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习贯彻十九大 基层党建巡礼】校纪委、监察、审计处

日期:2018-03-05 15:38:11   文章点击数: 稿源:本站

  编者按:实践发展永无穷期,党建探索永无止境。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深刻认识政党定位后作出的新的战略决策,是一次党建观念、工作作风、活动方式的系统变革。在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责任更重、任务更紧、意义更深远。如何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委教育工委的指导下,校党委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为根本原则,把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作为基本目标,把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作为内在要求,围绕“保方向、凝人心、强基础、重作风、严要求”的党建工作思路,强化“一核两基三创五评”工作机制和措施,坚持以党委领导为核心统领大局,大力加强校属单位党组织保障作用和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组织部、宣传部联合推出系列报道,将从抓党建责任的落实、抓基层组织的政治引领等方面,展示江西财经大学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校纪委、监察处、审计处党支部2017年在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全体党员努力工作,敢于担当紧密结合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立足部门特点,不断的增强了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党风廉政建设实际成效取信于师生,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校纪委、监察处、审计处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干部作为纪检监察工作人员,作为党的纪律的执行者、捍卫者和监督者更是职责使然、责任所在。

1.自己学。党支部全体党员作为纪检干部,紧密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和岗位实际,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通过集体学、自学,利用工作QQ群,党员微信群等带头学、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等,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认真学习中纪委工作报告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观点、重大举措、重大部署,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刻领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2.推着学。及时召开“学校纪检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发挥校属单位纪检干部既是党员又是纪检委员的双重身份,在自身学懂、弄通、做实的基础上,还要监督所在的党组织的学习,使全校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氛围越来越浓,推动学校改革建设发展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真正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来武装我们的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效果、有成果。

3.协助学。协助校党委安排《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及《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的专题学习活动,纪委书记杨建林、副书记李法贵带头讲党课、宣讲十九大精神;协助校党委加强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确保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成效,把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宣传、落实到位。

二、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

在学校党委和机关党总支的直接指导与关心支持下,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认真执纪监督问责,扎实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1.带头学习贯彻上级精神,切实履行党建工作职责。支部全年开展召开专题学习4次,每个月定期开展党员学习日活动,传达上级重要文件、会议精神;校纪委两位同志获得了全省高校系统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一等奖,并代表教育系统参加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知识竞赛;支部书记李法贵同志主持党支部全面工作,履行学校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抓好党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主动担责、认真履职,在做好本支部工作的同时,还赴国贸学院、艺术学院、信息学院和会计学院等单位为学校师生上党课、宣讲十九大精神;班子成员结合分工认真抓好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

2.坚定政治立场,强化意识形态工作。旗帜鲜明、敢于碰硬,切实肩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中提到的“经济学院一名党员教师发表不当言论”和“国贸学院教师传教”等问题,校纪委、监察处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多次召开线索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按程序处置巡视移交线索认真核查有关问题,对查实的相关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

3.敢于责任担当,坚决查处侵害师生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切实做好信访举报及案件的调查核实和处理工作;协助、配合省纪委、省委巡视组和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调查核实有关信访举报件。全年校纪委受理信访举报件48件,立案5件,严肃查处了违纪违规问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人,岗位调整、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组织处理21人,其中涉处级干部10人、科以下干部11人,约谈了部分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对两个处级单位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

4.加强组织和队伍建设,提高履职能力水平。加强纪检干部实践锻炼,提升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能力;充分发挥校纪委委员的作用,修订出台了纪委会工作制度和纪委委员联系基层单位工作制度,召开了4次校纪委委员会议,组织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并研究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的处理,使党纪处分工作程序规范。开展了校属单位纪检干部学习培训,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有关文件;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加强了执纪工作规范化建设,建立了约谈及诫勉谈话记录单、函询通知单等制度,提升整体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建立完善学习制度,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融入经常。坚持落实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定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听党课、集中学习。党支部定期召开支委会。“三会一课”的主题和方式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为主要内容,紧密联系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做到了形式多样、氛围庄重、具有感染力。党支部及时做好相关会议记录并报学校党总支备案。利用各种宣讲、党员主题教育活动等多种时机和重要场合,把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作为学习内容,反复重温强化,弄懂吃透。2017年编印《干部职工廉洁教育手册》,保证学校党员干部人手一册;纪委负责人到校属单位宣讲全面从严治党政策要求和江西省委贯彻《问责条例》的规定等,引导师生党员学深悟透,提高学习质量。

