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财大人物】张步云:一个平凡率真的服务者

 

【个人简介】张步云,毕业于南昌大学,中共党员,教育管理硕士学位。积极协助开展基层党组织活动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在各类党建知识竞赛中成绩优异。认真遵循学校“优势学科创品牌,其他学科创特色”的理念,切实开展“信毅”教材的征集、评审和出版工作,积极推进“信毅”优秀教材的编写工作。近五年来,荣获全省高校大学生安全教育说课比赛二等奖、校先进个人、校工会积极分子、校优秀办公室主任等光荣称号。2014、2015年度学校读书日征文比赛中连续两年荣获一等奖;在2015年度“名校呼唤好老师”诗词大赛中荣获两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

“用真性情去感悟生活,人生可以平凡,但绝不可以平庸。”动能球场挥汗,静能读书成文,他就是2018年度“服务十优”获得者之一,优秀教育管理者和教育工作者张步云。

优化教材,树立品牌

“信毅教材大系”是江西财经大学和复旦大学出版社强强联合、共同打造的一套丛书。“信毅”教材建设是张步云老师主抓的一项工作,近几年来,在学校领导和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与正确指导下,张步云在“信毅”教材的征集、评审、编写以及出版工作中,付出了很多心血。学校许多教师以教材、专著的编写作为推动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在教材、专著编写上突显特色,在实践教学、新兴课程、交叉课程等方面均有所突破,编著出了一大批高水平、有特色的优秀教材和专著。
   张步云老师介绍, “信毅”教材的出版,符合江财提出的“优势学科创品牌,其他学科创特色”的理念,极大提高了江财教学、学术研究水准以及影响力。“信毅”系列教材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共出版了50本教材,辐射全国17个省份53所院校,已经初具影响力。“信毅”教材受到了专家的重视,获得了专家的一致好评。今后,学校将进一步提高“信毅”教材的评选考核标准,形成以滚动加入的发展制度,建立一套科学的支持体系,激发主编、参编教师的积极性,同时要根据江财的重点学科建设打造一批符合江财特色的精品教材。 

风趣教学,助人成才

“我不愿只做一个知识的搬运工,我崇尚的是春风化雨,潜移默化地将知识与思维传递给学生。”张步云老师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古人云:“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于张步云而言,教育是一件神圣的事情,他认为,作为一个传授知识第一线工作者,讲授的方式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关键所在。在大学生安全教育课堂上,他总能让课堂氛围趣味盎然,风趣无比。他利用语言的魅力,借助绘声绘色的讲述,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对未知事物求知求解的兴趣;同时又会提出一些耐人寻味的问题,自然地将学生引入到学习思索的海洋之中,在有趣与轻松之中别出心裁地达到传道授业解惑的目的。

他的课,总是座无虚席。在他的循循善诱下,学生渐渐领悟到知识的真谛。而在日常生活中,张步云老师站在学生的立场上,关注学生的想法,考虑学生的情绪,慢慢引导他们全面地发展,于学生而言,他既是学业上的良师,又是生活中的益友。

坚守本心,服务师生

从事教育和服务工作多年,风里雨里走过来,张步云老师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积极推进微笑服务。他也感慨道:“我依旧清晰地记得刚刚踏入工作岗位时那种忐忑的心情,但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教育与服务工作本来就是极有意义的工作。因为享受教育带来的满足、服务带来的快乐,我选择了坚持下来,时隔多年,当初的忐忑不安早已不在,但那份快乐与欢喜却一直延续至今,在这个过程中我更是感受到了自身的价值。”从事教育与服务工作多年,过程中总有不为人言的艰辛和雨过天晴后的豁然。这么多年的工作或许磨去了他以前有棱角的性格,但岁月在他的脸上留下了一抹平和,留下了踏实工作的愿景。

教育服务带来的,不仅是无忧的生活,还有良好的生活态度,从事这份工作不是一朝一夕,但他依然以最饱满的热情对待他的事业,走到如今,工作已经不再是一份单纯的工作,不是赖以生活的薪水来源,而已经成为了他的信念,成了他价值的体现。                                                                                                                                                                                                                                                                                                                                                                                                                                                                                                                                                                                                                                                                                  

动静结合,认真生活

“认真做事,乐观做人”是张步云老师行为做事的原则,对他而言,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件事情是一个人必须具备的品质,“只有认真做好每件事并积极对待任何挫折,你才会生活得快乐和坦然”。做任何事情都认认真真,为人谦和有礼积极向上,收获了学生的信任和爱戴,也收获了同事的称赞与认同。

上班时努力工作,工作八小时外他静时读书成文,动时挥拍如雨。长期以来,他担任学校教工乒协的秘书长一职。校教工乒协在校领导的正确指导下,在校工会的大力支持下,以凝聚发展合力为目标,以增强教工体质为目的,以体育文化活动为手段,积极组织广大教工参与全民健身活动,协会人数由20来人发展到100多人,从事乒乓球锻炼、参加乒乓球竞技的人员越来越多。在校乒协会长杨建林的正确指导下,校乒协连续成功举办全省高校乒乓球比赛、师生对抗赛、教工金刚赛、教工团体友谊赛等活动,大力促进了广大教工投身体育锻练的热情,营造了良好的运动氛围,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发展,得到了广大教职员工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充分肯定。对于生活与工作,张步云也有自己的理解与看法:耻于平庸,甘于平凡,乐于平淡,踏踏实实地工作,认认真真地生活。

“世路如今已惯,此心到处悠然。”名为步云,他并无漫步云端之巅的情怀。默默地做好自己的工作,默默地坚守着自己的职责,亦是一种成功。作为一位老师,传道授业解惑是他不懈的追求;作为一个服务者,无私奉献是他恪守的本分,张步云用他阳光一样的真性情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感染着每一个像他一样的工作者。(文/大学生传媒联盟 詹振建 王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