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财大人物】李民:所有痴迷,只因热爱


   【人物简介】李民,男,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西南昌人,1976出生,获日本九州大学艺术工学博士学位,2008年3月进入九州大学用户科学研究中心担任学术研究员。2010年任江西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同时兼任中国艺术科学研究生教育联盟常务理事、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协会工业设计委员会理事、中国数字艺术专家委员会江西分会副主任委员、江西省美术家协会设计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江西财经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江西财经大学归国人员联谊会副会长、江西财经大学海归博士联谊会会长、日本九州大学用户科学研究中心设计顾问、汉符志品牌设计顾问(北京)有限公司特邀高级顾问。2016年,李民入选江西省“四个一批”人才;2015年获校“科研十强”、校统一战线“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4年,入选校优秀青年学术人才支持计划、获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3年,获校“青年教师科研五强”、“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2012年,获校“十大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2011年,获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本能够留在国外,成为一名知名设计师,他选择了回国;本能进入名企,坐拥高额年薪,他选择了教师职业;本能闲适惬意地轻松过活,他选择了异常艰辛的学术科研,他就是2015年度江西财经大学“科研十强”获奖者李民。

游子归国,弃“戎”执“笔”

“当时的中国,在设计领域,远远落后于国外,向外国取经,这是我出国的初衷,后来选择回国,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培养适合社会需要的设计人才,这句话在你们年轻人听起来可能有点难以理解,但这确实是我包括我们这一代人所共有的想法。”李民老师出国日本时,中国在设计领域刚刚起步不久,国内缺少先进的设计理念,科学系统的设计流程及管理理论体系,更重要的是,相关专业人才奇缺。正是基于“将别人的好的东西学过来”的想法,李民老师离开了祖国与亲人,来到满是陌生的异国他乡“拜师学艺”,这样一呆就是八年。“我在九州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这是一所日本知名学府,每年都为日本培养大量的优秀设计人才,我所师承的是日本设计行业的佼佼者森田昌嗣,主攻‘城市公共导向标识系统’,也是那段学习,让我迅速成长起来”。但是,成长起来的李民老师,并没有被预设在人生当中的灿烂前途而左右初衷,八年之后,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返回祖国,没有在薪酬优渥的企业停留,反而选择了教师岗位。“我们国家当时是十分紧缺设计人才的,尤其紧缺可以培养人才的设计人才,我知道当初如果留在国外或是选择一家大型企业,我将过得更好,但是当时的想法其实特别纯粹,为国家培养出一批设计人才来,仅此而已”李民老师如是说。

左右互博,实践“博”理论

读过金庸小说的同学都知道,在《射雕英雄传》里面,老顽童周伯通有一种招式叫做“左右互博术”,在李民老师看来,进行学术研究也同样适用这样的一种武功。“实践和理论就像左右互博术里面的左右手,在不断实践的过程当中总会发现一些问题、思路与想法,这个时候我们要学会将实践中的经验上升到理论的高度,反过来运用这些理论指导实践,事实上,无论离开了左手还是右手,这都将是不完整的招式,类比于学术科研亦是如此”。正是由于“练成”理论与实践的“左右互博术”,在科研领域,李民老师成果显著,其中主持及主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27项(到账经费150余万元);出版专著2部、编著1部、教材2部;发表学术论文30篇,其中16篇发表在国内外权威学术刊物上,并获得江西省第十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在内的省级优秀成果奖5项;专利6项。在努力做好理论研究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实践项目。完成10余项国内外设计工程项目。其中,与汉符志品牌设计顾问(北京)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天津医院导向标识系统设计工程项目(2014年)入围国际四大顶级设计大奖——日本Good Design设计奖。

从诚从业,方为良学

师者自有自己的待学之道,对于自己的学生而言,李老师的第一准则是诚信。“做设计,做项目,最首要的是有规矩,有契约精神。”一个优秀的学生将来立足社会,不光要有新颖的创意,诚信更是根本。在专业培训方面,李老师本着引导鼓励学生学好本专业的初衷,培养出具有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在专业实践方面,更是为每一个专业方向的学生腾出空间,让他们走进工作室,与国外教育一样纵向培养,建立起从大二到研究生阶段的传帮带。“设计的本身是创造。设计的目的就是更好地满足人们的需求。我们更多的是让学生从社会项目和参加竞赛中找出人们的需求以及存在的问题点,并有针对性的满足人们的实际需求和解决现实问题进行创新设计,这便是设计专业学生与社会接轨的成功之道。”李老师如是说。

彼之菜根,吾之蜜汁

当问到李民老师业余生活的时候,李老师略有停顿,稍显尴尬。“我平日里没有其它的爱好,闲下来的时候只是喜欢到各个城市散散步,去看看他们的设计,从中去找找灵感,挑挑刺,或许我的生活有些无聊吧,但是我挺享受的。”李民老师回答道。细细想来,这样的生活其实是最有意思的生活,所谓的“无聊”其实是一种幸福的表现。对于李民老师而言最开始就选择了自己最为感兴趣的设计行业,而在设计领域也能有自己一席之地,连生活也紧紧地与自己所爱的东西联系在了一起,这也正是许多人所求而不得的东西。

因为热爱祖国,因此所谓的名利都不过浮云;因为热爱教学,三尺讲台,已然数年;因为热爱设计,所以与设计有关的生活都是幸福;所有痴迷,只因热爱,这便是李民老师,一个师者与学者。(文/党委宣传部大学生传媒联盟记者 张龙翔  谢舟  编辑/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