也不会人云亦云。

    “我不喜欢人云亦云,所以一定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陈衍安说,有的人觉得她太任性,但是她任性的地方都是她觉得重要的的。“有些事情我觉得无所谓的,或者拿不定主义的,我还是会相信父母的判断。一味地去任性是不理智的。”

    陈衍安的保研之路其实并没有经过太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曾经纠结过一段时间,不过我母亲叫我考研,我就考了。在一些问题上,我很相信我父母的判断,而这些事情后来的结局也都证明了他们是对的。而既然选择了研究生这条路,保研的机会我自然也不会放过,多努力一下,就成功了。”这一段经历被她说的风轻云淡,经过慎重考虑,她选择了学院本专业的研究生。“重要的应该是如何走这条路而不是选择哪一条路。”她如是说到。

一样的是温存

    “没有任何一件事是理应水过去的,学习也好,学生会也好,既然办了就会有适应它的人。”一个学生会的活动可能饱受非议,但陈衍安总在办活动时全身心的投入。她觉得,既然要做,就应该风雨无阻。

    2013年,陈衍安加入了信管学生会女生部和文艺部,2014年,成长了一年的她接下了文艺部。“好几个活动都是从我们这里才开始办的,比如信管好主持,顺便透露一下,这个活动的第一期策划就是我写的。”陈衍安说,想法对于一个人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当你想做些什么的时候。

    想法总是来源于生活。生活,这两个字,从来都应该柔软。陈衍安说,她的生活一直都是柔软、变换的:有感动,但不会泣不成声,有偏执,但不会秋草人情。如果说非要在不变中寻求一些什么,用她的话来说,就是温存。

    “你知不知道我和她们的感情有多好?我们班,我们学院,我的部门。”陈衍安说起这些事,仿佛在回忆一段似水的流年。”回忆起大学生活的感情,陈衍安这样说道。

    陈衍安觉得,这一切的微妙就像是命中注定一样,什么时候开始,什么时候结束,回忆是一件模糊的事,对于她而言,只有前行,前行。(文/信息管理学院 郭兆羚 陈萧伊 明萌熙  编辑/钟云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