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吴照云:全面深化培养方案改革 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为实现“百年名校”的江财梦而努力奋斗

​2014年4月20日作者:吴照云
 

同志们:
              制定具有江财特色、为实现“百年名校”的江财梦目标奠定基础、符合现代教育规律和科学发展水平的各学科培养方案,是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改革的有关精神。刚才,研究生院院长李良智同志就此次会议主题作了一个很好的动员报告,副院长荣莉同志就培养方案修订要求作了很好的说明,我在这里再强调一下。我强调两个问题:一是为什么要进行培养方案的修订;二是修订过程应注意什么问题。先强调第一个问题,为什么要修订:主要是三个“贯彻落实”“一个重要文件”。本次会议一是落实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发布的《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1号)中提出的“优化人才培养类型结构,基本稳定学术学位授予单位和学位授权学科总体规模,积极发展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稳步发展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重视发展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的要求,二是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要全面深化教育事业领域综合改革和学校制定的15项改革任务中“研究生培养与管理体制综合改革”的要求;三是落实今年在学校的“双代会”上,王乔校长在作《学校工作报告》时提出的要“重构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体系,完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开展案例教学研讨。依托行业加大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力度,探索企业定向培养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新模式”的要求。人才培养方案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最重要的先导性工作,是推进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最根本的引领性工作,培养方案是使学生达到学位标准、实现培养目标的重要文件。
              前一段时间,我带着研究生院和校办的有关同志,到几个学院就专业学位培养工作进行了调研,了解了专业学位办学情况,也与各学院交流了专业学位发展的一些问题。调研结束后,撰写了一份调研报告,按照王乔校长的批示,以工作简报的形式印发给了校属各单位。
              培养方案是什么?要从四个方面去认识思考。第一,课程架构;第二,把握关键环节;第三,营造良好环境氛围;第四,要从制度机制进行保障。
              我有三个认识:
              首先,培养方案是“图纸”。《孟子·离娄章句上》中说:“离娄之明,公输子之巧,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培养人才如建筑大厦,人才培养方案就是学校培养人才的总体设计蓝图,是一所学校教育思想和理念的集中体现,是学校组织教学和管理工作的主要依据,从中可以反映出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培养规格和培养特色。专业学位培养方案作为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的规划图纸,需要适时的修订、优化,为人才培养提供依托的规矩、绳墨。
              其次,培养方案是“航标”。南辕北辙的寓言故事让我们知道了方向的重要性。培养人才如水中行舟,任重道远,且易触暗礁浅滩。要确保航道顺畅,必须科学设立航标。专业学位培养方案所起到的作用,正像是航道上的航标,指引专业学位教育这艘航船,在培养杰出人才的正确方向和位置上乘风破浪,直济沧海。当一条河流所处的地质水文条件发生改变,河道上航标的位置也需要及时作出调整,才能保证通航的顺畅无阻。当前,我校所处的办学环境和拥有的办学条件都已经出现一些新的变化,社会对专业学位人才的认同度和要求也有了新的变化,专业学位培养方案作为指引我校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行船的航标,其定位也要随之进行调整。
              第三,培养方案是“契约”。启蒙时代法国思想家、哲学家让·雅克·卢梭写过一部著作《社会契约论》,提出:“一个理想的社会是建立于人与人之间契约关系。”人才培养是学校与学生的紧密合作。学生进入学校,是抱有学习成长的预期,以适应社会谋求更好发展;而保障学生的成才进步,为国家培养更多人才,则是学校的职责所在。从这个意义上讲,人才培养方案就像是学校与学生之间签订的一纸契约,上面注明了学校要为人才的成长提供哪些保障,也明确了学生要达到这样的目标要求需完成哪些任务。随着现实条件的变化,签订契约的双方也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各自的诉求。因此,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新要求,以及社会衡量人才标准的新变化,调整我校专业学位培养方案势在必行。
              接下来我强调第二个问题:怎样修订培养方案?
