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习贯彻十九大 基层党建巡礼】党办校办

日期:2018-03-04 15:39:58   文章点击数: 稿源:本站

编者按:实践发展永无穷期,党建探索永无止境。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深刻认识政党定位后作出的新的战略决策,是一次党建观念、工作作风、活动方式的系统变革。在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责任更重、任务更紧、意义更深远。如何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委教育工委的指导下,校党委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为根本原则,把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作为基本目标,把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作为内在要求,围绕“保方向、凝人心、强基础、重作风、严要求”的党建工作思路,强化“一核两基三创五评”工作机制和措施,坚持以党委领导为核心统领大局,大力加强校属单位党组织保障作用和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组织部、宣传部联合推出系列报道,将从抓党建责任的落实、抓基层组织的政治引领等方面,展示江西财经大学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

 

党办校办党支部2017年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亮点,形成了抓党建促发展的良好局面,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一、全面落实中央、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党办校办党支部深入开展了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的精神;重点部署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工作,组织支部党员同志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现场直播,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专题学习研讨活动。11月20日党办校办党支部与江西农业大学和华东交通大学党办校办重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支部建设、提升服务学校事业发展水平”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上,三校党办校办党员联系办公室工作实际深入交流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心得体会,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及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方式方法。

支部坚持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支部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袁雄以“从十九大报告 看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情怀”为题,从历史情怀、家国情怀、为民情怀、乡土情怀、大国情怀、国际情怀、爱党情怀、长者情怀和人文情怀等九个方面对十九大报告进行生动精彩的阐述;支部书记罗锐为全体党员全面解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党支部利用“党员活动日”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会上全体党员谈学习心得体会。

二、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根据学校“两学一做”的安排,结合我办实际,充分利用“党员活动日”开展学习讨论,概括为“五查五看”。一是查思想,看理想信念树立得牢不牢,是否坚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二是查理念,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理念树立得牢不牢,是否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三是查纪律,看党规廉洁意识树立得牢不牢,是否具有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四是查作风,看成就事业、服务师生的意识树立得牢不牢,是否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五是查业绩,看科学发展、提质增效的意识树立得牢不牢,是否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学习讨论、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各种形式,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现了所有党员全覆盖,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了日常、严在了经常,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了基层支部、落实到了每名党员。

三、着力加强支部建设

(一)上级决策执行好

2017年,党办校办党支部围绕提高政策执行力,加大了对学校党委和行政决定、决议贯彻执行的督查督办力度。重点对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和任务分解、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决定、决议以及校领导批示的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督办,始终与校党委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并严格执行校党委各项决策决议,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在办公室系统组织落实到位。

(二)领导班子建设好

一年来,党办校办党支部领导班子积极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民主决策制度,“三重一大”问题均由集体民主讨论决定,集体讨论决策时坚持了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具体抓党建中,支部书记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落实党建责任制,制定了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支部学习计划;及时传达上级党组织各类会议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原则,认真抓好各科室的职责履行。同时,全面推进党务公开、民主评议等制度,让廉洁自律成为支部党员的自觉行动。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领全体党员主动学习、团结奋进,求真务实,在重大问题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先锋作用发挥好

2017年,党办校办党支部致力于打造一支素质优良、富有活力、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的党员队伍,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传帮带作用,提升党员骨干队伍能力,通过专题学习提升素养,专项整顿解决问题,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理论素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充分认识到自身担负的神圣历史使命。

(四)党建机制完善好

定期召开支部会议、党员大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学习解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重要决议、指示和理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完善了党务公开制度,畅通党务公开反馈渠道。对于群众反映问题迅速反应、认真核实、妥善处理,确保党务公开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四、脱贫攻坚情况

在学校工作组的统筹协调下,党办校办党支部多次前往上饶市铅山县虹桥乡桥亭村,看望慰问扶贫对象朱发仔,详细了解扶贫对象的生产生活和身体情况,为贫困户送上米、油和衣物等生活必需品。帮扶对象的家庭经济状况和生活水平得到了明显改善和提高。实践中,我们发现这种“联合对口”工作机制既能明确并落实单位“一对一”的帮扶责任,又能从效益最大化的角度实现帮扶目的,还能较好地降低帮扶工作运行成本,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工作机制。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党办校办党支部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通过狠抓党的作风建设,强化党风廉政意识及行为规范,切实履行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职责。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自觉遵守廉洁从政行为规范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党员干部原则面前讲党性、生活作风重品行、工作实践作表率;坚决做到没有超标准用房、用车;坚决做到无收受有关单位和个人的礼金礼品、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现象。

六、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创新

(一)“党建+百年名校”方案落实情况

党办校办提出围绕服务学校发展这个大局,重点提升工作能力、工作成果转化能力,积极履行综合协调、督查督办、参谋助手三项职能,定位于参谋中心、协调中心、执行中心、信息中心、服务中心、不管中心“六个中心”,发挥团结意识、协调意识、责任意识、求精意识、服务意识、规范意识、学习意识“七个意识”,明确学习要精心、业务要精通、举止要精神、言语要精炼、服务要精细、协作要精诚、程序要精准、工作要精品的八项工作标准,努力打造专业化、服务型、领导满意、师生满意的办公室,着力提升办公室整体工作质量,为实现“百年名校”江财梦做出应有贡献。

(二)党建工作成效、品牌特色及工作创新情况

1.设立党员先锋岗,促进支部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强化“窗口”服务意识,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2.开设专题读书角,充分发挥党员活动室作用,购置配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关书籍和影音视频资料,组织支部党员工作之余到读书角学习,定期开展交流分享活动。

3.建立支部微信群,开展“旗帜在我心”微分享。组织支部党员在群中分享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要点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评论员文章,分享学习心得体会。

4.推出学“习”关键词活动,如两个一百年、“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四个意识、立德树人、精准扶贫、四个自信等。弄懂这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关键词”,有利于深刻理解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科学内涵。

5.订阅“中国反邪教”微信公共号,开展“对邪教说不”网络签名活动,支部所有党员获得“反邪战士”荣誉勋章。

江西财经大学主办 版权所有:江西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