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时代的另一视角

日期:2017-10-27 16:49:04   文章点击数: 稿源:本站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意味着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迈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阶段。“我为新时代打call。”“我们为新时代打call。”这些天,会场内外力挺新时代和为新时代加油、打call声不绝于耳,全社会为之欢呼,憧憬不已。

我们正迈进了怎样的一个新时代?

“过去曾经有种说法叫‘红星照耀中国’,我认为,现在中国共产党已经开始像太阳那样普照世界,中国共产党对于整个世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正在北京参加中共十九大采访报道的缅甸《北方之星》杂志总编辑吴温丁感慨地说。举世瞩目的盛会,把全球媒体带进“十九大时光”,吸引着五大洲3068名中外记者参与其中,包括港澳台和134个国家的媒体记者1818人,规模创历史新高,成为当代中国迈入新时代的又一新亮点。

这不禁让人想起一桩往事。新闻界前辈范敬宜先生,30年前出席党的十三大时(时任《经济日报》总编辑)写过一篇手记《这意味着什么》。“270多名前来采访中共十三大的外国记者,一时成了众所瞩目的对象。”他写道,“建党66年来,只有1956年召开的‘八大’,曾经允许过20名外国记者参加采访,其中绝大多数来自社会主义国家的党报,西方国家的记者只有两名——一名是路透社的漆德卫,一名是法新社的洛干,只作‘会外采访’,听外交部人员给他们‘吹吹风’。”30年过去了,抚今追昔,令人感慨系之。

时至今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法新社、路透社、塔斯社、《韩民族日报》、法国《世界报》、瑞士《新苏黎世报》、美国中文电视台、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等众多世界主流媒体记者,已是全方位、全过程介入中共十九大报道。系列采访活动、现场观察十九大开幕和在“党代表通道”同党代表面对面……开放的党代会让外媒记者直观感受到中国魅力,更让世界对中国充满信心与期待。诚如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所言,世界渴望和平,我们对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这一和平力量充满期待。乌拉圭广泛阵线主席米兰达也表示,我们期待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发展发挥更加关键的作用。“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十九大报告掷地有声地回应了世界的期待。

如果说范敬宜先生当年说外媒记者不远万里来采访十三大,意味着我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对其吸引力越来越大而必须密切关注的话,那么,本次盛会被聚焦还意味着更加自信的中共与更加开放的中国,正让世界愈发充满信心与热切期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世界期待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为全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美好时代,值得国人和世人为之打call。(文/喻春龙)

江西财经大学主办 版权所有:江西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