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心维志刚 甘为人梯――国庆前夕采访张维刚副教授

开学伊始,校园网上一则新闻吸引着我们《我校首位音乐学博士生诞生》,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名字映入眼帘:张维刚。他就是新闻主角伊河的硕士生导师,也是默默无闻的校庆晚会总导演。不禁萌发了访谈张维刚副教授的念头,真想见识下张教授的庐山真面目,揭开不少学生心中的谜底。 国庆前夕,带着对老师的敬意和好奇,我们如愿以偿地采访了张教授。
 
潜心育人  甘为人梯
伊河,江西财经大学音乐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于2014年7月被波兰著名音乐学院��克拉科夫音乐学院录取攻读音乐理论博士学位。伊河的研究生导师张维刚副教授听到这个消息后,非常的高兴和欣慰。在谈及对于伊河的人生引导与专业培养时,张老师首先肯定了伊河的勤奋刻苦。同时,我们也感觉到也离不开导师对他的引导,张老师善于因材施教,在伊河入学初期就针对其个人特点和未来发展意愿共同规划他的事业和人生的发展方向,制定近远期目标。在学习生活中,张老师总是竭尽全力,给予学生最大的关怀、鼓励和支持。
无独有偶,同样是江西财经大学艺术学院毕业的谢容儿,现在已经成为小有名气的通俗歌曲职业歌手。在她读书时期所表现出来的非学院派的个性音乐才能,张老师给予了非常的理解和鼓励,在她学习生涯的关键时期也给出了很重要的建议并被采纳,使其在人生和事业的抉择时刻迈出了成功的一步,在顺利地完成了学业后一心一意地走向自己的事业之路。虽然谢容儿毕业多年,但仍然与张老师保持联系,张老师也时刻惦记着学生。
 
我是班主任,就应该用心为学生着想,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当老师的,最高兴的就是看到学生学业有成,事业有成,这是教学与育人方面最满足的事了。”张老师如是说。在与张老师交谈的过程中,最受感触的是他一心为学生考虑的心。最记得他说的一句话:“我是班主任,我不为学生考虑,那谁来为他们说话呢?” 张老师从事学生管理工作26年,期间兼任了7年完整的二届班主任并从事音乐教育教学工作十一年,其所教育和管理的学生没有一个不是经过他细心的引导,他总是结合学生自己的特点与学生一起规划未来,制定确实可行的事业发展计划。我想,这对于每一个学生而言都是极其重要的,而于老师而言,却是难能可贵的。不仅如此,张老师经常勉励学生胸怀祖国,放眼世界,老实做人,踏实做事,扎实学习。他还规定每隔一段时间要和学生来一次面对面的交谈,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并且对学生的个人规划做出一些指导,即使学生毕业后还关心他们的工作情况直到他们工作稳定。由此可见,张维刚老师对于学生的关心教育可见一斑。
2011届音乐专业班三十名学生,这些学生在步入大学后,张老师根据他们不同特点和志向,逐个引导并做出人生职业规划。其中比较典型的事例是有五名学生考上研究生,而且都是国内比较有影响的学校,分别是上海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武汉体育舞蹈学院,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免试推荐研究生),这样的升学率和就业质量在我校艺术专业办学12年来年创下最高记录,实属罕见。
   学生的进步和成长张老师付出了不少的细致的工作,从报考学校的选择和准备,考试之后的焦虑和等待,入学之后导师的选择,毕业前夕的就业考虑等等……张老师与他们都有过详细的指导和商量。其它有的学生在毕业的工作安排甚至毕业后工作单位的二次更换以及工作中遇到的烦恼都会与张老师交流商量……,张老师认为:这些学生毕业后就是朋友关系,不能因为他们曾经是学生而在心理上认为他们永远是你的学生,应该把他们定位在朋友层面位置上,甚至包括在校期间也应有这样的意识。
除此之外,其实张老师还是个特别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平日里,张老师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总会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与年轻一代的学生打成一片,与学生建立的深厚的师生情和友谊。直至今日,毕业多年的学生仍然会与张老师保持密切的联系。他们称张老师为“在校为良师,在外为益友”,每逢节日的短信问候语中时不时还出现“老张”等昵称。
 
倾心倾力的校庆晚会总导演
看过江西财经大学90周年校庆晚会的人,应该仍会对其的精彩称赞不已吧!就在2013年十月,江西财经大学迎来了90周年校庆,张维刚老师成为了这次校庆文艺晚会的总导演。从一开始的节目商榷,到之后的正式出演,付出了一年多的心力和劳力,度过了很多个不眠的夜晚。最后我们所欣赏到的如此成功的90周年校庆文艺晚会,除了许多演员和节目排练人员及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之外,少不了张老师的辛劳付出。
 
张维刚副教授是所有江西财经大学教师里的普通一员,也是千千万万教师中的一员,他们为培养祖国栋梁,对学生无私付出和倾情奉献,我们心存感恩。
 
文/大学生传媒联盟 陈岑、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