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财大人物】俞丽兰: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人物简介】俞丽兰,1980年7月生,江西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师,获2015年度“教学十佳”荣誉称号。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教学中,她坚定培养人才的决心,专注传道授业解惑这一教学理念,关注学生成长道路,努力拓宽学生的求学求实求真道路。她,就是2015年度“教学十佳”俞丽兰老师。

求真务实备计划,恪尽职守行教化

独具匠心、精心设计,课堂上的每一个细节都体现了俞老师的良苦用心。在上每节课之前,俞老师都会精心设计教学方案,确保在短短一节课内,尽可能多的传授知识。每个问题的引出、解释,以及归纳总结都做到一丝不苟。师者的责任鞭策着她,不断完善教学设计和方案,在每个细节做到完美。提前做好准备,“心中有丘壑”,上课才能“如有神助”。

课堂上的她与平时的她有些不同,多了几分严肃认真,站上讲台,就好像被赋予了一种神圣的职责,“尽可能做好自己的事,作为一个老师,应该把自己本分的教书育人做好”。谈到教学,她说要对学生负责、严厉,是因为“爱之深,责之切”。教育,是“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显然,俞老师体会其中的乐趣多过烦恼。热爱学生,热爱教育工作的她谈到工作总是充满热情。

作为基础学科教学,数学与其他学科相比,知识性的东西变化不大,每年重复相同的教学工作,有时候会显得枯燥乏味,但俞老师16年如一日地恪尽职守、不改教书育人的初衷,并不断寻求教学创新的可能,迎接一个又一个教学挑战。她说:“我不认为教学方面有什么很大的坎坷或者挫折,我认为只要坚持自己的信念,不断寻求解决方案,存在的问题总会得到很好的解决。”

实上,作为一个数学老师,俞丽兰老师患有严重的咽喉炎,在接受采访时声音明显有些沙哑,据了解,每年三月,俞老师的咽喉炎就渐渐开始影响工作,尤其在今年一直到四月底都没有缓解。然而,身体不适却并没有击倒这位热爱教学的教师,她依旧照常上课,努力工作,希望将自己所有的知识都传授给学生。

她说:“直到自己做了老师才体会到老师的艰辛,当初因为学校需要老师,再加上觉得自己比较适合教师这个职业,因而选择了这条道路。一路走到现在,我觉得一切都值得。”勤勤恳恳做好教学工作,课堂上的俞老师,找到了自己真正的方向和目标——将学生培养成才。

    关注学生重成长,理解认可足欣慰

学校是服务学生的教学机构,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生的成长是每个学校应尽的职责。其中,教师的引导和教育作用至关重要。俞老师专注于教学,并通过教学以及其他方式关注学生的成长,进而引导和教育学生。

她指出:“当代大学生和以往的大学生有着明显的差异,在信息时代的背景下,他们会越发自主地判断事物,变得更加成熟。同时,在他们的意识中,学生和老师的关系也越发平等,能和老师更多地表达和交流想法,而不是盲目的尊重。”知识虽然大同小异,但接受知识的主体发生了明显的观念转变。这就要求教师以一种全新的理念和方法传授知识,使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消化知识。

成为老师之后,俞丽兰老师越发能体会到教师对学生的殷切希望,每一位老师都希望学生能够健康向上成长。她希望能够竭尽所能将所知所悟传授给学生,希望学生不会留下遗憾。她说:“一个老师最欣慰的是,能够引导学生从较为无知的状态转化为理解、消化知识的状态。”这种传道授业解惑的工作让人十分欣慰,看着学生的成长和进步,老师会感到很满足。作为一名数学教师,俞老师也常常能感受学生对她的钦佩,这也更坚定了她潜心教学的决心。

在教学过程中,俞丽兰老师收获的不仅仅是学生健康成长后的满足和欣慰,还有学生们对她的信任和亲近。她和学生们“上课是师生,课后是朋友”,她还说道,“学生对我的信任和亲近,是我从教工作中乃至我人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

如同天下许许多多的教师一样,俞老师始终认为她是平凡的,但这份工作却充满意义。祖国未来的天空将由一批又一批的大学生撑起来,因此他们的成长意义深远。俞老师看着学生的成长,感受到同学们对她的信任,心中充满快乐和满足。

    生活工作两不误,闲来锻炼以放松

在俞老师的眼里,生活和工作条理分明、秩序井然。俞老师回家之后先留出足够的时间来陪孩子,再完成备课、总结等教学任务。在俞老师的心目中,孩子永远是放在第一位的,不管是她自己的孩子还是别人的孩子——她的学生。对孩子的关心与呵护,俞老师总是不遗余力。

在完成教学任务之余,俞老师也会通过锻炼的方式来放松。俞老师对羽毛球很有兴趣,从她学生年代一直到现在羽毛球都是她放松心情、调整状态的重要方式之一。

最后,俞老师谈到拿到“教学十佳”对她的鼓舞和对学校的一些展望:“我只是尽量做好自己的教学,拿到‘十佳’我有点意外,对我以及像我一样致力于教学这方面的教师来说有巨大的肯定和鼓舞。对我们学校的情况而言,希望学校在教学方面给予教师们更多的帮助。”(文/校党委宣传部驻学院记者站  查虹羽  编辑/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