2.树立问题导向,提高“做”的针对性。学习教育突出问题导向,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规定要求。经常主动查找分析党支部党员干部自身和配合学校党委查找学校全体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是否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存在意识形态阵地意识不强,政治敏锐性不高,是否自觉落实党建与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是否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要求等问题,并针对查找的问题,明确整改思路,制定整改清单。今年,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敢于较真碰硬,对查实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对其责任单位进行严肃的问责。

3.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推动党员干部“做”在前。校纪委、监察处、审计处党支部积极开展作风建设,规范工作行为,提升工作效能,改善精神风貌。在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重申、强调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和纠正“四风”问题。牵头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加强干部作风和师德师风建设的通知》和《关于重申严禁打牌赌博行为的通知》,并与保卫处、管理服务督查组一起,开展了明察暗访,对蛟桥园和麦庐园校区校属各单位进行了检查,通过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进一步推动学校事业的发展。

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情况

党支部充分认识到在脱贫攻坚中肩负的重要责任,把聚焦聚力对口扶贫困难户的脱贫攻坚作为当前一项紧迫的重要政治任务。

1.走访慰问对口扶贫困难户,结对帮扶暖人心。2017年12月22日,校纪委、监察处、审计处党支部书记李法贵同志一行3人赴上饶市铅山县虹桥乡桥亭村走访慰问贫困户,在村支部陈月华书记的带领下把1000元帮扶资金及米和油等生活必需品亲手交到了定点扶贫对象手中,并详细了解扶贫对象的身体状况、家庭年均收支情况以及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亟待解决的问题,鼓励其坚定脱贫致富的决心。

2.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力度 为精准扶贫保架护航。为了护航扶贫攻坚,加强对学校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校纪委、监察处、审计处党支部书记李法贵同志一行于12月下旬前往学校定点扶贫点,采用看现场、查资料、入户走访和谈话了解等方式,深入掌握学校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在学校扶贫工作组的统筹协调下,目前,校纪委、监察处、审计处党支部对口扶贫困难户黄万里家已经基本脱贫,其家庭经济状况和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改善和提高。

五、贯彻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1.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建设的文件和会议精神。支部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省委工作部署上来,坚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不断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多次召开支部会议,集中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鹿心社书记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时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广泛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

2.主动认领相关工作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抓落实。在深入学习领会相关文件会议精神的基础上,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结合本部门实际,根据会议精神,主动认领相关工作任务,落细落小落实;6月23日下午,学校召开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后,支部负责人第一时间传达了有关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有关通知精神和要求,并就支部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实施方案作了说明。

3.增强责任担当,履行育人职责。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任务,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岗位都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工作站,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者。明确把握虽然党委在思想政治工作上负有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但纪委作为监督机关,也要强化监督检查,督促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六、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支部在2016年度述职评议考核中自己查摆、上级点评、群众评议指出的几个问题及今年党建巡视反馈的基层党建工作问题,立行立改,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落实工作措施和责任,取得积极成效。

1.2016年度述职评议考核中的几个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针对2016年度述职评议考核中“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政治素养不够高”、“改造世界观的持续性认识不足,缺乏艰苦奋斗的精神”等问题,一项一项列出清单,明确责任主体,规定整改时限,逐项对账销号。截至到目前,已经初步完成整改任务,取得了很好的实效。

