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青年教师教学奖饶文军

1.个人简历,500字左右:

饶文军,男,汉族,江西上饶人,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学历,工商管理硕士,中国共产党党员,现为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教师。

近两年来本人为江西财经大学的本科生讲授的课程主要包括《管理学原理》、《管理心理学》、《管理咨询》、《企业战略管理》等全校主干课程和工商管理相关专业课程,累计课时总量达到了1876.8个课时,累计选修学生达到了2530人次。其中,《管理学原理》的选修学生人数连续几年以来在讲授该课程的主讲教师中一直名列第一位,2010年上半年本人主讲的《管理学原理》课程的选修学生人数占到了选修该课程全校学生总人数的40%以上。此外,本人各个学期所有课程的学生网上评教分数均在90分以上。

近年来本人主要在《经济学家》、《经济与管理研究》、《科技进步与对策》等CSSCI来源期刊和《商业时代》等核心学术期刊上累计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并参与完成省级课题2项,参与编写教材1部,获教学工作类奖项3次,2008年荣获上海交通大学成星育才奖,2010年当选为江西财经大学金牌主讲教师。此外,本人还曾先后服务于中央国有企业、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等多家大公司,并为汇仁集团、蓝星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提供相关的管理咨询和培训工作。

个人简介浓缩稿,200字:

饶文军,男,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共产党党员,现为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教师。本人主要讲授课程《管理学原理》和《管理心理学》,各个学期所有课程的网上评教分数均在90分以上。近年累计发表论文十余篇,参与完成省级课题2项,参与编写教材1部。2008年荣获上海交通大学成星育才奖, 2010年当选江西财经大学金牌主讲教师。本人还曾服务于中央国有企业、大型民营企业集团,并为多家国内知名企业提供相关的管理咨询和培训。

2.名师心得,500字左右:

根据个人的教学工作经验和体会,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提高教学质量:

第一,以培养学生的能力为目标,引导其自我需求并形成正确认知。如果大学生能够认识到一门课程的价值,并且通过该课程的学习提高自身的能力,同时感知到课程教学效果,那么他们会积极主动投入该门课程的学习。

第二,以加强教师领导力为重点,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做好言传身教。领导力是指教师对其学生的个人影响力,主要包括专业素质和人格品质两个方面。显然,师之名者在于术之专者,师之大者在于品之高者。

第三,以培育校园文化力为基础,形成尊重知识和热爱学习的氛围。校园的文化是衡量一个大学是否优秀的主要标志之一,先进的校园学习文化能够激发在校大学生强烈的学习热情,有意识地提高自身学习的投入和效率。

第四,以施加适度的压力为保障,制定科学和有效的教学规章制度。教学制度要求方面的工作压力,以及学生规章要求方面的学习压力会分别影响教学主体和客体的行为表现从而影响课程的教学质量。

第五,以增加教学的活力为关键,激发学生对课程的兴趣自觉学习。活力是指具体的教学活动过程对于学生的吸引力,这种吸引力的大小取决于教师的表达能力和技巧、教学内容是否丰富有趣、教学方法和手段是否先进多样等等。

3.名师寄语,200字左右:

――你生来什么样,是上帝给你的礼物;你长成什么样,是你给上帝的礼物。

――一滴水怎样才能不干涸?答案是:将它放入大海中去。

――一个人事业的成功,只有百分之十五是由于他个人的专业技术,另外的百分之八十五要靠人际关系和处世技巧。

――当一个人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时,整个世界将为之让路。

――管理的学习在于把握思维的角度,挖掘思考的深度和提升思想的高度。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然而关键的阶段却只有几步。

――人生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和欣赏风景的心情。

4.名师名言,100字左右:

学习意义:文化塑造人生,知识改变命运

学习态度:眼界决定世界,态度决定高度

学习方向:先做正确的事,后正确地做事

学习精神:苦学不如好学,好学不如乐学

学习重点:只有专注专业,才能大成大业

学习本质:知识可以传授,智慧要靠觉悟

5.先进事迹,2000字左右:

处无为之事,传不言之教

             ――2010“青年教师奖”候选人饶文军同志先进事迹

饶文军,男,汉族,江西上饶人,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学历,工商管理硕士,中国共产党党员,现为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教师。

