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只问耕耘,不问收获―专访江西财经大学学工处副处长刘志蓉

    10月30日上午10点,江财自强社社长郑楼琳等一行6人来到我校学工处副处长刘志蓉的办公室。走进办公室,刘处和蔼的笑脸驱除了我们的紧张感。从事学生管理工作、帮助学校贫困大学生多年的刘处,也在多项公益事业中默默奉献她的一份力量。作为爱心包裹多次捐赠者的刘处今天一如既往地捐出200元,在为贫困山区孩子送去一份温暖的同时,给即将启动的 “爱心包裹”活动(11月1日正式启动)一份关注,更给自强社“爱心包裹”志愿者小伙伴们一份前进的动力!那么现在就一起走进她的公益世界。

    记者:刘处,您好!首先,作为一名爱心包裹的募捐者,您如何看待爱心包裹这一公益活动,您觉得它最大的意义在哪里?

    刘处:自2007年至2013年来一直分管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公益社团,对公益事业一直很关注。我认为“爱心包裹”这项活动的意义有四点:第一,这是一项微公益。不论贫富贵贱、不论身份地位,100元的资助金额让捐赠者很容易接受,这点能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资助的行列来,特别对于没有经济济收入的大学生甚至中小学生也可以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第二,这项活动透明度很高。“爱心包裹”是一对一的捐赠,接受捐赠的小朋友在收到“爱心包裹”后会寄一张明信片给捐赠人以表达感激之情,所以很多捐赠者愿意加入到这项明明白白的捐赠活动中来;第三,小善大爱。100元对于捐赠者来讲可能微不足道,但可以给贫困地区的孩子带去一份社会的关爱;第四,这是一项有创意的资助活动,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的创意活动,可以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个活动中,并让更多的人了解贫困山区孩子们的生活现状。

    记者:爱心包裹有什么吸引您的地方呢?

    刘处:这个活动形式简单,一方面能够很轻松地让更多的人奉献爱心帮助他人,另一方面同学们通过爱心劝募可以更好地接触社会、锻炼自我,有效提升组织能力、应变能力、沟通能力和抗压能力。

    记者:您觉得爱心包裹活动对孩子们帮助大么,或者社会对这些贫困孩子们还应该提供哪方面帮助?

    刘处:我认为100元一个的包裹对他们的物质帮助很小,但是精神层面的帮助却很大。每年孩子们会有个期待和好奇:是哪位叔叔阿姨或大哥大姐姐给我寄来了“爱心包裹”呢?更重要的是能让他们觉得世界上仍有很多素不相识的人们在关爱他们,从而感到幸福(说到这里刘处露出孩子般的天真与笑容)。

    记者:刘处长大学期间有没有类似的做公益的经历,您对现在大学生做公益有什么看法和建议。

    刘处:我读大学的时候可能那时资讯不发达,信息不畅通,没有太多的机会了解和参加与公益活动,但来校工作后一直有参与组织公益活动,08、09年暑期曾两度带队赴四川地震灾区支教、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云南旱灾、江西冰灾等自然灾害发生时都第一时间组织全校青年募捐。在奉献的时候会有一种难以言喻的成就感,这些经历都是人生的一笔财富。

    记者:我们自强社成立至今已有五年了,社团一直本着“传递社会关爱,锻造自强之才”的宗旨,爱心包裹活动是我们自强社的品牌活动,去年爱心志愿者在自强社的领导下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您对自强社如何更好地开展这一活动有什么建议吗?

    刘处:我认为做公益要量力而行,同时不以善小而不为,多关注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和事,多去体验,劝募活动是对大学生的一种锻炼,你们能够在被拒绝中得到成长。对“爱心包裹”活动的组织工作我有四点建议:第一,你们对活动的组织要精心策划,所有可能遇到的问题都要思考,号召更多的同学参与劝募活动;第二,组织者要做好参与劝募同学的培训与服务工作。“爱心包裹”的劝募活动已经开展了四年,这是第五年,要认真总结之前劝捐遇到困难与技巧,及时培训,为劝募同学提供更多的支持;第三,积极开拓新的劝募形式与平台,可以深入到小学宣传“爱心包裹”活动,让他们能够了解到山区还有很多小朋友学习条件艰苦,他们能够用自己节约的零花钱去帮助困难的小朋友,让捐赠人和被捐赠人共同受益;第四,做好宣传、总结和评比表彰工作。可以在活动进行过程中每周展开评比,设立“周劝募排行榜”调动志愿者们的积极性、定期开展交流会,让更多的同学在期间有所成长。

    记者:最后,刘处对即将参与爱心包裹活动的志愿者有什么寄语和期望?

    刘处:我只有一句话,“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只问耕耘,不问收获”,自强社的成员深切感受到了刘处长那份对贫困山区儿童的殷切关爱和对我们自强社“爱心包裹”活动的大力支持。小包裹,大爱心,希望有更多的大学生和民众与刘处一起,与爱心包裹的志愿者们一起为贫困地区及灾区的孩子送去一份冬日的温暖,送去一份关爱与希望!(文/自强社 编辑/孙爱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