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集全校合力 创优秀佳绩――访教务处处长陆长平

    为了迎接2007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我校于2005年全面启动了迎评创优工作,并于2005年10月19日成立了“迎评创优工作领导小组”,为了让全校师生更好地了解工作的开展情况,我们采访了教务处处长、“迎评创优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陆长平。
    问起对“迎评创优”的总体规划,陆处长胸有成竹。迎评创优工作共分五个阶段进行:一、宣传启动阶段(2005年底―2006.1)成立“迎评创优领导小组”,组织评估方案的学习,根据A级标准摸底,明确特色,“让各学院的小特色围绕学校的大特色进行,及时地改、现实地改、逐步地改”,同时建立和健全相应的机制。二、基本建设阶段(2006.2―2006.6),如师生比例的问题,图书资料建设的问题,实习基地、实验室建设的问题。实习基地建设要改变以往“有基地无内容”的状况,实验室建设包括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此外,网络语音中心将放开,由经济学院、金融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统计学院共同建立的经济分析与决策基础实验室也打算向所有经济类学生开放,一些综合性的项目、方案也应运而生,如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大学生素质拓展方案等。三、巩固提高阶段(2006.7―2007.1)。总结我校办学特色,找出差距,完善提高。四、整改完善阶段(2007.2―2007.6)。五、迎评冲刺阶段。花大力气引进人才,并加大柔性引进的力度。
    我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创业型人才”,何谓创业型人才?陆处长说,2002年评估时我校把“培养创业型人才”作为学校的特色项目和目标,但对此理性的思考和深刻的认识还欠不足。目前国内高校中,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也以此作为特色,而无论是他们的理论水平还是实践水平、硬软件设施都比我们要强,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对“创业型人才”的内涵应有一个更深的理解和认识。“创业型人才”的涵义广义理解为具有创新意识、创业能力的人才,这将代替狭义的“开办工厂、经营一个项目,‘做小老板’”的理解。同时为了形成这个理念,我校将对2006年入校的大学生增加一门必修课《创业概论》,同时还将出版一本《江财成功人士汇编》,进一步开展创业论坛活动,真正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特色。
    针对目前工作中急需解决的问题,陆处长对我们一一作了解释。关于师资,我校将陆续采取优厚待遇来吸引人才,对引进人才进行住房补贴、科研补贴、生活补贴、学术性补贴等,同时学校还采取“柔性引进人才”政策,聘请知名专家学者作名誉院长、客作教授,以提升我校的影响力。针对生均图书数离合格标准的差距,学校特别成立图书信息采购中心,以加大图书采购的力度。
    陆处长说,值得欣慰的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迎评工作,各学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全校上下已形成合力。为有效指导迎评工作,学校成立的“迎评创优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细化了任务指标,正在搜集相关材料,进行检查监督,组织学习培训,工作人员的团队合作精神保证了决策正确性,避免了走弯路,使目前运行良好。
    “迎评创优”不仅关系到学校的长远发展,也关系到与每个学生密切相关的一些问题,让我们“集全校合力,融师生智慧,承信敏廉毅,扬创业精神,彰办学特色,创优秀佳绩”。
          (学通社  王慧娟  高俊琴  李艳  李仙  曾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