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思政教育

首页>>思政教育>>新闻列表

金融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稳步推进

 

                             

                                            金融学院领导班子观看“党的群众路线”相关视频

                              

                                                金融学院领导班子在看望留校学生            

8月9日,金融学院领导班子在看望留校学生,解决学生暑期存在的实际问题;走访用人单位,了解人才需求;开展暑期社会调研,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等活动的基础上,又再次举行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学习。学院领导通过观看教育视频、开展专题辅导,组织集体研讨、交流学习心得等形式,进一步接受教育,提高认识,理清思路,促进发展,积极谋划下一阶段活动布局。

这是金融学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推出的一系列重要举措之一。全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学院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制定学习方案,扎实推进活动开展。按照“转变工作作风,突破瓶颈障碍,推进内涵发展”的总体思路,将教育活动与学院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两手抓,两促进,找准问题出实招,多措并举求实效,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圆满开局。
 加强组织领导 制定实施方案
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加强组织领导是关键。动员大会召开后,学院迅速成立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坚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明确责任、密切配合,确保活动能够取得实际成效。领导小组在第一时间将学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和学习文件选编等各类学习材料配发给每一位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并且将电子版资料下发到每一位党员教师,让干部和党员的暑期自学不空洞、有参考,真正做到教育实践活动“放假不放松,休息不休学”。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需要一张富有指导意义的“线路图”,活动实施方案至关重要。活动领导小组在广泛听取教职工和本、硕、博各层次学生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集体讨论制定了《金融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活动目标、主要任务、具体步骤、开展方法,《实施方案》都做了详细规定。同时注重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做好学院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同学院自身特色和发展目标紧密结合,同党员干部模范作用发挥和党员先进性作用体现紧密结合。为保证活动顺利实施、持续开展,特别在方案中统筹暑假时间安排,确保活动领导到位、人员到位、时间到位。
 广泛开展调研 深入查找问题
征求意见信、征询意见表、调查问卷……七月中下旬,不少教职工和学生干部都收到了这样的电子邮件,内容是听取大家对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要求和希望,这是学院暑期开展的针对教育实践活动的调研项目之一。根据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的整体布局和“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活动第一环节的具体安排,学院着重开展调研工作,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突出问题,以及影响学院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协调发展的制约因素。
自活动开始以来,学院活动领导小组以个别谈话、邮件征询、在校学生座谈会、党支部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就学校、学院领导干部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及在学院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征求意见。同时借校庆九十周年筹备工作和《校友的足迹》采访编辑工作的契机,广泛听取各地校友对学院工作的建议,广大校友怀着对母校的深厚感情,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社会阅历,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科学合理、富有创意的建议。
通过对反馈而来的意见和建议的整理与分析,学院开展了相应的调研活动。为深入了解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学院领导在暑期带队走访了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机构等与金融专业密切相关的用人单位,以及人民银行、银监局等监管部门,探访市场需求,了解用人导向,切实征求意见,认真推动落实。
 推动中心工作 推进内涵发展
      八月初,刚毕业的09级金融专业小张同学因工作单位变化,需到校开具相关函件。担忧就业工作是否因暑期“停摆”的他到学院一看,负责就业工作的老师依旧非常忙碌。学院就业服务一对一,开放空调会议室供学院留校学生自习,一系列“民心工程”的推进温暖人心。学院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力求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学院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服务师生等各项中心工作稳步发展。
暑期开始不久,学院专任教师举行了多次集体会商,内容涉及教学改革、科研管理、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等诸多领域,通过对比各著名高校的金融专业,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明确今后发展的目标。研究生论文评审答辩制度改革的深化,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的衔接,“银校合作”模式的进一步探索,这些问题都在集体讨论和反复比对中理清了思路,形成了共识。
“就业工作无小事”,学院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注重将改进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就业服务工作紧密结合。七月初,在继续做好已离校毕业生的就业服务工作的同时,学院积极开展14届毕业生的就业前期工作。学工教师分头走访各地校友、用人单位,暑期就业服务岗每日到勤,分类排查应届毕业生就业意向,这些措施的跟进,使学院就业工作扎实推进。
金融学是理论与实践联系十分密切的学科,加强社会实践,服务地方经济是学院确定的教育实践活动重要内容。七月间,学院通过暑期“三下乡”服务队,硕博服务团环鄱阳湖调研,西部支教活动,金融知识进社区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产生了一批优秀的实践成果,为服务地方经济搭建了特色舞台,为推进内涵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
 
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周密部署下,在学院活动领导小组的精心组织和扎实推进下,目前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局良好,进展顺利。下一阶段,学院将紧紧围绕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把活动总要求、反对“四风”、整风精神、领导带头、制度建设贯彻活动全过程,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突出重点、分类指导,转变工作作风、突破瓶颈障碍、推进内涵发展,确保本次教育实践活动出特色、出成果、出经验、出实效。 (文/邱晓平 董轲 编辑/冯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