自从到江西财经大学工作以来,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教师,饶文军同志一直在平凡的岗位默默地创造不平凡的业绩。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他是讲授全校主干课程《管理学原理》的骨干教师,选修他讲授的课程的班级和学生最多,而且学生们的普遍反映很好。他的讲课风格不仅全校师生有目共睹,当选为江西财经大学首届金牌教师,并且也获得了校外其它高校的认可,曾荣获上海交通大学的成星育才奖。其次,他在CSSCI来源期刊和核心学术期刊上共发表了十余篇论文,并参与完成了一些省级课题的研究和重点教材的编写工作。再次,他曾先后担任分团委书记、班主任和党支部组织委员的业务工作,并积极参加校运会、大合唱等文体活动,得到了相关单位和领导的肯定和表彰。最后,他曾经服务于中央国有企业、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等多家大公司,并且为多家国内知名企业提供有效的管理咨询和培训工作,得到了企业领导和学员的一致好评。

饶文军同志热爱教育事业,热心教学工作,以积极的奉献精神投身教育事业,以严谨的务实作风投入教学工作,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不断发展和进步。多年来,饶文军同志在平凡的教师工作岗位上始终如一,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认真高效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他在思想政治、教学科研、业务工作等各方面都较好地发挥着青年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以及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在思想政治方面,饶文军同志始终一个优秀党员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师德师风的学习和教育,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思想品格。一直以来,他始终追逐学术理论的前沿,不断攀登人生境界的高峰,不分白天黑夜,无论课前课后,为广大学生的素质提高和思想发展传道授业、教书育人,受到众多同事的尊敬和广大同学的爱戴,并培养了一批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学生。他教过的很多学生现已遍及政府、学校、企业等各个行业和部门,其中不乏许多优秀的人才并正在为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积极贡献着自己的才智和力量。

在教学工作方面,饶文军同志工作细致,认真负责,受到广大师生一致肯定。他主动承担了学校大量教学工作任务,是青年教师队伍中的骨干教学力量之一。近两年以来,他为江西财经大学的本科生讲授的课程主要包括《管理学原理》、《管理心理学》、《管理咨询》、《企业战略管理》等全校主干课程和工商管理相关专业课程,累计课时总量达到了1876.8个课时,累计选修学生达到了2530人次。其中,《管理学原理》课程的选修学生人数连续几年以来在讲授该课程的主讲教师中一直名列第一位,2010年上半年本人主讲的《管理学原理》课程的选修学生人数占到了选修该课程全校学生总人数的40%以上。此外,近两年内他负责编制了《管理学原理》课程期末考试的9份试卷并且没有任何错漏,得到了同学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本着“寓教于乐,学有所成”的教学理念,多年来他讲授的课程受到了全校广大同学的热烈欢迎,每个学期初的选课基本上都是百人以上的大班开课,而且各个学期所有课程的学生网上评教分数均在90分以上。2006年他荣获工商管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第三名,2008年荣获上海交通大学成星育才奖,2010年当选江西财经大学金牌主讲教师。

在科研工作方面,饶文军同志刻苦钻研,努力探索,以严谨、求真、务实的态度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取得了一定的科学研究成果。最近几年,他已经在包括《经济学家》、《经济与管理研究》、《科技进步与对策》等CSSCI来源期刊和《商业时代》等核心学术期刊上累计发表了学术论文十余篇,并参与完成省级课题2项,参与编写教材1部。此外,最近两年中他还承担了较多的学生论文指导工作,他指导的本科、自考和函授的各类学生论文共计70余篇。就在刚刚结束的大四学生本科论文导师与学生双向选择中,他是少数几个获选学生人数最多的导师之一,指导学生论文数量为全系最多,受到了众多学生的信任和爱戴。

在业务工作方面,饶文军同志自进入江西财经大学以来,一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努力做好相关业务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他曾先后担任分团委书记,班主任、党支部组织委员、政府与企事业单位培训班负责人等等。他负责的分团委曾获得江西省五四红旗分团委称号,他辅导管理的班级曾获得学校优秀班集体称号,在担任培训班的负责人期间,他的工作也得到了相关政府和企事业单位领导的肯定。此外,他还积极投身学校运动会、大合唱、文艺晚会等各种文体活动之中,并取得了较好的名次且得到了领导们的一致表扬。

在其他工作方面,饶文军同志还曾先后服务于中央国有企业、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等多家大公司,积累了比较丰富的企业管理的实践工作经验,尤其对于大型企业中高层管理的策划、指挥和协调等方面的具体工作有着深刻的理解和体会。此外,他还为汇仁集团、蓝星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提供相关的管理咨询和培训等工作,并且其工作效果得到了有关企业领导和学员的高度赞扬和认可。

处无为之事,传不言之教。多年以来,饶文军同志一直以无为之心、无为之意而积极努力作为,以不言歪理、不言邪说而认真言传身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