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教育改革典型经验案例系列报道――以创新干部选任机制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编者按:根据《关于征集江西教育改革发展典型经验(案例)的通知》(赣教改办〔2012〕7号)的要求,为进一步展示近年来我校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果特色,推进高水平财经学府建设,反映校属各单位教育改革发展的思考和探索,经学校研究,高等教育研究所和党委宣传部联合开展江西财经大学教育改革发展典型经验(案例)评选活动。活动自开展以来得到了校属各单位的积极响应,目前已收集到典型案例多篇。为全面展示我校教育改革发展经验,促进各单位的交流学习,新闻中心特推出“教育改革典型经验案例系列报道”,对这些典型案例进行展示。   

    新世纪初,面对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新形势,如何切实有效地创新高校干部管理体制,选出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是摆在各高校党委及其组织部门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我校从具体实际出发,本着有利于人才培养、有利于干部队伍的整体优化、有利于调动广大教职工积极性的原则,大胆地进行了探索、改革、创新和完善。 
    自2000年学校从财政部直属管辖到省部共建转轨时期开始,为了更好地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积极探索新的干部选拔任用新机制,在2000年下半年就开始酝酿干部人事制度改革。2001年初,学校先后出台了《江西财经大学行政副处级干部竞聘上岗实施办法》、《江西财经大学关于党政处级干部交流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开始启动了校内第一轮管理体制改革,校内机构进行精简,人员进行定编定岗,全员竞争上岗,根据设置的岗位对应报名,然后参加该岗位的竞聘推荐大会。同时实行干部任期制和干部交流制。
    2001年至今,学校顺利完成了四轮行政干部的竞聘上岗工作和三轮总支换届选举工作。每轮改革,既坚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又紧密结合学校实际,不断改进,不断创新。在创新和规范干部选任方式的同时,我校还不断提高干部选任公信度,主要体现在不断完善选任制度、公开竞聘程序和推荐结果、完善推荐环节、党委差额票决和纪委全程监督等方面。选任方式的转变,不仅极大地调动了干部报名参与竞聘的积极性,畅通了干部选任渠道,拓展了干部选任视野,还有效地激发干部的工作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工作质量明显好转,工作效率显著提高。
    近年来,学校在学习和贯彻执行条例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下一步工作中,我校将紧紧围绕学校干部人事工作中面临的若干重大难题,通过开展实地调研、网上调研等方式,学习、分析兄弟高校在干部、人事工作中的思想、理念及办学特色,针对学校干部、人事工作的客观现状,找准各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加以完善。(文/孙爱霞、组织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