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教育改革典型经验案例系列报道―― 体育学院社会体育专业情境化教学模式初见成效

    编者按:根据《关于征集江西教育改革发展典型经验(案例)的通知》(赣教改办〔2012〕7号)的要求,为进一步展示近年来我校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果特色,推进高水平财经学府建设,反映校属各单位教育改革发展的思考和探索,经学校研究,高等教育研究所和党委宣传部联合开展江西财经大学教育改革发展典型经验(案例)评选活动。活动自开展以来得到了校属各单位的积极响应,目前已收集到典型案例多篇。为全面展示我校教育改革发展经验,促进各单位的交流学习,新闻中心特推出“教育改革典型经验案例系列报道”,对这些典型案例进行展示。

    为落实我校“三个课堂联动、三类实践互促”的教学机制,达成培养具有“信敏廉毅”素质创业型人才的培养目标,体育学院对社会体育专业开展情境化教学,遵循“理实契合、模拟仿真、情境匹配”的模式,借助丰富的校园赛事开展实践活动。

借助丰富的校园赛事开展实践活动是模拟现实情境的一大重要举措。我校现有各种校级、院级乃至班级赛事数十项,这些赛事也成为学生大型实践作业的主要来源――许多课程中,学院均要求社会体育专业学生通过组织、策划不同类型的校园赛事以完成教学课程。如“体育竞赛组织”课程就要求学生分组开展一次校园赛事实践活动,该赛事的资金筹措、使用和分配在教师监督下由学生自主完成。最后实践成绩由指导教师、参赛(其他专业)学生和授课学生共同评定。近些年来,学院承办了历届学校运动会、校足球联赛、2012年CUBA江西赛区等各层次赛事。

高校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也吸引了许多企业,与这些企业的合作是体育学院学生进入社会前的重要一个跳板。近年学院与联想集团、润田公司、雪津啤酒、绿地公司、财大购物广场等校园知名企业均进行了密切的赛事合作,并先后与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央视体育频道)、北京中网俱乐部有限公司、江西省体育电子研究所(国内最大的体育设备研究所)和广州赛琳康体设备有限公司(亚洲最大的悬浮拼装地板生产商)等签订了实习就业协议。校企合作是优化现实教学情境的有效举措。这些措施使社会体育专业学生在毕业前获得了最直接和现实的社会经验,情境化教学模式最终效果也得以有效彰显。

情境化教学模式使课堂教学、校园活动和校企合作有机地联系起来,产生了广泛深远的社会影响。由于举办了2012年CUBA江西赛区的比赛,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体坛周报》(国内最大的体育专业报纸)、江西卫视等媒体先后对这项赛事进行了报道,学院也因此获得了省教育厅颁发的“优秀组织奖”。体育学院学生参加各种省级、校级比赛获奖比例超过30%(为全校第一),在2011年我校团学竞标比赛中,体育“体育产业管理”专业获得第一,并获得联想公司提供的5000元活动奖金,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情境化教学模式使社会体育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大幅提升,社会体育专业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2011年获得我校就业先进单位。此外,学生就业质量也有明显提升,就业领域超出传统体育教师领域,许多学生凭借其优良的综合素质据涉足经济管理领域,据对近三届91名毕业生的工作单位所作的抽样调查,在经济管理领域就业的学生超过70%。有30%左右的学生在不到3年时间内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此外,近年来,学院情境化教学改革得到广泛关注,通过与社会体育企事业单位的密切合作,学院情境化教学改革也进一步推动了学院服务地方经济的辐射作用。(文/孙爱霞、体育学院  编辑/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