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信息日报]江西高校70后教授渐成中坚力量 江西财大最年轻教授34岁

相关链接:http://jiangxi.jxnews.com.cn/system/2013/05/23/012433295.shtml   

    28岁,也许有人还在大学读书,但邓鹤翔却已是武汉大学教授了。当下,高校教授队伍的年轻化正成为一种趋势。那江西高校有无“80后”教授?连日来,记者采访省内多所高校了解到,我省暂无“80后”教授,但省内高校出现了不少“80后”副教授。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我省高校教授队伍中,70年代的教授有不少。年轻、良好的教育经历,不少人还有海归的背景,是这些年轻教授的共同特点。如今,这群“70后”的年轻教授们已成为各高校的中坚力量,而且他们还在国内外比较前沿的学术研究领域初露锋芒。

  江西财大最年轻教授生于1979年

  武汉大学最年轻的“85后”教授邓鹤翔,成长经历引起了网友的膜拜,有些网友直接惊呼他是“神一样的存在”。江西高校有无“80后”教授呢?记者为此采访了省内多所高校。

  江西财经大学,是国内较为知名的财经类大学。据了解,目前该校35岁以下的教授、副教授共34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31名。最年轻的教授是1979年8月份出生的,而“80后”的副教授有两名。据了解,江西财大目前最为年轻的教授谢花林,出生于1979年8月,2009年就被该校聘为教授,时年30岁,当时算是全省最为年轻的教授了;江西财大还引进了两名“80后”副教授,分别是法学院的徐光华博士,他是1981年8月出生的;另一位是1981年5月出生的李洪义,现受聘于该校城市管理学院。

  另外,记者从江西师范大学人事处了解到,该校35岁以下的年轻教授、副教授有45人。其中最年轻的教授是欧阳楚英,出生于1976年12月,2006年就被评为正高职称,2009年正式聘为正高职称;而该校最为年轻的副教授是化学化工学院的杨振,1983年2月出生,2011年从南京大学博士后毕业,当年作为高层次人才被江西师大引进,当年就被聘为副教授。

  采访中,记者发现,我省高校“80后”副教授有不少,比如华东交通大学,被聘的就有6人。

  年轻教授多有海归背景

  记者观察发现,年轻、良好的教育背景,在国内外比较前沿的学术研究领域中初露锋芒……是这些年轻教授的共同特点。江西财大的谢花林教授就是典型的一位。

  记者通过谢花林网上公开的简历发现,这位出生于1979年的莲花小伙,2000年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土地规划与利用专业,获管理学士学位,从2003年至2006年,谢花林从硕士一直念到博士;2007年,谢花林被江西财经大学作为高层次人才引进;2008年,谢花林获得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地理学博士后;2012年,谢花林还到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做了一年多的访问学者。目前,谢花林任江西财经大学鄱阳湖生态经济研究院资源利用与生态安全研究所所长。谢花林是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省级人选,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省青年科学家(井冈之星)培养对象。

  “谢花林还是江西财大最为年轻的博士生导师。”江西财大鄱阳湖生态经济研究院院长孔凡斌告诉记者。

  江西财大人事处的汪业军处长介绍,这些人才评为教授,都是要真才实学的,教授评定都要通过院系学术委员会的教授资格审查,符合学校的职称评定标准,与年龄无关。

  江西师范大学物理学院教授欧阳楚英,出生于1976年12月,2005年7月毕业于中科院物理所,获博士学位;2005年8月至2008年8月在瑞士联邦理工学院做博士后研究;2010年到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做高访。2010年入选江西省首届“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计划;2007年被评为江西省高等院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并同时进入“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培养梯队。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材料物理方面的研究工作。

  江西省社科院有关人士分析认为,随着江西经济的不断发展,省内各大高校都在加强培育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以吸引优秀人才。引进成功后,这些年轻的人才也找到了充分发挥自己才能的平台。

  江西高校用人不拘一格

  “自古英雄出少年”。教授“年轻化”也渐成江西高校“不拘一格用人才”的鲜活例证。让年轻人拥有更好的发展平台,给学术界带来更多的“鲜气”,这样更有利于打破现行高校人才晋升“论资排辈”的宿弊。比如江西财大法学院的徐光华博士,是一位“80后”的副教授,在研究刑法学领域,颇有建树,承担了不少国家级课题研究。就在今年5月初,徐光华还成功竞聘了法学院副院长一职。另外,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一些高校因为受教授职数的限制,采取低职高聘的办法,给一些有真才实学的年轻人享受教授级待遇,以此留住人才。

  江西财大党委书记廖进球认为,只要这些年轻人的学术成就过硬,符合高校人才引进与职称评定的政策和规定,就应该肯定。不过也有专家认为,教授“年轻化”在实践操作中也应规范、谨慎行事。教授毕竟是教学岗位,不是研究员的科研岗位。

  ■记者钟金平、实习生谢瑜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