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思政教育

首页>>思政教育>>新闻列表

【学在江财】赖皓:大学生创业的青春榜样

 

     【人物简介】赖皓,男,1997年1月出生,江西省赣州市人,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2015级金融5班学生,他勤于观察社会,敏于发现问题,善于寻找创意,勇于开拓创新。大二期间两个作品分获“工商银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创意设计大赛复赛二等奖和三等奖,获工商银行直通车offer。2016年10月,19岁的他,经工商注册,创立江西当当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经一年多运营,该项目入选2017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并获国家级立项。

 

      聆听风声雨声  关心时事国事

       最近,打开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和江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网等网站,你都会看到一个类似的标题,“赣州籍在校大学生创业项目获国家级立项”。该条新闻报道说: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布的2017年地方高校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名单中,江西财经大学赣州籍的在校大学生赖皓创立的“当当教育集团”赫然在列。该项目以多平台为基点,互联网为工具,以教育专家、营养专家以及儿童心理专家组成的智库为核心,联合各类素质教育中的优质机构,为每一个孩子打造符合其自身条件的成长计划,充分挖掘其天赋与潜能,于潜移默化中完成素质教育,以标准化服务、规范化教学以及共享教室、共享图书、共享玩具等新理念打造五星级互联网+教育机构。该项目通过一年的系统化运营,入住机构囊括书法、美术、舞蹈、英语、乐器等,配以官网,实现了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大赛,赖皓申报的实践类项目,仅占所有入选国家级计划立项总数的5%,正式工商注册并规范运营的更是凤毛麟角。为了让读者更好的了解新闻背后的故事,我对赖皓同学进行了专访。

赖皓出生于高知家庭,他的父母均为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医师。良好的家庭教育使得他自小“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2008年汶川地震,11岁的他,持一把吉他率全班同学在赣州街头顶着烈日义演义卖,募得善款七千余元,悉数捐往灾区。2012年,全国妇联和老龄办刚刚发布“新二十四孝”,赖皓即自费定制宣传牌、横幅和老年病防治常识宣传页,带领同学上街宣传中华传统美德,并邀请本市最权威医院的医务人员义务为老人免费体检及做健康咨询,获得广大市民的交口称赞。上了大学后,赖皓更是热心参与各种社团和社会公益活动。大一刚进校即在校学生会办公室任委员一职,通过学习考取了红十字会救护员证,参加竞赛,获学校“创青春新生杯”创业大赛二等奖;大二通过英语四、六级,考取证券从业资格证,在学术期刊发表2篇论文,更让同学羡慕的是,他的两个作品同时分获“工商银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创意设计大赛复赛二等奖和三等奖,将工商银行直通车offer收入囊中,他积极认真的学习态度得到师生们的交口称赞

勤于观察社会,敏于发现问题

从小养成的的社会责任感,使得他在日常生活中能仔细观察社会,发现问题并认真研究剖析问题实质。比如频发的电信诈骗案以及大学生不合理消费现象引起了他的高度关注,大二上学期他与同学共同设计了一个为安全监管及自我消费规划服务的APP,作品名为《您身边的管家“安安”APP》,荣获2016年“工商银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创意设计大赛复赛二等奖。这场比赛中,他的另一个作品《甄是直销银行》获得三等奖,这是他设计的一个全新网络银行模式,将银行业务与社交圈有机结合,在极大增加客户黏性的同时为银行挖掘潜在数据提供可靠资源。他是本次大赛中唯一有两个作品获奖的参赛者,赢得工行直通车录取。

赖皓还发现各种学生素质教育机构各自为阵、良莠不齐。每个机构都希望孩子学习该机构开设的项目,家长们不知道自己孩子究竟适合学什么,更不知道哪个机构教学质量比较好,选择很盲目,浪费了金钱不提,更可惜的是浪费了孩子的时间,影响了孩子的成长,甚至可能因为强迫孩子学习不喜欢不擅长的项目而造成孩子厌学的恶果。赖皓说,他本人就有类似的经历,小时候,妈妈带着他四处赶场子似的学习乐器、绘画、书法等,终于发现他在象棋上有极高的天赋和浓厚的兴趣,6岁获得了该年级组全市冠军,之后陆续在省赛和国家级少儿选手组拿奖。这段经历奠定了他自信稳重勇敢探索的品格基石。

