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梅花香自苦寒来―邹惠平事迹材料

      邹惠平,男,1960年9月生,江西南昌人。1982年9月至1986年7月在江西财经学院贸易经济系贸易经济专业学习,经济学学士。现为教授级高级会计师,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理事,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石油分会副秘书长,中国成本研究会理事,中国国资青年总裁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石化集团会计学会秘书长。现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审计局局长,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监事、审计部主任。

      我自江西财经学院毕业以来,先后在江西省审计局从事审计工作近8年,在中国石化广州石油化工总厂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从事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审计工作14年。在政府部门做过综合文字及审计工作,在国有特大型企业做过会计、财务和财务管理工作,并担任过企业财务部门的资金科科长、财务处副处长、处长以及总会计师、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财务计划部门副主任和审计局局长等职。这20多年来,邹惠平不论做什么工作,在什么岗位,都始终注意刻苦学习、刻苦工作、刻苦思考,做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勤勉尽职,锐意进取,坚持原则,勤政廉洁。在企业担任财务处处长、总会计师期间,邹惠平善于从大局出发,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支持和推动企业财务管理体制改革,规范会计核算,加强和改进财务预算和资金管理,增强市场竞争力,使企业财务管理面貌一新,会计核算不断规范,经济效益成倍增长。调石化集团公司财务计划部工作以后,邹惠平分管会计和资产管理工作。此时恰逢石化集团重组改制,石化企业重组后非上市部分财务的集中统一管理亟待加强,急需结合重组后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统一内部会计核算与管理,严格各项管理工作。对此,我以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己任,切实按照公司改革发展战略和要求,协助主要领导积极探索、改进和加强全公司的财会管理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会计法》和新的《企业会计制度》以及国家的其他相关财经方针、政策和法规,不断推进公司财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取得显著成效。

      2000-2002年,组织领导有关处室和中介机构制定了公司统一的会计核算制度和财务预算管理、关联交易、收入成本、资产、资金等十多项财务管理制度,并引进科技信息技术,大力提升公司财务会计工作的信息化手段,同时建立了“统一会计核算办法、分级管理”的会计核算管理体系。

2001年财政部颁布《企业会计制度》以后,积极推动新会计制度的执行,并组织领导所属企业全面开展了清产核资和审计工作,使中国石化成为首批执行《企业会计制度》的中央企业之一。

      2002~2005年,为了深化企业改革,推进中国石化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分流工作,组织领导有关处室深入调研,创新制定了石化集团的改制分流资产处置的财务政策,并与其他部门一道积极组织指导所属企业实施改制分流工作。

      2003-2006年,为适应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新环境,促使中国石化切实加强内部管理,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牵头组织企业有关人员结合实际创新设计并起草了“以经济或管理业务控制流程为基础和主线,以相关配套管理制度和办法为控制依据和标准,以后续检查监督和内控评价制度为重要组成部分和补充”的《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内部控制制度》。该制度经组织专家讨论和审定,现已在中国石化及其所属企业全面试行。

      2006年在公司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组织审计局有关人员深入调研,提出了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内部审计体制改革的意见和方案,并报经公司批准后具体组织实施。目前,中国石化的审计管理体制已由原来的“多级机构、分级负责、分级管理”的体制改革为“两个层次、双重管理、分层负责”、“上审下”与“同级审计”相结合,审计业务与审计管理适当分离的审计新体制。

      在平时的财会管理等工作中,我注重理论研究和思考,注意总结实践经验,探索工作规律。已发表《国有企业总会计师地位、职能和作用》、《企业集团实施预算管理的几个问题》、《企业实施改制分流应抓住几个主要环节和问题》等文章数十篇。其中,《企业集团实施预算管理的几个问题》一文被国家大型理论文献《中国现代化建设研究文库》收录,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面向全国发行。

      我的工作和生活感言是:人生任何一次经历和阅历对事业和生活也许都是有益的,只要我们认真对待和用心体会。机会总是给有充分准备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