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红土地的儿子――记全国首届高校教学名师胡援成

                        红土地的儿子
                             ――记全国首届高校教学名师胡援成
    9月9日,北京人民大会堂迎来了辛勤“园丁”。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走过来,看望我国第一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并向他们表示节日祝贺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说起这一幕,受温家宝接见的获奖者之一、江西财经大学教授胡援成激动地表示:“党和人民给了我这崇高的荣誉,我将永远扎根红土地,回报家乡父老。”

    全国“高校教学名师奖”今年首次设立,主要表彰学术领域和教学实践两方面都成绩优异的高等院校教师。该奖项每三年评选一次,每次在全国范围内仅表彰100名,胡援成是我省惟一获此殊荣的教师。

   “真没想到,我会成为全国名师。”胡援成教授在启程前往北京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谦逊地说。现年50岁的胡援成1987年从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先后两次到挪威、美国学习。2001年,在近50岁时,他还在厦门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并在一年内就拿到了博士学位,创造了厦门大学的奇迹。

   “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得有一桶水。”胡援成深谙其中的道理。财大的学生都说,听胡教授的课简直是一种享受,胡教授旁征博引,联系实际,讲课引人入胜。而胡援成笑着说:“其实,这都是学生逼出来的。”胡援成清楚地记得,有一次他给全省银行系统的老总上课,下边直起哄,说上课举的例子太过时了,现实的银行操作早就走在书本的前面了。这件事对胡援成触动很大,他感慨地说:“如今的知识三天不更新就过时了。”从此,胡援成更加注重备课,注重更新知识。直到现在,胡援成还带着一个本科班,10多名硕士、博士,并承担MBA的教学任务。每天,他要不停地充电,而且常常徜徉在国际知名经济学网站,从中汲取新知识。

    除教书育人外,胡援成没有忘记学术研究。为做好学问,一年多前,他主动辞去了财大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的行政职位,一门心思钻入银行风险管理及公司金融等方面的研究中。多年来,他在《金融研究》、《世界经济》、《光明日报》等国家和省级报刊发表学术论文67篇,出版专著和主编教材16部,主持和参加完成国际合作、国家和省部级课题5项,获江西省社科优秀成果奖5项。2002年,他成功获准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我国企业资本结构与风险控制研究”;今年,由“APEC组织”支持研究的《资本流动与风险控制》在国际范围内招标,他力克美国、加拿大等国的经济学精英,成功申请研究此项目。同时,胡援成还担任我省人大财经委的顾问,并在先后承担了鄱阳湖综合治理、江西利用资本市场的研究等课题,为我省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作为我国金融学知名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胡援成名气越来越大,面临着的“诱惑”也越来越多。在挪威留学时,当地一家研究所想高薪挽留他,而上海、北京等地不少知名大学也向他频抛“绣球”,但胡援成却心甘情愿地留在江西这块红土地上。他说:“子不嫌母丑。江西是生我养我的故乡,在这里我得到了无数荣誉和极大的支持。为江西在中部地区崛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我莫大的荣耀,我将永远扎根这片充满希望的红土地!”