善于寻找创意,勇于开拓创新

赖皓是个极富创意的年轻人,他想如果建立一个一站式平台,把各种优质的素质教育机构装进来,再组建以教育专家、营养专家以及儿童心理专家组成的智库,为每一个孩子打造符合其自身条件的成长计划,由兴趣作为引导,充分挖掘其天赋与潜能,帮助家长去有目标有重点的培养,那么孩子学习就不会那么累,不会因受挫失去自信,可为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提供深层次和多层次的保障,家长也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同时也有利于素质教育机构招生,打破各自为政的乱象,把他们有机整合起来,节省了场地费用和后勤支出。

他写好企划,开始四处寻找投资。要建立这样一个平台,首先线下场地要足够大,同时必须配以官网,还需要聘请专家组成智库,预算下来,资金需求远远超出了一个在校大学生的能力范围。怎么办?他假期回到家乡赣州,满城区探访各种素质教育机构。他选择的投资者除了资金充裕之外,还必须认同自己的创意,感兴趣,在该行业有一定的涉猎者更佳。定好人选条件后,他带着手提电脑,到处讲解自己的PPT文案,一遍又一遍。

很多人第一反应都是:一个19岁的在校大学生哪有能力办这么大一个企业,这企划太理想化了吧,课程中居然还要穿插公益、环保等理念的灌输与传递,发展社会责任感?“看上去只是一个梦想”,许多人看了他的企划后这样说。但是赖皓愿意把青春时光用于拥抱梦想。一而再、再而三地被拒后,赖皓用孙中山先生的名言“吾志所向,一往无前;百折不挠,愈挫愈勇”鼓励自己。经过反复考察,多方寻访,他找到了一家比较特别的机构,这家机构有一点点他想要做的模式的雏形,可惜,这几位创始人已经改行了。但是赖皓时尚新颖的立意及缜密的逻辑思维让他们眼前一亮,可谓一拍即合,仿佛雷军投资“爱空间”那样痛快。赖皓松了一口气,踌躇满志地准备“直挂云帆济沧海”,可是没成想,接二连三的风浪袭来。

甘于吃苦耐劳,乐于亲力亲为

做企业谈何容易,尤其对于一个在校大学生。赖皓把几乎所有的课余时间投入于做企业文化、审查装修方案、建立组织框架等纷繁芜杂的事上。为了赶在周边学校学生报名时开张,大二整个寒假他都在马不停蹄地工作,和公司管理人员一起组织员工加班加点,亲赴广东购买课桌椅和教具。终于如期开张了,可是只招到13名学生。赖皓意识到自己把大部分资金用于投资硬件,比如,配置了高标准新风系统、影音系统、监控系统和消防设施,购买了沙画、机器人等高端教具,可也造成广告上资金不足,市场认知度过低,同样因为没有名气,愿意入驻的机构也很少。赖皓苦苦思索后,相继提出微创业、共享教室、共享图书、共享玩具等新理念,优化团队后再向新团队详细阐述,推进执行。通过一年的系统化运营,当当教育终于在赣州新老城区各有校区1个,占地2000余平米,配以官网,实现了线上线下有机结合,从招生人数和服务质量上迅速成为片区龙头,拥有员工数十名,还不包括各入驻机构的员工。该项目的微创业平台吸引了一些在读大学生、硕士生零投资入驻创业。赖皓还率领团队研发出研学实践课程,把感恩教育、亲情教育、挫折教育、社交礼仪教育、生活常识教育、安全教育、时间观教育、职业体验教育等等有机融合,这个独特的课程一经面世即获热烈追捧。其网站也已申请软件著作权。他同时不忘社会效益,视弘扬正能量为己任。2017年母亲节,当当教育师生们在全城各繁华商城进行“感恩母亲”的快闪活动,真诚祝福天下母亲平安喜乐,孩子们的真情表白深深感动了他们的父母,赢得舆论赞赏,被当地电视台报导。红黄蓝虐童事件一曝光,赖皓立即组织老师连夜编写安全常识PPT,包括防被虐、防性侵、防被拐、防校园霸凌以及交通安全、防触电等生活中的安全常识,在第一时间向机构全体学员宣讲。当当教育每学期定期请医务人员为学员免费体检一次,平时还经常以公益家长课堂、机构庆典、宣传小册子、微信公众号等不同方式进行少儿营养、心理、儿科常见疾病等各方面的知识普及,深受学员和家长们的欢迎与好评。该项目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最终成功入选2017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平台,获得国家级立项。

赖皓向我透露,这仅仅是他初试身手的一个作品,是他诸多五彩斑斓的梦想中的一个。我相信,随着知识的丰富与经验的积累,他的创新素质和能力会愈显卓越,我们期待着,期待着赖皓恣意放飞唯美的青春,深情拥抱绚丽的梦想!毕竟,中国梦的实现是奋斗出来的!(图文/周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