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四年法学炼素质 创业路上展宏图――法学院九八届毕业生方立军创业典型材料

      方立军,男,1973年7月出生,1994年考入江西财经大学,就读于法学院经济法专业。2004年创办自己的公司,现任北京智捷天成公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方法论坛总策划。

     1994年,20出头的方立军进入法学院的经济法专业学习。大学伊始,一切都是新鲜的,一切都充满了希望,方立军也憧憬着美好的未来。四年的法学学习,锻炼了他缜密的思维和理性的头脑;大学生活培养了他积极进取,不甘落后的闯劲。

     1998年大学毕业后,先后珠海东方企业集团、《广告导报》杂志社和《现代广告》杂志社工作了六年,这为他后来的创业积累了经验与资金。一场题目为“做自己想做的人”的讲座引发了方立军的创业梦想,骨子里的那股进取精神使他开始思考,自己究竟最想做什么?在近4年的记者生涯中,凭着敏锐的眼光和理性的分析,方立军发现媒体在帮助别的公司做传播时是一个平台,但媒体本身也需要跨媒体传播,特别是对于互联网媒体等新媒体,他觉得这将是一个机会,便开始有意识的积累人脉。

     2004年,新婚的方立军与妻子陈秋红在华腾园租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一间用作小夫妻俩的卧室,一间是方立军的办公室, 客厅可容纳六人办公。北京智捷天成公关咨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创业生活就此拉开序幕。方立军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两人全部积蓄共20万零一点,如果公司开业拉不到业务,公司至少可以撑8个月,如果钱花光了,创业失败了,就重新去打工挣钱。

     公司的第一笔业务来自网易。在公司刚成立后不久,网易的一位市场部经理请方立军帮忙策划一份网络营销内刊。在得知方立军自己开了一家公关公司后,网易市场部经理提议由方立军的公司做这个业务。方立军马上意识到自己的机会来了,一定要做成网易――这公司的第一个客户。他表示愿意尝试。对方要求他立即做出方案,只有一天的准备时间。第二天公司搬家到华腾园,定做的家具还没送来,房间里连个凳子都没有。方立军把自己的书码到一个联想电脑的包装纸箱里,坐在上面开始敲键盘,写方案;没有投影仪、笔记本等办公设备,他就赶在最近的商店下班前买到一台带打印和复印功能的传真机以应急。第二天早晨,方立军穿着整齐,带上用现买的塑料拉杆夹装上白纸黑字的竞标方案,直奔网易。合同当场签订,方立军做出了第一笔业务。晚上方立军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依然空荡荡的办公室兼新房,没有煤气和水,他和妻子并肩坐在阳台上,憧憬着公司的未来。

在与网易的合作中,方立军发现网易的媒体公关做得并不好,但当时服务网易的公关公司是在业界排名至少前五位的大公司,方立军要与之竞争令人难以想象。但不甘落后的他还是决定先向网易提出自己的一套方案。

     方立军坦言,他用了一套笨办法,从网易拿到新浪、搜狐、TOM等竞争对手的剪报,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将它们在财经媒体上的传播情况做数据整理,并把每个月传到媒体上的文章做成目录,分析得出:网易在媒体公关传播上输于对手。他又针对2003年全年十几种广告类媒体刊物进行数据整理,分析得出:网易在广告类媒体传播上同样输于竞争对手。然后,方立军以数据为基础,制定网易的公关计划。

2004年6月9日,方立军终于得到向网易副总、总监和市场部经理展示方案的机会。他做的一大本厚厚的目录征服了所有在场的人。三个月后,方立军拿到了网易的行业媒体公关项目,那是公司资金运作最困难时的一场“及时雨”。

方立军给自己的公关咨询公司命名为“智捷天成”,寓意是大智若愚、捷足先登、天道酬勤、成功在握,这不仅是公司的主旨,也是方立军做人的理念。公司定位为网络媒体等新媒体做跨媒体传播服务,基本不做企业项目。因为自己创业受益于一场讲座,方立军也想带一个团队,进行有关中国广告、营销、公关、传媒业的培训,打造“业界第一”的品牌活动。

     2004年8月,“中国方法论坛”正式启动,高峻、贺超兵、陈一�等广告界领军人物纷纷走上讲台,分享经验、智慧和方法,在业界引起极大反响。随后方立军和陈秋红又创办“中国方法网”和博雅天成广告公司。可资源共享的四角架构模式很快形成良性循环,此时公司里仅有4名员工。

方立军的公关咨询公司第一年就收回成本,目前除了网易,还有三四个固定客户。2006年全年营业额达到400多万,2007年将从原来的媒体服务向咨询服务升级,预计营业额将突破 600万,广告公司独立和第五届方法论坛盈利是方立军07年的目标。十年之内智捷天成要成为中国最有竞争力的公关咨询公司之一,这是方立军的长远目标。

     从公司职员到记者,再到创办公司,方立军实现着自己的梦想。虽然他现在从事的工作表面上看与法学联系不是很紧密,但他本人认为是法学专业培养的缜密的思考与分析问题的方法,是学校营造的创业教育氛围,培养了他创业的精神,他非常感谢在大学里的老师和朋友,方立军在同他们的交往中,得到了很多的帮助和受益,把握机会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大大提高,这为后来的创业奠定了基础,成为创业不可或缺的条件。

在法学院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表中,方立军写到要增加实践,变老师讲课为师生互动,增强学生的动脑能力。这是一个已经毕业多年、成功创业的法学学子的真实体验,是学长对学弟、学妹的建议与提醒。近年来,法学院加强实践教学,积极探索教学方法的改革,培养本科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与动手能力。我们有理由相信,法学院还会有更多的“方立军”走上创业之路,开拓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实现法学学子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