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思政教育

首页>>思政教育>>新闻列表

有些约定,我们从未忘记——记我校统计学院志愿者活动

​    4月8日,我校统计学院分团委书记顾勇老师、辅导员陈曦老师、党小组成员、学生会常委部长及部分同学冒着蒙蒙春雨经过四十分钟的盘山公路来到了江西省南昌市溪霞镇红源小学。顾老师和陈曦老师代表学院为孩子举行了赠书仪式,并对特别困难的孩子进行了捐款。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面,忘不了家长眼中心酸的泪水,忘不了老师语中的无奈,忘不了小天使们紧紧拉着的小手,忘不了他们对对一张明信片的满足,忘不了他们眼中的深深的期待。离开时,孩子们和我们拉着勾约定——我们会再去看他们。这样的约定,我们答应过,就不会忘记。
实际上,自2009年来,我校统计学院多年来一直坚持开展志愿者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更好地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作用。6年的时间里,我院累计招募志愿者189名,累计志愿服务活动127次;6年的时间里,我们和孩子们有过约定,我们和大叔大妈有过约定,我们和爷爷奶奶有过约定;6年的时间里,我们一直在努力地践行着这些约定,正如我们说过得那样:有些约定,我们从未忘记。
                                                                                                    一个约定——孩子,我牵着你
    国际SOS儿童村是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支教志愿服务点之一,多年来我们的志愿者坚持为这里的孩子进行支教活动。到目前为止,我们共为127名无依可靠的孩子们送去过温暖。面对这些从小缺少父母陪伴而内心脆弱的孩子,我们深知“爱”和是送给他们最好的礼物。统计学院的志愿者爱这些孩子,因为他们经历失去亲人后的坚强;统计学院的志愿者爱这些孩子,因为他们对于知识的渴望;统计学院的志愿者爱这些孩子,因为他们对于生命的不屈;统计学院的志愿者爱这些孩子,因为他们就如我们的弟弟妹妹一样。除了辅导这些孩子的学习以外,统计学院的志愿者还致力于在游戏中开导孩子们的心理。每当辅导写完作业之后,志愿者们会和孩子们在房屋外的草地上打羽毛球、荡秋千、踢足球,在这些游戏中了解孩子、在游戏中与孩子们沟通。还记得有一个个子矮矮的小姑娘,当志愿者们和孩子们都在玩着“老鹰抓小鸡”的游戏时,只有她一个人默默地站在一旁,撅着小嘴。问其原因,她小声地说道:“我怕。”参与支教的一个志愿者当即拉起了小姑娘的小手,对她说——没关系,姐姐牵着你。那个下午,小姑娘的手和志愿者姐姐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直至我们离去。
     位于江西省南昌市溪霞镇的红源小学也是统计学院长期志愿服务点之一。红源小学建立在一条盘山公路旁边,在这里上学的孩子们说放学后他们最喜欢做的事就是“穿越车流”到马路对面的小亭子那头去玩。他们下课的操场是硬硬的水泥地,除了旗杆还有几个社会资助的运动设施以外,便只有高高的台阶了。两层楼的教室承载着五十多个孩子读书的梦想,但是他们却没有足够的物质去实现他们的梦想。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在2012年了解到红源小学的情况后,就立即组织学院志愿者们前往红源小学,为那里的孩子们送去了书和体育用品。2015年学院党委涂远武副书记在了解到该小学有两个孩子因为家庭困难即将辍学的消息时,涂书记带头对这两个孩子进行了资助。因为我们知道,儿童是祖国的未来,缺少呵护与指导,未来注定黯淡无光,我们希望在我们的努力下,这些孩子能够靠着知识走出山村、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孩子,我牵着你。遇到黑暗,你别怕,继续向前走,我们会教你用“爱”照亮前行的路;遇到石头,你别怕,继续向前走,我们会教你用“毅力”为你扫除障碍;遇到沟壑,你别怕,继续向前走,我们会教你用“知识”将它填平。
                                                                                                 一个约定——大妈,我帮着您
