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贯彻十九大精神,营造风清气正校园政治生态

日期:2017-11-24 15:58:14   文章点击数: 稿源:本站

贯彻十九大精神,营造风清气正校园政治生态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体会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杨建林

 

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十九大报告,内容丰富,博大精深,纵观历史,展望未来,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宏大战略部署,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的政治宣言,是开启新征程的冲锋号角,是续写新篇章的行动纲领。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其中最主要的内容之一,就是要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人民为中心”,在十九大的报告中全篇都有体现,“人民”在报告中出现频率较高,贯穿了报告的始终。

五年前,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代表中国共产党人向世界庄严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实际上,翻开历史,我们发现,中共党史就是一部以人民为中心的历史,学习党史,我们可以深刻地领会到三点:

一是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旦脱离人民群众,党就会失去战斗力,失去生命力。

二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华儿女发展绘蓝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是十九大的主题。

三是中国共产党的党史,就是一部为中国人民翻身解放、民族独立而战斗的斗争史,就是一部为人民美好生活、民族复兴而不懈努力的奋斗史。

五年来,我们党始终都在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时刻刻都兑现着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五年来取得的每一项成就都与人民息息相关。例如:我们党做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这次十九大就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并见成效,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就业状况持续改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等等。

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第一时间出台了中央八项规定,迅速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严厉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其目的就是必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党和人民群众的感情,使我们党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十九大报告中,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内涵,包括十四个坚持,其中就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等。

同时,十九大报告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五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反腐倡廉形势,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和顽强的意志品质,强力正风肃纪,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 “打虎”、“拍蝇”、“猎狐”,反腐惩恶成效卓著,赢得党心民心,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作为高校纪委的负责人,要带头学习践行十九大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真学、学懂、弄通、做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勇于担当作为,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按照党的十九大新部署新要求,不松动、不停步、再出发,履职尽责,创造性地做好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为建设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环境,做出自己的努力。

江西财经大学主办 版权所有:江西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