2.今年党建巡视反馈的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支部按照巡视反馈问题“条条要整改,件件要落实”的整改要求,将巡视反馈意见指出“基层党组织生活不严格”、“党员意识不强,党组织吸引力不够”等问题作为“必答题”逐条逐项抓好落实,确保每个问题都得到有效整改,先后制定、修订规章制度3项,使整改成果不断得到固化。

3.巡视反馈意见中校纪委监察处自身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年初,江西省委第七巡视组专项巡视学校党委期间,校纪委、监察处作为牵头单位负责反馈问题中的9项和意见建议中5项内容的整改,配合牵头单位整改2项。作为牵头部门校纪委、监察处立行立改,出台了《江西财经大学进一步落实纪检监察“三转”工作要求的实施办法》,进一步理顺学校纪检监察部门的职责,分清责任,聚焦主业,落实纪检监察工作“三转”要求;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校属单位存在不作为、“小金库”等情况,校纪委立即牵头通过自查自纠、重点抽查等方式,检查落实不作为、“小金库”等方面规定的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

七、工作的品牌及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的措施

支部共有党员9名,在党员人数少,工作任务中的情况下,紧扣纪检监察中心任务,认真开展执纪监督问责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支部的党建工作有了新特色、新亮点,为学校的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1.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凸显。带头提升素质,理论素质过硬。支部党员带头开展素质提升活动,自觉将理论学习常态化,支部书记赴基层带头讲党课、宣讲十九大精神,支部两位党员同志还获得了全省高校系统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一等奖,并代表教育系统参加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知识竞赛;带头融入中心工作,作风过硬。围绕执纪监督问责中心工作,党员关键时刻勇于担当,敢较真碰硬,有效增强了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带头担当责任,廉洁意识过硬。今年以来,党支部深入开展“条例”、“准则”等系列学习活动,党员带头在工作中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在生活中简单化、大众化,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带头。

2.为学校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护航。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督促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履行好主体责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纪律执行,让全校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当好学校政治生态“护林员”。

3.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上新台阶。在全体党员的模范带头下,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多次获得上级纪委的肯定;学校“廉政文化宣传月”和“毕业生廉洁承诺书”成为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活动的品牌;积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连续3年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工作;创新校内监督新模式,积极开展校内巡查工作;积极开展学校内部审计工作,荣获“2017年度全省内部审计先进单位”称号。

这些年,校纪委、监察处、审计处党支部做了很多的努力,也取得了不少的成效,但按照高标准、严要求,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些墨守成规,创新亮点工作不多;对工作经验的总结与工作亮点的宣传不够;与上级纪检监察部门的主动沟通不够。下一步要通过开拓创新,促进工作成效的不断提高。要加强与上级纪检监察部门的联系和沟通,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善于提出新思路,新方案,拿出新举措,开创工作新局面。

八、党管人才工作情况及党的建设其他重要工作情况

党管人才是党的组织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支部作为党委的监督部门,也为学校的党管人才工作付出了努力。

1.着力打造从严管理领导干部,为各类人才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培养人才、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做好人才工作,需要有好的环境,支部为各类人才营造公开平等、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一承诺两报告”制度和出国出境关审批制度;督促校属各单位党组织加强对本单位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在干部提拔使用之前,校纪委、监察处严把党员干部政治关、廉洁关,全年出具了80多人廉洁证明材料。把握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对学校相关单位领导和关键岗位党员干部开展多次约谈提醒、诫勉谈话、批评教育,抓早抓小,全年共约谈了20多人次。

2.既要深挖违规问题,又要对不实举报及时澄清。纪委监察处审计处党支部既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也要对受到错告诬告的人才澄清是非,与被举报人面对面、“零距离”沟通,为人才消除负面影响,帮助其甩掉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干事创业。今年以来,校纪委共澄清不实举报20余件(次)。

一年来,尽管校纪委、监察处、审计处党支部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得到了一定提升,也取得了很多的成绩,但仍需努力,以期在今后的工作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切实担负起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工作重任,努力开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

江西财经大学主办 版权所有:江西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