    2014年,我校统计学院将志愿服务延伸到了社区,并且在今年实行党团联动做志愿,扩大影响范围,以求号召更多的学生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当中去。社区服务对社区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有着很大的推动作用,会培养出一种高尚的的社会道德和社会风气。而我们身为大学生,积极参与这种社会公益性活动有利于加深我们对社会的认识,为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我们将来踏入社会做好准备。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志愿者持续对接的社区是黄家湖社区和新华社区。
    在黄家湖社区,统计学院的志愿者以文艺演出的形式为社区的大叔大妈们送去了欢乐。那年,志愿者们和大妈们合跳的广场舞,让我们看到了大妈们别样的风采;那年,大叔的一曲《精忠报国》,让我们看到了社区大叔豪迈的爱国情怀;那年,志愿者们和社区大叔大妈们一起做的饭,让我们看到了社区大叔大妈们的热情好客。当我们的志愿者们要离开的时候,一个大妈特意跑回家要为即将离开的我们送上一袋水果,但是我们趁着大妈还没出来就赶紧乘车走了。汽车发动,我们对着大妈的家中喊道——大妈,我们走了。水果我们下次来再吃!
在新华社区,统计学院的志愿者以上门服务的形式帮助社区的居民们打扫卫生。新华社区的李阿姨是统计学院社区服务的重点对象之一。2014年10月,我们第一次去到李阿姨家时,李阿姨略带惊讶地为我们打开房门,在一番亲切的交谈后,志愿者们为老人整理房间,收拾杂物,李阿姨虽然嘴上说着“不用这么麻烦”,但还是掩藏不住脸上的笑意。直到现在,我们依旧记得李阿姨叫我们“孩子们”时的语调,慈祥而善意。面对李阿姨的“孩子们别麻烦了”,统计学院的志愿者总是回答“阿姨,没事儿,我们帮您”。
大妈,我帮着您。您够不着的东西,我们帮您拿;您抬不起的箱子,我们帮您抬;您拖不着的角落,我们帮您拖。把我们当做您的孩子吧,让我们用爱向您传递生活的温暖。
                                                                                                一个约定——爷爷,我扶着您
    看望孤寡老人是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2014年以后的重点志愿工作。2014年一年内,17位同学,24个星期,72个小时,80多位老人,让我们收获了无数的感谢。我们统计学院的志愿者们在这些孤巢老人的家中,会与他们攀谈聊天,并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生活琐事。另外,我们还会认真地倾听老人们心里因为子女不在身边的烦恼与苦闷,并通过交谈帮助老人逐渐解开心结。其实,这些爷爷奶奶们并不需要多少钱,他们需要的只是有人能说说话。
    在看望孤寡老人的志愿活动中,令我们印象最深的就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爷爷在夕阳下为我们敬得那个军礼。我们的志愿者其实并没有为“抗美援朝”爷爷做什么事,只是月复一月地配爷爷聊“抗美援朝”那时的事。“抗美援朝”爷爷说这些故事他很久没和别人说过了,说出来以后感觉自己又变回了当年那个能打仗的小伙子了。“抗美援朝”爷爷的故事到现在也没讲完,但是我们统计学院的志愿者还是会继续倾听下去,因为爷爷在夕阳下的那个军礼是我们收到最好的礼物。
    爷爷,我扶着您。您想讲的故事,我都愿意倾听;您告诉我的道理,我都会努力去记住;您所带给我的正能量,我都会帮您传递下去。您也许已到迟暮之年,但是请不要放弃对生活,请像我们一样坚信有爱就有希望。
    我校统计学院的志愿者们坚信——滴水穿石,聚沙成塔。个人的日常善行对社会的影响也许十分微小,但是如果每个人都厉行善举且持之以恒,我们的社会将充满正能量,将会营造出温暖有爱的氛围。我们也承诺:我们和孩子们的约定、和大叔大妈的约定、和爷爷奶奶们的约定,既成,一直都不会改变。(文/统计学院 李虹宇  编辑/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