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青年教师教学奖钟冬根

一、个人简历

钟冬根,体育学院专职教师,中共党员,讲师, 2002年本科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20106月在首都体育学院获得硕士学位,原国家武术散打队主力队员,多次获得全国散打冠军,在校主要担任了本科、高职生武术散打教学,留学生的太极拳等教学内容。

任教期间所取得的主要业绩如下:

(一)、带队比赛成绩

    近三年,作为教练带领队员在江西省武术散打比赛中获得冠军多个,各类奖项数十个,为打造学校体育教学特色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12008年江西省武术散打锦标赛比赛上获得3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

2、在2009年江西省武术散打锦标赛比赛上获得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

3、在2010年江西省武术散打锦标赛比赛中,带四个队员参加比赛,2个获得一等奖,1个二等奖。

(二)、主要科研成果

2008年以来共在有关刊物上发表论文4篇,其中在核心刊物上发表2篇,在一半刊物上发表论文2篇。在核心以上刊物发表的论文主要包括:

1、核心刊物:

南京青少年体质健康国际学术会议201010江西省普通高校大学生身体质量指数(BMI)现状调查与分析

南京青少年体质健康国际学术会议201010不同BMI(身体质量指数)大学生健商状况的比较研究

2、一般刊物:

青年文学家200913克服跆拳道训练过程中运动员焦虑心理的研究

管理与财富2009103新基础教育改革实施后农村中小学体育师资培养模式现状研究 

(三)、所获奖励

近年来,本人所获得的主要奖励有:

12004年度被学校授予“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22006年度被体育学院评为教学五优

32009年度被学校授予“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被体育学院评为教学五优。

二、名师心得

教师的本职是教书育人,做一名受学生和同行们认可的体育教师,我始终铭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学生涯中有以下几点心得体会,只有先做好学生,才能做好教师。学高方能为师,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如果我们自己不勤于学习,更新知识,就会被时代淘汰。为此,我们要有终身学习的观念,保持每天学习的习惯。

要强健学生的体魄,培养学生良好的锻炼习惯是十分重要的。大学体育教学的目的重要是强健大学生的体魄,但缺乏合适载体的锻炼是难以为继、难有收获的。因此,通过培养学生对体育项目的兴趣,让我形成体育锻炼的习惯,是我们教学的重要目的。

要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教师自己必须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教师要因人施教,严谨治学,就必须既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武术散打运动是力量与技巧相结合的一项传统体育项目,而要培养学生的武术散打技术,缺乏实践经验的教学是难以接受的。

三、名师寄语

教育教学是一门艺术,更是一种使命、一种责任。踏踏实实做人,一丝不苟从教,勤奋、专一、持之以恒,或许是一名教师的最优选择。我愿有更多的老师用无私、平等的爱实现与学生心灵的对话,有更多的老师用自己的责任心、事业心去培育出更多的生命之花。

四、名师名言

作为一名高水平运动员转型成财经类高校的体育教师,虽然不能带队参加全国甚至世界级别比赛,但是,如果能够培养出千万个强健的体魄和普及传承中华武术,也没有什么遗憾的!

五、先进事迹

钟冬根,男,硕士,2002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原国家武术散打队主力队员,国家武术散打冠军,现于我校体育学院任教。在教学过程中,不仅将最前沿的知识传授给学生,而且不忘灌输做人的道理。我积极投身学校体育特色建设,迎难而上,为学校武术散打运动赢得了无尽的荣誉。我乐于奉献,不计得失,在校内校外都有很好的影响。

(一)、注重基础教学

我十分注重基础教学,并具相对的教学能力。能针对不同的学生灵活运用不同教学的方法,让学生根据自身的特点进行学习,从而达到最佳的学习效果。在课堂上,以其精湛的武术散打技术功底及多年丰富的教学经验,把最新知识传授给学生。同时,时刻关注与专业相关的最新动态,吸收相关知识并将其融合到教学中,使得学生在了解专业所需的基础知识后对该专业产生越来越浓厚的兴趣,而学生愈来愈浓厚的兴趣又促进了师生间的互动,使得教学质量、效率大大提高,广受学生好评,所教课程也成为学生争相选取的热门课,历年来网上评教总保持优秀。

(二)、注重言传身教、以情促教

  教育本身就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数,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如果一种教育未能触及人的灵魂,未能引起人的灵魂深处的变革,它就不成其为教育。这首先表现为老师对学生要有一种亲近感。(当然,老师若做到学生第一,学生自然会认为这个老师容易亲近。)我一直主张,课内是师生,课后可以是朋友,即亦师亦友。古人说,士为知己者死。我力使自己成为我们的知音、知己。我也深知,这个年龄的大学生有着很多很多的人生和社会的困惑,因此我在和我们交谈中,更注重给我们一些人生和社会方面的信息,以减少他们的困惑。使他们把更多的心思放在学习上。02年担任公共管理学院财政2班和03年担任了体育学院03级社会体育班的班主任,获得了 “校优秀班级体”“优秀班主任”的称号等荣誉

我一直强调一个人要有很强的自信心,要有面对困难和压力时迎难而上的精神。我还强调在体育课上非技术性的细节,如强调团队精神、注重细节、养成良好的个人习惯、提升自身素质,在教学中不断把竞技散打进行轻体育化的改造,转化成为大学生既然强身健体、又能防身、锻炼学生的意志品质、人际关系的处理、心理素质的锻炼等优点,让他们更具有竞争力,这体现了我在教书育人方面的良苦用心,让学生真正体会到体育课、武术散打课程的真正意义,在安全、快乐的上完每一堂课。

(三)、投身体育竞赛

武术散打运动是我校的新兴项目,但由于起步相对较晚,生源相对落后,运动水平处于落后水平。但我没有气馁,我克服了训练经费少、学生运动技能底子薄等困难,在没有教练员训练补贴的情况下坚持训练工作。

2002年至今,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在我的精心指导下,在广大教师、同学的共同努力下,我校散打运动水平也逐渐提高,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多次带领我校学生在省内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从学校到没有散打队到有,几年来江西财大散打队在江西省高校享有声誉,取得多个冠军。

(四)、乐于奉献

几年来,为了能够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我从未间断过自我学习、自我提高。在教学任务繁重,训练压力大的情况下,不断地加强自身业务能力的学习。08年通过努力,考取了北京首都体育学院体育硕士,我是属于专业性运动员出身,从小就学习研究武术,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研究武术套路、散打运动知识,因其出色的能力聘为江西省散打队技术顾问,多次被省体育局邀请为江西省散打运动出谋划策,以及各种形式的散打技术培训教练,如“2004年江西省武术套路、散打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我就担任了教练员和裁判员指导老师。

几年来,我在教学岗位上兢兢业业,为我校的体育教学和竞赛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深受学生的拥护和爱戴,是一名称职的教师。20042009年度被学校授予“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近几年多次获得体育学院 “教学五强”“优秀教师”。

六、联系方式

个人电话: 13065118001(钟冬根)

七、个人简介

钟冬根,体育学院专职教师,中共党员,讲师,2002年本科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2010年获得首都体育学院硕士学位,原国家武术散打队主力队员,多次获得全国散打冠军。在校主要担任本科生武术散打教学、留学生太极拳教学及课余时间校散打队训练,所带校散打队获得多个省级以上冠、亚、季军,在江西省高校享有声誉;先后在一些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20042009年度被学校授予“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多次获得体育学院 “教学五强”、“优秀教师”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