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财大人物】夏贤锋:行动力创造新天地

  【个人简介】:夏贤锋,男,1983年4月出生,安徽宿州人,江西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历任国际学院办公室副主任、教学管理科科长,现任国际学院党委副书记。曾获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校青年教工英语演讲赛一等奖、校“服务十优”、校宣传思想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人无完人,每个人都可以为追求完美而奋斗。在追求完美的过程中,有想法更需要有行动力。如果说,一个人的想法是0,行动力就是1。从0到1,是最关键的一步。夏贤锋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坚持引导学生互助共赢,以行动陪伴学生共同成长的践行者。无论是对数字化校园的倡导、对学生实践项目的策划更新,还是对外语执着不断的学习,无不体现着夏老师“有想法就立即付诸实施”的思想理念。我们恩师风范编辑组有幸采访夏老师,在采访中不时与夏老师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也激发起我们内心对生活的另一种理解。

创新之力 解学生心之所系

    夏老师毕业于信息管理专业,从事教学管理及行政工作以后,工作内容多以事务型为主。他致力于通过信息化手段创新工作方法。比如,让很多人头痛的学生实践活动绩点统计工作。以前用人工登记的方式效率极低,效果不好,导致实践学分往往流于形式。他将信息化思想运用其中,自主开发与第三方技术引进相结合,通过“绩点转学分”实现绩点自动到账的全流程管理,通过“积分换服务”实现大学生成长互助模式。此举不仅激发了学生参与创新实践活动的内生动力,也为各学院创新开展第二课堂建设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参考方案。

    不仅如此,夏老师依托中央支持地方专项资金项目,打造“国际助手”平台,推出网络互动版“寄家长一封信”等特色功能,形成了学生、教师、家长、校友等多方联动的平台。

做行动力的先行者 传递江财能量

    谈及近年来在学生工作中的感受,夏老师坦言:“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和学生一起成长。”他说在高校的校园里,没有绝对的老师和绝对的学生,师生相互学习、教学相长。他举例说, 2012级学生英梦华,原青苹果社团负责人,将“行走中华”、名企参访等校外活动形式引荐到学院来,建议学院组建类似的队伍帮助学生开拓眼界。学院经过论证、筹备,最终“On The Way”名企参访实践项目落地成行。夏老师说:“作为当代大学生,创造力就是行动力。由同学提出设想,师生共同筹划和推动,这样才比较符合同学们的需求。” 采访中,他欣喜地向我们介绍“On The Way”名企参访活动成为了校友与在校学生的沟通桥梁,不仅帮助许多江财学子打开视野,更彰显了江财人的能量传递。

    夏老师还与团队成员共同策划了“党员桥系列活动”、“品读大学•品择人生”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及“信仰青春•梦飞国际”等实践项目,将学生工作与主旋律深度融合。

臻于至善 用文化之力装点生活

    夏老师介绍到自身经历时说,由于专业不对口,初入国际学院深感英语能力的欠缺。于是在英语学习上,他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多次参加学校工会组织的青年教工英语演讲赛,并最终获得了一等奖的殊荣。国际学院的工作中常有需要与外教进行书面及口头的沟通,夏老师通过这些机会不断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

    夏老师不仅在工作中臻于至善,生活中也是色彩斑斓。他爱好颇多,涉猎广泛,如书法、太极拳等。他认为民族的就是国际的,是我们自信心的重要源泉。他兴致勃勃地向我们介绍太极拳的学习心得,还谈到了学生时代参与宣传海报制作及学校书法作品征集的趣事。麦庐校区明德广场的“明德”题字,就出自夏老师之手。

文化的传承之力,中华儿女皆有其责,而夏老师便是榜样,传承寓于生活之中,并装点生活,给予生活更多欢愉。


【夏老师寄语】

    寄语在校生:当代大学生思维非常活跃,但在获取信息方面需要更为主动。主动获取信息在信息化的大背景下显得尤为重要。同学们要把已有的碎片化信息进行梳理,找到自己擅长的领域,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寄语校友:江财校友一家亲,感谢过去几年各地校友会对“On The Way”名企参访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体现了我们的校友以江财为荣,以江财为家的情感。当同学们走出校园就会发现,江财人就是不一样!江财校友“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豪迈让我们感到非常温暖!

    附夏贤锋老师参加国际学院2017年“爱尚国际”迎新晚会太极拳节目表演腾讯视频链接:

https://v.qq.com/x/page/h05188tfnkc.html?ptag=qqbrowser(文/国际学院 钱子健 统计学院 叶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