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校青年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日期:2017-12-28 15:00:57   文章点击数: 稿源:本站

        2017年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校党委要求全校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全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学校教育事业取得新发展。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江西财经大学各级团学组织积极带领团员青年进入“十九大时间”,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让十九大精神在江财校园落地生根。

主动学 扎实学 关键少数带头学

10月18日,校团委组织学生骨干集中观看学习党的十九大开幕式。之后,学校各级团学组织纷纷开展团干部宣讲十九大、团支部书记讲团课宣讲十九大、学生会主席宣讲十九大、十九大精神“百字谈”“千字文”等活动,在校园内形成了团学干部积极主动学习十九大精神的良好氛围。

为了让团学干部这些“关键少数”学懂弄通,让教育者先受教育。校团委举办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读书班和第二十八团学干部培训班。校党委书记王乔在12月21日,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勇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为主题,为校团委学生骨干及团干培训班学员做了一场生动透彻的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校长卢福财在12月18日,以《从“五位一体”看极不平凡的5年》为题,为全校一百多名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校党委副书记蒋金法在10月29日以《新时代、新思想的新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经济新思想及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为题,在学生代表大会上为全体学生干部及团员青年宣讲了十九大;在11月份的团干培训班上,党委宣传部部长王金海以《铸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省文化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刘小玲以《解读十九大精神》为主题分别为培训班的学员作了辅导报告。

校团委大学生理论研究会组织学生理论骨干扎实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作,形成了一批学生学习理论成果。肖珍珍同学的《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胡楚涵同学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六有”大学生》、谢进军同学的《青春践行中国梦》、赖崇瑜、吴翟同学的《从“三个自信”到“四个自信”——文化自信的源流与创新》和凌尧帆深同学的《深入学习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分别荣获江西高校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成果学习成果一等奖及三等奖。

生动学 广泛学 引领团员青年一起学

校团委以“喜庆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为主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主题学习活动,同时积极开发创作原创文章、漫画、H5海报、动漫、微电影等青年文化产品。其中《青春瞩目十九大,江财青年别样献礼!》、《青春瞩目十九大,江财学子用这些关键词向党汇报》、《漫说|这年,种花家十九大》等在全校引起广泛关注。各学院分团委创作解读十九大精神相关漫画,漫谈“十九大”,吸引团员青年关注,形成了“有人学、愿意学、喜欢学、深入学”的学习格局。

同时,全校各级团学组织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动。校团委推出了“悦读经典、品读人生”及“夜灯”网络专栏,每周推送优秀书籍及十九大学习心得体会,鼓励团员青年培养读好书的习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各学院围绕十九大精神展开一系列主题活动。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举办了“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主题手抄报展,信息管理学院开展了“学习十九大,志愿者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艺术学院、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国贸学院、国际学院等学院开展“团学干部学习十九大百字谈”,金融学院开展了学习十九大“传递感恩,与爱同行”感恩节特别活动”,人文学院举行了“十九大”上会记者分享会,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举办了学习十九大理论知识读书班、工商管理学院、统计学院、会计学院举办了“传承经典文化,共享读书之乐”十九大主题活动。

校团委还将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融入到校园文化活动中。“喜迎十九大,颂歌献给党”校歌红歌大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筑中国梦”“129”合唱艺术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砥砺前行”钢琴专场音乐会等,让学生在参与校园文化活动的同时学思践悟十九大精神。

结合工作学 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既要在学习领会上下功夫,更需要结合本职工作学以致用出成效。党的十九大给学校共青团组织带来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指导,为共青团组织更好地服务创新型和国际化人才培养、服务三农工作、依章依法开展工作等方面指明了方向,在强化党建带团建、解决共青团组织三个根本性问题、学校治理体系中团学组织作用发挥等方面提供了工作依据,在校园文化建设、思想引领、基层团建工作等方面提供了答案。党的十九大结合学校团学组织带来的影响是深刻的、全面的、全方位的,在工作实际中,校团委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指导实践,大力推进团学改革,切实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今年七月份,校党委审议并印发了《江西财经大学共青团改革方案》。为了有效地推动改革,校团委于2017年10月召开了“引领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共青团暨学生会改革推进会,蒋金法副书记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后,各学院也纷纷召开改革推进会,深化和推进学院层面的团学改革工作,让改革落到实处。

校团委改革机构设置,实行“职能科室+专项工作组”工作机制模式,邀请师生骨干、普通学生组成了思想引领、志愿服务、学术科技、权益维护、社会实践等十个专项工作组,统筹推进专项工作。建立健全共青团工作活动开展“众创众筹众评”制度,活动开展前,征求同学们意见,活动参与利用PU平台网络报名,活动开展后,交由活动参与者评价活动效果。改革学生干部选拔制度,将政治合格、学习优秀、品德良好、作风过硬、群众基础好作为选拔标准,将学生干部学习成绩提高到专业加权成绩为专业学生前40%,选拔过程公开透明,差额选举校学生会常委、副主席、主席。改革学生大会制度,设置了监督委员会和提案委员会两个机构,建立了常任代表制、提案制和大会发言制度,推行了学代会代会代表联系青年制度,学代会代表及时将学生诉求反馈给大学生维权中心,大学生维权中心及时和相关部门沟通,督促落实。改革团干部配备考核管理制度,学院分团委班子实行“1+x”模式配备,从青年教师骨干、在读研究生、本科生中选拔兼职分团委副书记。优化资源条件保障,学校按照青年教工、学生人均每年不低于80元的标准划拨校团委及学院工作经费。狠抓基层团组织建设五项重点工作,推动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认真开展团组织整顿和不合格团员处理等工作。这些改革举措的推出,进一步密切了团学组织与青年学生的联系,不断保持和增强了共青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不仅如此,校团委还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努力提升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能力和水平。校团委以提升创新实践能力为重点,打造创新实践综合平台,组建了学术科技训练营,建立了本科生学术团队,强化了教师指导力度,举办了14场青年学术讲堂。通过科研课题立项、学生学术节、挑战杯竞赛等平台,提升了青年学生学术科研创新能力。

校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志愿服务点,力求实现志愿服务专业化、本土化、社会化,扎根校园,奉献社会。在“12.4”普法活动日和“12.5”国际志愿者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校团委于12月举行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故事分享会,通过一个个感人的支教故事的分享,让团员青年深受教育。同时,校团委联合网络信息中心组建了网络信息技术者愿者服务团队,尽可能满足师生网络信息技术服务的需求。

下一步,校团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思想引领和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能力,不断深化团学改革,让青年学生在团学改革中有参与感和获得感,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学为实现“百年名校”江财梦做出积极贡献。(文/周妍) 

江西财经大学主办 版权所有:江西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