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习十九大】青春瞩目十九大,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青春篇章

日期:2017-10-26 11:46:37   文章点击数: 稿源:本站

​    金秋十月,中华大地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气氛。历史的时针指向又一个重要时刻——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又揭开了新的一页,党和国家的历史画卷又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神州大地再次响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赞歌。

    党的十九大召开,是全党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是肩负重大使命的历史性盛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作为一名青年团干教师,我深刻地体会到,在我们党近百年的历史征程中,过去五年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可以说很不寻常;同时也深刻地感受到,这五年是在党和国家发展伟大进程中续写辉煌、很不平凡的五年。
    过去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推向前进,开辟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五年来,基层团组织在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努力适应时代发展和青年变化,主动应对基层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切实履行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职能,积极探索、分发有位,推动基层团学的各项工作和建设实现新的发展。一是着力创新工作载体、贴近青年,服务社会发展富有成效。国家着力提升创新建设,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采用自主研发芯片的超算系统“神威太湖之光”、国产首架大飞机C919、蛟龙号载人深潜器、自主研发的核能技术、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成就举世瞩目。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团干部,我不断增强创新意识,积极组织各类学术类竞赛,并推进实施创新创业助推计划,精心各类创新创业类竞赛,广大学子参加的热情空前高涨,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激发了同学们的无限潜能。二是强化品牌引领、示范带头,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深化。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放烟花爆竹的少了,参与“光盘行动”的多了。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高能效家电,减少塑料购物袋等一次性用品使用,“随手拍”拯救家乡河流等,越来越多的公民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的共识度不断提升。在校内我们同样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打造文明校园。积极组织志愿活动,创建文明校园。组织“携手节能低碳,共建碧水蓝天”节能宣传活动等志愿活动,广大学子积极响应参加,为建设生态文明社会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三是注重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服务青少年工作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如果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就会魂无定所、行无依归。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理论创新、舆论宣传、教育引导、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途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逐渐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日益成为13亿多中国人的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校无精神不兴,人无精神不立。学校非常重视大学精神在道德文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和灵魂作用。通过提炼宣传实践“信敏廉毅”的江财精神,教育和引导广大师生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实现自己的价值,从而有力的推进了道德文化建设。并通过优秀学生个人集体评选、典型宣传等活动寻找发现培育宣传师生典型,倡导树立爱岗、敬业、好学、乐群、奉献的良好道德品质。同时积极参与团中央与团省委组织的网络话题活动,在近年国家重大活动中敢于发声,敢于担当,唱出了青年好声音、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报告极富有震撼力、穿透力、感召力,深感振奋,备受鼓舞。报告旗帜鲜明、高屋建瓴,深邃精辟、气势磅礴,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指明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前进方向。
    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充分体现了大国大党的大历史观和大时代观,是一篇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制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开篇之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奠基之作。“从南湖烟雨的十余名党代表的相会到今天十九大会堂2287名党代表的齐聚,历史实践证明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是我们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希望所在。”作为中国共产党的预备队,共青团应该继续积极提高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十九大是我们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正处在社会主义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历史节点。
    青年是吸收以及领悟党的十九大精神中最灵活的一代,我们要积极向青年学生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鼓励大家学习十九大报告,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未来方向,为未来人生打好坚实基础。我们基层团干,应该时刻谨记自身的责任,坚持发挥好党和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联系青年、扎根青年、鼓动青年,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使高校共青团工作始终贴近青年,润物无声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让我们周围的青年学生紧紧团结到中国共产党周围,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真正践行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生力军和预备队。同时团干要积极立足于全员育人、立德树人的工作,让广大青年成为本领过硬、国家需要的高水平人才,服务于国家的人才强国战略,用人才的力量提高核心竞争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广大青年在祖国日益强大的感召下,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文/国贸学院  刘贺    编辑/姜莹)

江西财经大学主办 版权所有:江西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