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思政教育

首页>>思政教育>>新闻列表

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

      江西财经大学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放假不放松,休息不休学”,严要求、高质量地抓紧抓实“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各项工作,在认真抓好主题学习、广泛征求意见的同时,把学习与调研、查摆问题与解决问题紧密结合起来,边学边调研,边查边整改,学校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呈现出鲜明的特色。
       尽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启动时适逢放暑假,但学校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广泛动员,教育实践活动正有序开展。根据《江西财经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学校立足实际抓落实,在活动第一环节策划了“一评四议”(“一评”是指由学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具有正高职称的党员教师、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党员群众代表对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作风方面情况进行总体评价。“四议”由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离退休人员党支部、党外人士民主评议校、处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三学三育三强”(“三学” 是指(1)开展以党章、廉政准则、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的专项学习;(2)研读中央规定的有关专题学习材料(《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及“龚全珍同志先进事迹”等。(3)实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三育”是指(1)开展“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2)开展红色教育;(3)深入开展以德为先主题教育活动。   “三强”是指(1)通过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强化思想认识;(2)通过召开党员学习交流会以强化思想共识;(3)通过开展“为民务实清廉”大讨论强化服务群众意识)、“四进四问四访”(“四进”是指以“进课堂、进食堂、进寝室、进支部”为主要内容的调研活动,深入基层调研摸底。“四问”是指以“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廉于民”为主要内容的征求意见活动,真心实意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困,近距离、心贴心服务师生;积极走出去探索、了解高校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模式,了解地方的需求和自身的瓶颈。“四访”以“访学生、访教师、访老同志、访民主党派”为主要内容的作风提升活动,面对面了解有关民困、民需、民计方面的问题和建议,重点收集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梳理他们的意见建议,为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打好基础)等创新动作,凸显了江财特色。
       就在暑假开始后第三天(7月10日),学校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当日又与省发改委举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暨江西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全面启动,校党委考虑更多的是,不仅要按照省委部署把规定动作做到位,还必须将自选动作做精彩,做出学校的鲜明特色。用廖进球书记的话说,就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不能游离中心工作、脱离自身职责。”为此,他提出了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结合,与探索创业型人才培养新模式紧密结合,与进一步优化师资结构、加大引进高层次人才紧密结合,与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紧密结合等“六个结合”的要求,强调以特色鲜明、务实高效的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学校中心工作。暑假期间,围绕关乎学校长远发展的课题,校领导纷纷走出办公楼,不顾高温酷暑,分赴校内外、省内外调研。校党委书记廖进球、校长王乔带队,前往京、沪、浙和两广地区,广泛走访校友,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这一学校的顶层设计凝聚发展力量。
       校领导率先垂范激发了校属各部门各单位的党员、干部和全校师生参与教育实践活动的极大热情。他们将走出去调研与此前开展的专题学习、主题教育、征求意见等活动紧密结合,走到校友中去,走进就业市场,走向火热的社会生活。暑假至今,多形式、多层次的办学调研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地展开。近期,信息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全省重点服务队深入江西宜黄县,了解当地电子政务信息化建设情况;金融学院和产业经济研究院的暑期硕博服务团分别以环鄱阳湖区生态金融建设、昌九一体化为主题,展开了有特色、出经验、见实效的调研活动;会计学院沙产业调研服务团远赴内蒙古赤峰市进行实地考察,学院党总支则前往闽浙等省走访用人单位并对就业市场展开调研……
       日前,江西财经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关于要求校属各单位在暑期认真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要切实开展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工作,坚持按照边学边查边改的总要求,发扬“放假不放松,休息不休学”的精神,学习为先、落实责任、创新特色、重在实效,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文/喻春龙 编辑/冯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