              修订专业学位培养方案,要以提供服务经济与社会人才为根本,以提升学生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实现“百年名校”江财梦为目标。我觉得培养方案的修订需要把握三个关键点:
              一是瞄准“领头羊”。充分学习和借鉴国内外处于专业学位教育领域前列院校的先进经验。《诗经·小雅·鹤鸣》篇说:“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别人先进的、成功的经验,我们可以拿来解决自己的问题。更何况,专业学位教育本身就是舶来品,我们要学的不仅仅是简单的“它山之石”,而是要“追祖溯源”。如果连发源高校的人才培养方案是如何设定的我们都弄不清、弄不透,那我们舶来的就是“赝品”,就是“半成品”,就是“臆造品”!《论语·为政》说:“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作为专业学位培养的规划师,一定要学透已有经验,再结合实际改革创新,绘制好我校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的“图纸”。
              二是立下“鸿鹄志”。《易经》有言:“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一定要“高处着眼”,这其中包含了两方面的含义,一是专业学位培养方案的修订,要以不断提升我校专业学位教育质量为目标,通过修订培养方案,进一步明确我校专业学位教育的发展思路。二是专业学位培养方案的修订,要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为核心,通过科学设置教学及实践内容,鼓励和引导学生树立远大职业目标,实现人生抱负。
              三是做好“隆中对”。“未出茅庐。已知三分天下”,关键在“三分”,这是动词,是行动方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高处着眼”之后,重要的就是“实处打算”,这就要求我们在修订专业学位培养方案时,要制定出实现宏伟目标的具体的、渐进式的安排。要依据人才培养目标,进行科学分解,要让培养方案每一环节有针对性的实现培养目标的某一任务,有效衔接,互相促进,科学合理的培养优秀的专业学位人才。
              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程,最后,我谈一谈在修订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是要注意做到“有的放矢”。制订人才培养方案要广泛开展社会调查,注重分析和研究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特别要关注市场经济和本专业领域的发展趋势,努力使人才培养方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做到有的放矢,切中要害。
              二是要注意做到“触类旁通”。采取比较研究的方法,选取典型案例,调研国内外知名高校专业学位培养方案的发展沿袭与作用效果,并结合各级领导及主管单位的要求和相关行业、领域的发展情况,科学评价目前版本培养方案执行情况与效果。能够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三是要注意做到“百家争鸣”。培养方案的修改必须经过充分的讨论。要合理组织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行业从业权威人士、已毕业校友、用人单位代表、学生代表等参与论证修订工作,特别应注重扩大行业与部门的参与,确保各方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四是要注意避免“因人设课”。培养方案确定的是科学、系统的人才培养体系,不能有什么米做什么饭有什么老师开什么课,而是要以人才培养目标为依据需要开什么课请什么老师,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才不会“营养不良”。专业学位人才培养,虽然聚焦于解决某一领域或行业的实际问题,但这种人才也要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这就要求在设定培养方案时,要以学生为主体,以市场需求为标准,充分考虑开设课程的广度与深度,做到多而不乱,广而有序。
              五是要注意做到“认真再认真”。毛主席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人最讲认真。”我们现在做事,怕也就怕“不认真”,一旦不认真,我前面讲的所有认识、所有意义、所有关键点就都成了“浮云”。这一次的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研究生院也有改进,开学初就布置,给了各学院足够长的时间来进行。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好这段时间,不能蜻蜓点水、改头换面的应付,要真正深入的学习、研讨、论证,用认真负责的态度完成好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为此,我提出几项保障性的措施:
              第一,将此项工作列为各相关学院本年度重要工作课题,拨付专项经费;
              第二,学校研究生督导组将此项工作作为本年度重点督导任务,按照会议要求进行督查落实;
              第三,将此项工作列为年底考核内容之一,进行考核;
              第四,请宣传部门跟踪报道此项工作。
              同志们,培养方案修订是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的第一炮,是开路先锋的工作,各单位要根据学校统一安排,高质量地完成新一轮专业学位培养方案的修订,通过完善培养方案,进一步使我们的专业学位教育真正符合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凝炼出鲜明的特色,培养出产业需要的人才。我们也要通过此次专业学位培养方案的全面修订以及下一步的实施工作,推进我校的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取得突破,进一步探索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需要为人才培养根本标准,培养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创新创业型人才,为把我校建设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实现“百年名校”江财梦作出积极的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