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青年教师教学奖会计学院胡玉可个人资料

1.个人简历

胡玉可,女,197511月生,汉族,浙江永康人,中共党员,副教授,会计学院会计电算化中心副主任。19987月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获经济学学士学位,并留校任教至今。200210月获江西财经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

任教以来,为本科学生系统主讲《电算化会计与审计》、《会计实验》、《会计软件运用》等专业主干课程。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勤奋好学,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并形成了自己的独特的教学风格,所授课程深受学生喜欢。特别是实践课程的教学,在培养学生的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上有独特的教学理念,着力培养学生对知识融会贯通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2007年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时,所讲《会计实验》课程得到了专家组的高度评价。从2009年开始还负责了会计学院实验教学管理工作,积极推动《会计实验》课程改革,使传统的手工会计课程呈现出了新的活力。除了承担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之外,还承担指导学生实习、社会调查和毕业论文等实践教学工作。此外还担任了班主任工作,积极引导学生良好的班级班风建设,与学生融洽相处,做学生的贴心人、好朋友,曾先后三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科研方面,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及时掌握本学科国内外的发展动态,近三年来在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CSSCI刊物2篇,核心刊物5篇,参与主持省级课题2项,参编教材1部。

2.名师心得

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使我深切地领悟到,一位好的教师不仅仅要知识渊博,更应有爱心、耐心和恒心。

有爱心,才会愿意付出,才可能成为好老师。“师爱”是“师德”的灵魂,是教师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只有付出不计回报的关爱,学生才会“亲其师”,才会“信其道”。付出是一种奉献,老师不但可以将专业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使学生具有更好的立足社会、服务社会的本领,而且老师的奉献精神也会感染学生,可以让他们更少的去计较回报,更多的关注对他人的关爱与付出。

    有耐心,才能做好事情,才可能提高教学水平。虽然每个学期讲授的课程相同,但授课的对象已经发生了变化,外界的环境也已经发生了变化,教师此时应该把自己所授的课程看成是全新的课程,耐心地重新备课,耐心地讲解,从学生活跃的思维中获得启发和灵感,从学生的问题中促进自己不断钻研和提高,在学生成长的同时,自己不断获得完善和升华,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要想做好事业,还要有恒心。事业就如同你的朋友和家人,因为你要为它追求一辈子,不管遇到任何困难,都不容你动摇。在教学过程中,要把自己融入教师队伍群体,积极参加继续教育,参加科研活动和学术交流,时刻关注本专业及相邻学科的发展趋势和发展动态,持之以恒地强化自己的知识,才能更好的服务于学生。

3.名师寄语

同学们虽然是我的学生,但我更愿意把大家当作是我的朋友,我们在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一起进步。作为朋友中的年长者我愿意为大家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在这里希望你们能积极主动,多想多做,大胆创新,在积累知识的同时,也锻炼和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以更好地立足社会、服务社会。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相信通过今天的努力,不久的将来你们会有一个广阔的舞台。

4.名师名言

“让学习成为翅膀”。这是一个日新月异的社会,善于学习是我们学会生存,学会创业,学会创造的根本,勤于学习也就意味着学会发展、学会适应并跟上时代前进和变化的步伐。唯有学习我们才能与时俱进,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价值。

5.先进事迹

为学生插上梦想的翅膀

――记会计学院胡玉可老师

在会计学院的机房里,经常可以看见一位年轻老师在耐心辅导学生会计实践操作,那就是热爱学生、不知疲倦的胡玉可老师。她自1998年留校任教以来,在三尺讲台上耕耘了12年,辅导过会计实践技能课的学生达上万人。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她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有的只是教学的热情与汗水的挥洒。

