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专题报道

十届一次“双代会”第一代表团讨论会侧记

        



3月24日,十届一次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一代表团会议在招待所四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王乔全程参加第一代表团讨论。第一代表团团长、工商管理学院院长、MBA中心主任胡宇辰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学校工作报告》《校区功能定位及校园布局建设方案》和《江西财经大学章程修改草案》展开讨论。代表们一致认为,这是一份有温度、有理想、有展望,鼓舞人心的报告。学校工作报告》对学校过去四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数据详实、务实客观,成绩喜人、振奋人心。为做好学校未来三年的工作,报告明确了“五个更加突出”的发展思路,强调了聚焦“1232工程”的重点任务,提出了确保“三个顺利实现”的目标要求,并对2018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大家紧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涉及师资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学科专业发展、实验室建设、管理体制创新、课程改革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会议气氛热烈,代表们积极热忱地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会议开始前。工会主席刘金凤简短介绍了此次双代会的新变化以及各个代表团的组成情况,并特别指出代表证的变化, “我们希望让每个代表都有一种‘我代表我骄傲’的自豪感”。

会议上,第一代表团各代表就学校信息化建设,附中建设、数据资源利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讨论。

关于信息化建设方面,《学校工作报告》对信息化建设作了新的要求,网络信息管理中心主任肖清雷谈到,作为网络管理中心,目前正在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针对课堂的点到率,试用微信签到;二同时运用到图书,学生可以网上预约,避免了学生占座问题。

关于附中建设方面,财大附中新任校长乐东明提出附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自己的建议,希望学校能够加大对附中的建设,允许附中引进民间资金,灵活运用体制,使教师有自己的归属感。

关于科研成果方面,工商管理学院曹元坤教授谈到, 要鼓励申报和引进国家级、省级人才计划:对已经获得了国家级、省级各种人才称号的人才,实施富有竞争力的薪酬激励。淡化甚至取消校内人才计划:要评选,也尽可能校内人才荣誉激励为主,而不与薪酬紧密挂钩。要加大优秀成果奖励力度:对发表在高级别杂志上的论文,学术界公认的有重大影响力的学术成果,重大的科研项目,重要的咨询报告等等优异成果,给予有足够强的奖励力度。如果暂时性的做不到弱化或取消校内人才计划申报制度,至少使研究成果优异又没有申报学校人才计划的教工,所获得的薪酬激励,与获得相应称号的教工,基本上无差距。要加大成果依托人才激励。工商管理学院邹艳芬谈到,建议学校增强科研信息的互通、共享,以促进学科的交叉融合;建议学校增加科研成果的传播,一是对内传播,邀请本校老师在学校开展科研学术讲座,浓厚学校科研氛围;而是对外传播,把校内科研老师推出去,提升学校在社会的影响。

关于数据资源利用方面,图书馆采访部主任朱晓丽以“就如何提升读者的体验,提高服务水平”为引提出对智慧化图书馆建设的看法。她指出我校应当依托网络信息中心的支持,以上海财经大学为标杆,努力拓展高端的学术类数据库。优化纸质资源和数据资源的比例,进行相应的调整,适当减少纸质资源,合理调整纸质资源的资金,使资源配置达到最优化。王乔书记亦针对学校数据库的现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目前学校的数据库的利用率很低,应当通过数据分析,整理出图书馆真正需要的数据资源,再对图书馆数据资源进行扩充,从而提高资源实际利用率。

王乔在认真听取了各位代表们的发言后指出,我校应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保持学校优良作风的传统,继续发扬江财人不甘落后,奋发有为的精神,开拓创新,争创一流。应当学习并吸收清华北大等知名学府的学术氛围,充分发挥报告厅的交流作用,努力把图文信息大楼建设成学术交流中心。同时王乔表示,在本科阶段应当重视通识教育。注重原理性知识的教授,清楚定位人才培养方向,要培养适应时代发展,具有“工匠精神”的人才,而不是局限于某一专业的工匠。楼建设成学术交流中心。同时王乔表示在本科阶段,应当重视通识教育。注重原理性知识的教授,清楚定位人才培养方向,要培养适应时代发展,具有“工匠精神”的人才,而不是局限于某一专业的工匠。(文/网络通讯社  图/摄影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