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专题报道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写在十届一次“双代会”闭幕之际

三月桃李笑迎春,百年园梦踏征程。3月25日,沐浴着全国“两会”的东风,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顺利闭幕。本次教代会厉行节约,回应师生关切,聚焦发展,处处体现着改革创新、务实高效的清新之风。大会的召开,对于激发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奠定“百年名校”建设坚实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大会期间,校党委书记王乔王乔发表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路,奋力谱写我校教育事业奋进之笔”的讲话。讲话要求,一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路。二要保持学校优良作风传统,继续发扬江财人不甘落后、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开拓创新、争创一流。三要统筹建设校园生态环境,努力打造政治生态清正、学术氛围浓厚、人文精神丰富的美丽校园。王乔还从会风、代表履职情况、组织工作等方面对大会做出了评价和肯定。他认为,代表们意识自觉、精神饱满、热情高涨,小组讨论热烈质量高,很好地履行了代表职责;党政机关、职能部门的代表分散到各代表团,直接听取基层声音的做法值得肯定;大会组织有力、宣传到位,体现了江财人团结严谨的工作作风。

校长卢福财所作的《学校工作报告》高屋建瓴、围绕中心、改革创新、描绘蓝图、数据翔实、可圈可点、让人振奋,催人前行。《学校工作报告》对学校过去四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数据详实、务实客观,成绩喜人、振奋人心。为做好学校未来三年的工作,报告明确了“五个更加突出”的发展思路,强调了聚焦“1232工程”的重点任务,提出了确保“三个顺利实现”的目标要求,并对2018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在会议进行的两天时间里,代表们畅所欲言,对学校工作报告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建言献策,对学校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是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的重要会议,是学校民主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我们回溯既往,定格辉煌成就。这四年来(2013年至2017年),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内涵建设,聚力持续发展,向改革开放要动力,向创新创业要活力,向特色优势要竞争力,开创了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这四年,人才培养声誉卓著。学校坚持育人为本,全面推进人才培养体系与机制建设。实施了“学院招生,大类培养”等一系列综合改革,生源质量、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稳居江西高校前列。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着力提升研究生教育规模和质量。把参与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全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和专业权威认证作为健全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契机和抓手,已完成综合评价的15个专业中,9个专业全省排名第一、3个排名第二。

这四年,学科建设浓墨重彩。学校按照“优化学科布局、强化学科优势、突出学科特色”的基本思路,抢抓“双一流”建设机遇,加强学科建设顶层设计,对学科专业进行动态调整,大力推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成绩喜人,在全国财经类高校中,与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并列第五。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统计学、工商管理入选“江西省一流建设学科”,为学科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2个一级学科申报博士学位授权点已公示,学校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有望实现新突破。顺利通过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对于学校工商管理学科以至专业学位教育的发展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这四年,科技服务影响日深。学校着力打造科研精品、突显科研特色,以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为导向,科研水平和成果质量稳步提升。四年来,累计立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05项(其中重大招标项目7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9项,博士后基金项目6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课题20项,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招标课题7项,江西省高校社科重大招标课题4项,均在江西省高校中保持领先优势。

这四年,国际办学跨越发展。学校坚持开放办学,连续3年获得江西省本科高校国际化水平评价第一,进入中国大学国际化水平排行百强榜。与英国考文垂大学合作建立我省第一所在英孔子学院,新增海外合作院校51所。获批与瑞典达拉那大学合作本科双学位项目、国家公派硕士研究生项目、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和教育部全英文授课国际金融硕士项目、商务部国际商务硕士项目和中国政府“丝绸之路”奖学金自主招生项目。

这四年,师资队伍协调优化。学校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培养与引进工作,不断创新人才引进培育和激励机制。改革职称评聘办法,健全与业绩和贡献相关的分配制度和激励机制。目前,学校拥有博士学位教师人数占专任教师的比例已达55.78%。四年中,大力实施“百名人才支持计划”,累计选聘首席教授8人、学科领军人才7人、青年学科带头人25人;全职引进海归博士37人、国内博士93人,另柔性引进14人;新增讲座教授2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省级人选12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3人,共有江西省“赣鄱英才555工程”人选23人。“红色文化资源教学科研开发利用教师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获批人才工作重大项目——管理科学与工程院士工作站。

这四年,民生工程持续改善。年度总收入由2013年的7.43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10.11亿元,获批中央财政专项资金项目21项、金额9816万元。完成蛟桥园北区图文信息大楼、麦庐园北区教学楼和学生公寓、麦庐园综合实验实训大楼和实验室建设以及蛟桥园北区道路改造、电力增容等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完成教工宿舍水、电、气管线改造和学生宿舍空调安装、校区路灯亮化等民生工程30余项。共青校区建成并投入使用,现代经济管理学院整体搬迁至新校区办学。

这四年,校园文明亮点纷呈。《江西财经大学章程》获得核准,成为学校办学治校的根本大法。学校修订完善了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等会议议事规则,全面梳理了校级各项规章制度,完善了沟通机制、决策机制和执行机制。稳步推进了人才培养体系和机制改革、师资队伍建设改革、后勤管理服务改革等10余项改革任务。科学制定了学校“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描绘了学校发展蓝图。

这四年,党建思政全面推进。学校召开了第五次党代会,设置党委常委会。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映山红”大学生党员先锋计划获全省高校党建创新成果一等奖。扎实开展巡视整改,切实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营造了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职工廉洁从业、学生廉洁修身的良好校园氛围。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统一战线工作、群团工作和离退休人员工作有声有色,学校事业发展力量更加凝聚。
   我们寄望未来,开启美好憧憬。接下来的三年,是国家奋力冲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阶段,也是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建设一流学科和实现“百年名校”江财梦的关键时期。做好未来三年的工作,在发展思路上,我们要更加突出一流学科建设的牵引作用、更加突出人才强校战略的支撑作用、更加突出国际化战略的促进作用、更加突出改革创新的内驱作用、更加突出党的领导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保障作用。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复校40周年、建校95周年的喜庆之年,是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是学校深化综合改革、为“百年名校”目标聚力蓄势之年。我们要以高质量人才培养成效、高质量科研产出、高质量社会服务供给、高质量文化传承创新成果、高质量国际交流合作为目标,坚定“五高”目标指向,坚实走好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路,努力开创新时代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积极满足“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迫切需求,应对高等教育新一轮的激烈竞争,实现学校新一轮的快速发展,需要全校师生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每一项工作。我们不仅要牢牢抓住新时代带来的新机遇,也要充分认识和妥善应对新形势带来的新挑战,更要勇担新使命干出新作为。让我们秉承和弘扬“信敏廉毅”的校训和“敬业乐群、臻于至善”的江财精神,朝着建设基础厚实、特色鲜明、人民满意、国际知名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实现“百年名校”江财梦的目标奋勇前进!(文/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