在教学方面,胡玉可老师专业基本功扎实,教学认真负责。老师不仅要教会学生学习,也要自己不断学习,加强自己的专业理论修养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她虚心向富有经验的老教师学习,经常是一门课程全程跟某一位老师学习整个学期。此外,多年来一直坚持参加相关实践课程的培训和研讨会,参加了全国计算机审计教学研讨会、江西省首届会计类实验课程研讨会、德国SAP软件学习,金蝶软件教学培训、用友软件教学培训等,不断提高自己的实践教学能力。在加强学习的同时,认真钻研,精益求精,形成了自己的独特的教学风格。注重教学方式和方法,尤其是在讲授抽象的理论和现象时,为使学生易于理解和接受,利用多媒体的优势,借助仿真的图片和动画解决教学难点,从而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提高教学效果。课堂教学语言简洁生动,善于运用启发性教学,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注重教学设计,能结合学科发展和经济环境的变化更新教学内容,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有的放矢,因材施教;同时在实践教学中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培养,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开拓学生视野,培养他们利用信息化工具解决问题的能力,查错纠错的能力,让学生能够把所学知识融会贯通应用到实践中去,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实践教学过程中,经常会碰到学生由于基础理论不扎实而碰到问题不会解决,这时她会用自己的细心和耐心,引导学生对专业基础知识查漏补缺从而实现对实验流程的理解,并最终完成每一个实验项目。每个学期下来,对学生的一对一的辅导不下万次,但想到课堂的实践知识能帮学生更好的理解会计理论知识,可以在毕业后获取更好的就业岗位,也就觉得心满意足了。在2009年的《会计实验》课程教学改革中,引入了福斯特会计模拟教学软件,使会计实验的课程内容得到了进一步的丰富,教学中增加了信息化工具在传统手工会计实验中的运用,让学生学会把不同课程的知识融会贯通。每个学期的学生网上评教结果都为优秀,得过全校最高分95分。在2007年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中,胡玉可老师与同事一起负责本学院近两千学生的专业技能培训,在专家给学生的专业技能考核中,取得了平均分93.5的好成绩,为学校本科教学水平取得优秀添上了亮丽的一笔。

课堂之外,胡玉可老师待人真诚,关爱学生,与学生做交心朋友。为了方便学生获取与学习有关的资料,她在学校提供的毕博平台为学生提供包括课件、作业练习、过去的考试资料、课外阅读资料等等,并鼓励学生通过QQ、手机短信以及邮件等方式与她讨论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对提出问题的学生她不仅耐心细致地为学生答疑解惑,而且尽可能通过各种方式为学生提供学习之外的辅导和帮助,包括帮学生联系实习单位、就业单位,受到学生的欢迎和好评。

在科研方面,及时掌握本学科国内外的发展动态,积极开展科学研究。近三年来在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CSSCI刊物2篇,核心刊物5篇,参与主持省级课题2项,参编教材1部。除了专业方面的研究之外,她一直致力于教学的改革与探索,2项省级课题其中一项为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除了担任教学和科研工作之外,胡玉可老师还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先后三次获得校优秀班主任称号。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一直是全身心的投入,以身作则,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的原则, 强调班级班风建设,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关心学生,帮助学生,爱护学生,让学生真正感到温暖,激发他们积极进取的精神。她经常利用课余时间,深入到学生当中,与学生平等对话,共同讨论一些学生感兴趣的问题,直接接触学生,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缩短师生间的心理距离。尊重学生个性,鼓励学生个性的发展, 根据其特点进行相应的启发和引导,鼓励学生拓宽知识面,丰富知识结构,培养学生广泛的兴趣爱好,大力倡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种类型的活动,在活动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所带的02注四班的熊婷同学获得了一项专利技术;上半年刚毕业的06注会三班,在08年学院的学术节活动中,成功承办了“嘉信会计师事务所”活动并获取了“优秀组织奖”,09学年班级加权平均分超过90分的有12人,毕业时考取研究生比率高达14%

胡玉可老师热爱这个三尺讲台,挚爱学生。正是这份挚爱,给了她学习和工作的动力。正是这份挚爱,她在教学中学会倾听,学会理解,学会与学生平等相处,用自己的信任和关切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和创新欲,努力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插上梦想的翅膀。也正是这份挚爱,让她赢得了学生的尊敬与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