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教育改革典型经验案例系列报道――招生就业处“固本疏源,重基求新”稳步推进就业工作

     编者按:根据《关于征集江西教育改革发展典型经验(案例)的通知》(赣教改办〔2012〕7号)的要求,为进一步展示近年来我校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果特色,推进高水平财经学府建设,反映校属各单位教育改革发展的思考和探索,经学校研究,高等教育研究所和党委宣传部联合开展江西财经大学教育改革发展典型经验(案例)评选活动。活动自开展以来得到了校属各单位的积极响应,目前已收集到典型案例多篇。为全面展示我校教育改革发展经验,促进各单位的交流学习,新闻中心特推出“教育改革典型经验案例系列报道”,对这些典型案例进行展示。

    长期以来,我校坚持“人才培养质量是就业的根本保证,就业质量是学校办学生命线,就业工作是最重要的民生工程”的就业工作理念,“固本疏源,重基求新”,就业工作稳步推进,在全省高校和财经类院校中保持明显优势,
    “固本”就是抓提高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这个根本,提高就业创业能力;“疏源”就是与社会用人单位广泛联系,扩大毕业生就业的源头;“重基”就是重视就业的根本规律,了解人才市场的基本行情和社会用人的基本要求,将其反馈到人才培养实践和就业准备工作中;“求新”就是根据不同行业不同部门的用人取人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就业营销策略,经常找新路、出新招。
    以此为指导,我校就业工作逐渐探索出了一系列卓有实效的思路和举措――坚持“两手抓”,落实好“五化”,以“非常举措”解决就业危机,以创业和模拟创业带动就业。
    坚持“两手抓”即立足校园抓好就业教育与指导,立足社会抓好就业市场培育和开拓。为此,一方面,加强就业指导的课程建设,引进《职前教育网络学堂》系统;举办“职业规划节”系列活动,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引导和指导;聘请专家为毕业生开展讲座,对毕业生就业形势、就业观念、求职方式、应聘技巧、面试礼仪、签约的注意事项等进行有针对性地培训;开展“模拟面试”,增加就业指导的实战性。另一方面,重视毕业生就业市场的建设,就业市场拓展实行了目的地“项目负责制”,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深入各行业拓展市场,精心筹备和组织校内招聘活动,持续加强就业基地建设和“订单班”培养模式并取得显著成效。
    “五化”即就业指导全程化、就业工作全员化、就业工作专业化、就业工作信息化、就业指导人性化,推行就业“五化”工程,完善就业工作体系,旨在全面加强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为毕业生搭上就业直通车。此外,我校还在“非常时期”采取“非常举措”,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挑战;加强创业教育,以创业带动就业,积极创造就业机会。
    我校将就业工作摆在关系到学校办学方向和长远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的重要战略位置上,在欠发达地区实现了重数量更重质量的就业工作目标。学校就业工作保持良好态势,近年来签约就业率稳定在85%以上,常规就业率平均达到60%左右,各层次毕业生就业率均居江西省高校前列。就业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认可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学校先后获江西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评估优秀等级”等荣誉;2010年获评为首批“全国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家之一,并在教育部表彰大会上介绍典型经验。近年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先后4次报道学校人才培养及就业工作。下一步将继续贯彻执行上级部门的各项就业工作部署,抓住财政部、教育部、江西省人民政府省部共建的重大机遇,努力使就业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国家培养和输送更多的栋梁之才,为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文/孙爱霞、招生就业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